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疫情死亡近6萬人 世衛:應包含間接或直接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7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8 10:38

春節逼近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火車站湧現大量返鄉人潮,各地春節消費市場活絡起來,大陸洋溢著一股濃厚過節氣氛,而各地紛紛宣稱疫情高峰已過,大陸國家衛健委則公布從12月「新十項」放疫放寬截止到1月12日,累計新冠死亡為近6萬例,但數據引發外界質疑,世界衛生組織更認為中方應該監察超額死亡率,包括與疫情直接或間接的死亡人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海急救中心人員:「骨科毛病去徐中心,對吧。」

 

不再忙得焦頭爛額,上海急救中心的救護車呼叫量宣稱恢復到正常狀態,從前段時間染疫潮每天6萬多次,降到1萬多次;而醫院裡的發熱門診、急診,在大陸媒體鏡頭下,也沒了人滿為患的景象。

看診患者:「(等)半個小時左右就看到了。」
閔行區醫院輸液室護士長 陳慶峰:「最高峰的時候(單日)有800人左右,已經下降到460人左右了,基本上不需要等了,來了以後取了號碼就可以進來。」

 
揮別醫療量能崩潰狀態,上海官方稱疫情高峰已經過去;就連藥局前段時間買不到的N95口罩、止痛、退燒藥「布洛芬」跟血氧機,如今更是重回貨架。

藥局店長 劉佳美:「現在目前貨源很充足,(血氧機)我們這邊店裡大概有4、500台的樣子。」

從大陸官方捨棄清零、防疫解禁至今不過一、兩個月時間,疫情就能迅速平穩下來;不僅如此,外界對這項數據也是難以置信。

國家衛健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其中新冠病毒感染導致呼吸功能衰竭死亡病例5503例,基礎疾病合併新冠病毒感染54435例,死亡病例平均年齡80.3歲。」

大陸國家衛健委突然主動宣布,從去年12月「新十項」放寬上路後截止1月12日,這期間大陸新冠死亡人數累積近6萬人(59938例);但這數字顯然與不少國際媒體直擊各地殯儀館爆量狀況有落差,世界衛生組織也認為中方應該監察超額死亡率,包括所有與疫情直接或間接相關的死亡人數。

TVB新聞:「世衛曾稱,有些國家報告的死亡人數都低估了大流行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額死亡率」被視為更客觀、更具可比性的衡量指標。」

大陸官方和外界對看待中國疫情的態度,彷彿處於平行時空,現階段大陸境內沉浸在春節氣氛中。

 
北京市民:「因為疫情(到)現在封了三年了嘛,時間也特別久,這終於解封了,現在回家是方便很多了。」
北京市民:「病毒這不擔心,老家也好多陽過(確診過)的,這個不擔心的。」

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火車站,出現大量的返鄉人潮,盛況如同回到疫情前春運;應景的年節消費,更是旺到不行,像是預製年菜重回熱銷排行榜,有業者因應確診康復者味覺可能尚未恢復,推出重口味年菜。

食品企業相關負責人 蔡夢蕓:「零售半成品(年菜)每天的這個預計(銷售)量,已經將近、已經到25萬元左右了,去年的話最多一天在17到18萬元。」

生意回暖,返鄉人潮攀升,部分行業已經出現缺工問題。在成都的火鍋店,業者一方面欣喜年節聚餐業績提升,另一方面擔憂人手應付不來,給客人的結帳單,上頭還印著招募訊息。

火鍋店店長 李軒:「比較緊缺的工作人員就是前堂的服務員,全職是4千5到1萬每月,鐘點工是22元一小時。」
 

不僅餐廳缺人手,外送員也很缺,大陸的外賣平台稱光是北京從12月以來,已經招募5萬名新員工。時隔三年,大陸回歸常態的過節步調,疫情風險顯然已經被擱置一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北京#春運#死亡#世衛#新冠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655

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