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約拉攏日韓盟友 王毅下月訪俄鋪路習普會?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31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1 10:50

正當烏俄戰局持續膠著、歐美等國增加對烏克蘭軍援的情況下,中國與俄羅斯卻是越走越近!俄羅斯總統普欽邀請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春天訪問莫斯科,而中共最高階層外交官員王毅,則將在下月20號訪問俄國,屆時不但將與普欽會面,還可能要為3月將登場的「習普會」鋪路。面對中俄關係「無上限」的發展,北約秘書長與美國防長前後腳訪問亞洲,向南韓與日本盟友喊話團結,聯手阻止「獨裁者藉武力擴張」。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正在亞洲展開四天訪問的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周二(1月31日)來到日本埼玉縣的「入間空軍基地」(Iruma Air Base),坐上F-2A戰機,親身體驗日本航空自衛隊戰力,用實際行動拉近大西洋與太平洋的情感距離。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我們生活在一個更加危險且更加不可預測的世界,因此我們需要在相信民主和自由的國家與聯盟間,建立起更強有力的夥伴關係。」

這趟亞洲行,史托騰柏格周日(1月29日)先到南韓,隨後轉赴日本。而訪問的目的,就是要在當前烏俄戰局持續膠著,以及與中國競爭加劇之際,強化北約與亞洲盟國的聯繫與團結。

南韓外長 朴振:「我們認為擁有自由、民主和法治價值觀的國家之間,加強團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他在與南韓總統尹錫悅的會面,以及公開演說中,喊話南韓增加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他還以不少北約國家已經改變不向衝突國家出口武器的政策,用實際行動援助烏克蘭,作為前例。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如果我們不希望獨裁和暴政獲勝,那麼他們(烏克蘭)就需要武器,這是現實。我敦促南韓,繼續並加強在軍事支持上的具體進程。」

談到北約與中國的關係時,史托騰柏格也毫不諱言地細數北京當局對香港民主的壓制、對新疆維族的壓迫,以及在南海的軍事擴張;他更直指中國在太空、衛星與5G等關鍵技術的加大投入,還把相關技術用在現代化武器發展,例如研發射程可達北約範圍的新型長程飛彈。因此,對北約來說,中國帶來的挑戰已更清晰。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我們認為我們應該在軍備控制、氣候變化和其他問題上與中國接觸。但與此同時,我們非常清楚中國對我們的價值觀、利益與安全,構成挑戰。」

他表明,北約不僅關注解放軍在台海周邊與亞太地區內的行徑,更高度關注俄羅斯和中國之間,愈來愈頻繁的共同行動。他還把烏克蘭與亞洲相連結,強調必須共同阻止獨裁者以武力擴張,箭指北京與平壤意味十足。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如果普欽總統在烏克蘭獲勝,這對烏克蘭人來說將是一場悲劇,但它也會向全球獨裁領袖發出一個非常危險的信息,那就是當他們強硬施展武力,就可以實現他們的目標。」

緊跟北約的腳步,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則第三度訪問南韓,週二(1月31日)與南韓防長李鐘燮會談時,雙方同意短期內盡快舉行美日韓安全會議。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讓我強調我們的共同信念,那就是與日本的三方合作,可以加強我們各方面的安全。」

美國與北約對日韓加強聯繫,展現出對中俄友誼無上限,以及北韓核威脅的高度警戒。而這種擔憂,其來有自。

時任中國大陸外長/現任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 王毅(2022.12.25):「中俄關係堅如磐石,這種關係不受干擾挑撥,無懼風雲變幻。」

無視國際輿論非議,多次與俄國斯外長拉夫羅夫相見歡的中共最高階層外交官員王毅,下月20日將訪問莫斯科;屆時不但可能與俄羅斯總統普欽會面,還有很大機會,與俄方就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3月成行的俄羅斯訪問行程,展開相關準備工作的討論。

俄羅斯外長 拉夫羅夫:「美國公開、厚顏無恥、傲慢地向幾乎所有人宣布,它不允許任何國家與與俄羅斯打交道,包括中國、印度、土耳其、埃及都受到威脅。」
 

俄方一面痛罵美國阻撓各國與俄羅斯的交往,一方面更表明,希望把俄國與中國的關係提升到「新的水準」,拉攏北京態度不言可喻。

巴西總統 魯拉:「現在是中國介入,並致力於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尋求和平的時候了。」

至於計畫3月展開任內首趟中國訪問的巴西新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周一(1月30日)接待到訪的德國總理蕭茲時,則拒絕把可能提供給烏克蘭的武器賣給德國,只呼籲各方應該上桌談和,並表示將在習近平會談時,敦促北京發揮作用,盡快結束戰爭。

在當前複雜的國際格局下,各方秉持自身利益,拉攏、站隊與不站隊,持續上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約#中國#俄羅斯#烏克蘭#南韓#日本#奧斯汀#美國#巴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14

0.1237

0.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