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不見也聽不到 盲聾兒童靠「指尖」傳愛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6 11:01
美國女作家海倫凱勒在19個月大因病失去了視力和聽力,成為一名「視聽障礙者」。南韓最近推出首部以盲聾人為題材的電影,找來《太陽的後裔》實力派男星晉久擔綱主演,講述一事無成的大叔,與盲聾小女孩結緣的故事,希望能引起社會對盲聾人士的關注。因為南韓至今沒有為視聽雙重障礙者設立相關專法,讓這群看不見也聽不到的盲聾人,長期身處在困境之中。
劇照/水元素文創 提供

南韓電影《對我而言,你是珍貴的》:「喂!妳媽的項鍊戒指都放哪裡了?一閃一閃的那種。」
 

同事意外過世,在植來到家中探訪,面對陌生大叔突然闖入,小女孩恩惠卻一點反應也沒有。

南韓電影《對我而言,你是珍貴的》:「嘿!」

在植嘗試發出聲響,揮舞著雙手想引起注意,但沒想到恩惠還是無動於衷,直到嗅到不尋常的氣味。
 

劇照/水元素文創 提供

觀察著小女孩的一舉一動,在植發現她只對嗅覺、味覺和觸覺做出反應,喜歡吃麵包、美食,通常以「嗅聞」、「撫摸」探索世界。

在植充當起臨時爸爸,帶著恩惠下鄉找親人,鮮少踏出家門的恩惠,對大自然充滿好奇;春天的微風輕拂臉龐,代替媽媽的安慰,夏天的陣雨點滴在身上,像是多了個玩伴。為了能好好與恩惠交流,在植決定到特教班尋求幫助。

南韓電影《對我而言,你是珍貴的》:「沒關係,我們再來一次。」

劇照/水元素文創 提供

視覺障礙班以「聲音」作為溝通媒介,但恩惠不僅看不見也聽不到,轉而來到聽覺障礙班,老師卻是以「手語」輔助教學,恩惠全程「狀況外」,在植連忙把人帶出課堂。

南韓電影《對我而言,你是珍貴的》:「是的,現在大韓民國法律規定中,殘疾類型沒有『視聽障礙』這一項,所以要在『視覺』或『聽覺』障礙的教育中,選擇其中一種來進行。」

恩惠是同時失明和失聰的盲聾兒童,無奈南韓法定15大殘疾分類,並沒有「視聽障礙」這一項,只能分別接受視障和聽障教育,但事實是根本毫無助益。
 

劇照/水元素文創 提供

南韓電影《對我而言,你是珍貴的》:「但是她看不見手語,也聽不見我們講話啊!」
南韓電影《對我而言,你是珍貴的》:「啊,是的,沒錯…」

盲聾人必須透過觸摸和其他感官,辨認動作來接收訊息,大多是靠「觸覺手語」和外界溝通,觸覺手語不看、不聽、不說,而是以「指尖」交流。

南韓2019年通過《身障人士福祉法》修正案,追加為「視聽障礙者」提供相關援助,但只是杯水車薪,因為依舊缺乏「專法」,使這群「海倫凱勒們」,始終無法被歸類。

劇照/水元素文創 提供

 
南韓視聽障者社福團體"攜手"負責人 趙元碩:「有很多人知道海倫凱勒是誰,但好像不太知道視聽障礙是什麼,因為儘管海倫凱勒是代表性視聽障人士,但我國法律,卻沒有定義『視聽障礙者』這個說法。」

由於沒有登記資料,全韓實際視聽障礙人數,目前也只能粗估5千到1萬名,更別說是教育或福利措施;南韓民間機構調查,當中至少有三成視聽障礙者沒能接受教育,無法與外界接觸。

劇照/水元素文創 提供

南韓社福團體成立唯一為盲聾人提供觸感教育的「海倫凱勒中心」,南韓首部以視聽障者為題材的電影,也因此獲得關注;導演希望藉此提高社會對盲聾人的理解與認識,進一步促成設立《海倫凱勒專法》,讓看不到也聽不見的盲聾人,有衝出黑暗、打破寧靜,與世界溝通的機會。

南韓電影《對我而言,你是珍貴的》:「做得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對我而言,你是珍貴的#내겐 너무 소중한 너#水元素文創#南韓電影#晉久#視聽障#盲聾人#觸覺手語#海倫凱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0783

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