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景氣回暖明顯 2月PMI達52.6%.新高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3 10:42

大陸景氣持續回溫,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升至52.6%,是2012年4月以來新高,好過市場預期。汽車產業復甦明顯,大陸的國產新能源車品牌比亞迪,2月銷量超過19萬輛,按年增長一倍以上;另外理想、蔚來的新能源車銷量按年也都有近1倍的增長;上海的兩大主要出口汽車碼頭,頻繁出現整批新車裝載上船忙碌景象。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央視新聞:「在上海的南港碼頭,1800多輛國產車正在整裝待發,準備登上國內最大的汽車船,駛向波斯灣。」

 

一輛輛新車排列整齊,等著上船運輸,這樣的場景,從今年開始在上海兩大汽車主要出口碼頭「南港」和「海通」頻繁出現。

海通臨港碼頭調度經理 龔亮:「這些天確實天天很忙,一天的話大概作業量都在三、四千輛左右,一天的話3到4艘船,堆場(車輛停放碼頭)的話,應該是80%到90%的利用率,基本上差不多都滿了。」

上海兩大汽車出口碼頭1月份運輸出海的汽車,累計就達近11萬輛,估計2月份有望創下單月新高。汽車出口熱,也帶動船舶運力供不應求。
 

中國外運華南公司物流事業部主管 劉年朋:「保守估計目前華南片區,汽車船整體運力需求缺口月均2萬台,從艙位供需情況來看,目前各個滾裝航線都是供不應求的。」

車市的熱度,也明顯反映在大陸新能源車企2月整體銷量,比亞迪賣出超過19萬輛,按年增長超過一倍;除了小鵬汽車外,理想和蔚來銷量按年也都接近1倍增長。

工信部副部長 辛國斌:「今年新能源汽車產業將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要會同有關部門,盡快研究明確新能源汽車車購稅減免等接續政策,修訂發布『雙積分』管理辦法,來穩定市場預期。」

大陸工信部已經明確,今年仍然要推出利好政策,讓新能源車銷售延續高增長,畢竟汽車產業是大陸製造業復甦一大動能;2月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升至52.6%,是繼2012年4月以來新高,更好過市場預期。

中國採購與物流聯合會副會長 蔡進:「出口需求回升幅度比較大,從訂單的情況來看的話,未來的一、兩個月,整個進出口形勢會進一步向好。」

製造業景氣回暖,反映服務業的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也呈上升趨勢,2月來到56.3%,是近2年以來的高位,其中商業服務、航空、運輸、住宿等商業活動指數都處於6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

大陸財政部長 劉昆:「今年經濟有望總體回升,地方財政的狀況預計逐步向好。」
 

現階段大陸經濟復甦狀況良好,但要持續穩定,要持續釋出激勵政策,在香港解除最後一道防疫禁令,摘下口罩,大陸近期也在討論是否要宣布拿下口罩。

北京市民:「正常在公眾地方都會戴(口罩),現在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好像穿衣服一樣,出門不戴口罩就像不穿衣服。」
北京市民:「它(戴口罩)還是呼吸很困難,我覺得個人身體肯定不願意(一直戴口罩)。」

以國家衛健委規定,大陸現在醫院、人多公眾場所和搭大眾交通工具,都還是要戴口罩;防疫禁令如果能進一步鬆綁,勢必能給市場解除束縛。日本、南韓3月1日起取消來自中國大陸、港澳旅客落地檢測要求後,以香港旅行社來說,旅客諮詢前往日韓意願立即大增。

旅行社常務董事 袁振寧:「較1月多三、四倍,電話或不同渠道,都是以數以百個計算。尤其在復活節期間,(4月)1日到10日,日本最熾熱當然是九州及大阪、廣島那邊。」
 
 
不過香港現在也和大陸一樣遇上航班恢復和航空公司缺人手尚未補齊問題,海外觀光旅遊要回到疫情前榮景,還需要些時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PMI#香港#口罩#新能源車#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1446

0.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