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差300公尺!美2航班紐約機場險相撞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8 10:37

繁忙的美國紐約甘迺迪機場,1月13日黑色星期五晚上差點發生撞機意外,幸虧塔台管制員與機長處理得當,但意外原因竟很可能是:另一架班機駕駛員開錯跑道!而1月15日尼泊爾雪人航空的墜機意外,搜救行動已近尾聲,無人生還,黑盒子也找到。究竟這班航班為何在天候良好狀況下墜毀,還有待調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最繁忙的紐約甘迺迪機場(JFK),差點在1月13日黑色星期五晚間,發生撞機意外。

 

飛安分析師 蘇矽:「「降落與起飛絕對是您航程中最危險的部分。在地面(機場內)你周圍每個人都能輕易接觸到你,(安全)有賴於周圍所有人各自的決定,因為你很接近許多又大又快速的飛機。」

晚上8點45分,一架載有145名乘客要飛往多明尼加的737客機,正在跑道加速到時速185公里。

紐約甘迺迪機場塔台航管員(2023.01.13):「X!達美1943航班,起飛許可取消!達美1943航班,起飛許可取消!」
 
達美航空1943航班機長:「起飛取消。」

達美航空乘客 海爾:「每個人都被(急煞力)推往前傾,我再也不敢上機不繫安全帶了。」

就差幾秒鐘,死神放過了兩批乘客。達美航空(Delta)1943號班機成功煞停,不到三百公尺外,一架美國航空(AA)的777客機載著137人悠哉滑行,準備前往倫敦。

美國航空106航班機長:「我們得到的最後許可,是跑道淨空我們可以過,是吧?」

美航106號班機要用的左4跑道確實淨空,不過當時這班飛機位置是在左3-1跑道上。塔台人員氣得回答:我們事後來聽錄音帶吧!麻煩的是這架美航班機稍微延遲20分鐘後,就飛往倫敦,駕駛艙對話紀錄只能保持兩小時,如今很可能已被洗掉,只剩下與塔台的對話錄音。

CNN記者:「聯邦數據顯示,去年(全美)大小機場有超過1400起意外事件報告。」

但這次要命的開錯跑道疏忽,差點要了兩班飛機上近300人的命。後續狀況是美航班機順利飛走,機型較小的達美航空當天卻無法再起飛,因為緊急在高速下煞停這個動作,可能造成機件損傷,需要澈底檢修,所有人員下機住一晚隔天再飛。飛航專家表示,所幸起飛中緊急煞停的動作,是機師訓練中必備項目。

 
達美航空乘客 海爾:「我真的,嗯,很感謝機長與塔台管制員。」

737機型較小,相較之下比較可能煞停,從結果看來,塔台管制員的判斷與決定阻止了悲劇發生。但兩家航空公司其實都名列全球飛安良好前20名榜內,這次意外外界認為,人為因素居多。

航空分析師 戈爾茲:「這些機組員其實有很多看得見的提示,讓他們知道(自己正)在不對的時間出現在錯誤地點。」

是否機長恍神開錯跑道?美國聯邦航空局(FAA)與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已表明,要聯手徹查此事。上周全美航班任務系統才出現故障,導致數千航班暫停起飛,如今又發生差點撞機意外,乘客們對美國飛安疑慮再度升高。

而迫切等待解答的,是尼泊爾雪人航空罹難乘客的家屬。尼泊爾第二大城博卡拉的醫院外,空難罹難者家屬正對著警方怒吼,檢驗程序拖延,他們遲遲無法領回親人遺體。1月15日尼泊爾雪人航空(Yeti Airlines)墜機,至今造成68人罹難、4人失蹤。

 
尼泊爾空難罹難者親屬:「他們應該就把遺體交給我們就好,我們也不用擠在這啊。」

1月16日尼泊爾全國停班停課哀悼,但哀傷無法解決長久以來尼泊爾糟糕的飛安問題。高山地勢與天候,讓尼泊爾各機場起降都屬於高難度,民航監管系統、飛機設備與維修,也多年不見改善,尼泊爾所有航空甚至被歐盟列為禁飛入境黑名單。路透社則有統計結果:自2000年以來,尼泊爾有17起死亡空難,273人喪生。

尼泊爾武裝警察:「不幸的是因為地形險峻,所有遺體很難運離墜機區域。」

目前飛機黑盒子已經尋獲,初步了解當天這架航班機長曾要求改變跑道降落,天氣狀況溫和無風,到底為何墜毀仍待分析證據調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航#尼泊爾#相撞#紐約#航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1754

0.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