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企業留才妙招 「辣妹」亂入提高工作效率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0 19: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疫情間,各行各業限縮人力求生存;但解封後,就面臨人手不足問題。為求留住人才,日本企業特別關心新進員工,規定主管在每日例會,必須與部屬聊天,幫助新人摸索職場。有企業甚至引進「辣妹腦力激盪法」,讓「109辣妹」加入會議,看似「搗亂」,實為刺激靈感,創造商品獨特性,也讓員工從中獲得工作成就感。

後疫情時代,生活逐漸回到正軌,企業憂喜參半。

 

長照業者 三田友和:「沒有員工就接不了太多工作,收益也就上不去,對使用者真的很抱歉。」
京都計程車行經營企劃次長 東真一:「明明有市場需求,卻因為沒有人手不能提供服務。」
人力車營運商 藤原英則:「雖然著急但不能隨便,還是會慎選夥伴。」
中小企業製造商 石田俊平:「這個時代確保人力才是首要任務。」

 
日本哀鴻遍野,人力荒普遍存在各行各業,除了加薪留人,更要照顧員工心情,尤其是新進人員。

科技公司入行兩年員工 藤田太郎:「這份工作做下去能獲得什麼?下一個部門該怎麼選擇?我看不見自己的這些未來。」

社會新鮮人雖然對未來滿腔熱血,但在摸索職場中難免遭遇挫折。江湖上常說「帶人要帶心」,為了掌握新進員工忐忑不安的小心情,日本這間科技商以「脈動調查」了解員工。這樣的調查機制能反映出員工在工作上困擾與職涯展望,心理專家閱讀後,會針對作答者給出初步回應;對於長官則提出面談建議,幫助主管與下屬有效溝通。

主管:「你的煩惱很正向,我覺得是因為你有在成長。我會建議在現在的領域上繼續精進。」
科技公司入行兩年員工 藤田太郎:「主管一直提醒我,會慢慢發現工作的樂趣,這讓我很安心,會覺得可以不用操心、不用操著急。」

企業要能滿足員工在工作上的成就感,讓員工對企業有信任,願意共同打拚。只不過,對於剛進入職場的小菜鳥,先別談成就感,光是想要融入環境就很吃力。

建設公司入行一年員工 加藤彩:「我聽得到。」

為了幫助菜鳥摸索企業生態,日本這間建設公司規定例行朝會必須全員露臉,提高同仁間的熟悉度,而且「必須聊天」。
 

企業新人:「最近前輩有著迷的食物嗎?」
主管:「也不能算是正式的食物,我很愛自家做的醃漬物。」
企業新人:「大人好像很喜歡點醃芹菜。(因為很好吃啊!)並沒有...」
企業新人:「我也不喜歡。」

每日會議上必須至少閒聊5分鐘,在聊天過程中,幫助主管與下屬了解彼此;同儕間的相處也能快速加溫,不僅提升工作互相效率,也減低新人在職場的心理壓力。

建設公司入行一年員工 加藤彩:「知道哪些人可以聊些什麼話題,可以幫助累積信任度。」
建設公司人事部長 國峯紀彥:「如果能夠聊得來,在工作上或許也能夠很『合拍』。讓同僚像好朋友一般共同完成工作,我們認為是很棒的。」
 

會議確實是職場上一種互動的場合,但對於老鳥們來說,開會更多的是一種折磨。日本民間調查「會議感想」,發現多數人都覺得,開會時永遠都是固定角色在講話;一場會開下來只是在兜圈子;還要被強迫出席不必要的會議。為了讓開會更有效率,日本竟然興起「辣妹會議」。

會議主持人:「辣妹進場!」

濃妝豔抹,時下最潮打扮的妹子們毫不客氣亂入!這就是日本現在引發話題的「辣妹腦力激盪法」,推廣這套發方法的竹野小姐,年輕時也是個不折不扣的「109辣妹」。她認為109辣妹的魅力,是勇敢做自己、具直觀性、被說笨蛋也不退縮的正面思考,而這些正是你我在變成大人的路上,不小心丟掉的自我。

辣妹腦力激盪法推廣者 竹野理香子:「辣妹力量可以把事情往積極面推進,我認為企業需要的是一種大鬧一場的能量。」

長大的過程中,我們學會察言觀色、謹言慎行,卻限制了群體發展性,而辣妹的「搗亂」打破規矩,反而有所建設。

企業員工:「好怪的氣氛。不知道要怎樣?」

這場讓辣妹來主導的企業研討會,不許著正裝,只能挖出衣櫃最浮誇的壓箱寶,還要幫彼此取個有夠沒禮貌的外號,而且嚴禁敬語!辣妹會隨機加入討論,丟些無腦建議,刺激靈感。

辣妹:「我想辦網路試吃。」
企業員工:「很好耶!在VR裡面讓自己喜歡的人餵食我。」
企業員工:「挺不賴的啊這個!」

隨著辣妹的帶動,老古板主管找回青春靈魂,年輕員工也卸下心防,大夥紛紛舉手發言,研討會有如尾牙一般熱鬧。

企業員工:「取代睡眠的食物。」
企業員工:「舔一下手機就能知道味道。」
企業員工:「水龍頭打開就有酒喝。」

會議上的天馬行空,則成為企業認真實行的原動力,品牌因此做出獨特性,有助提升收益,而參與其中的員工們也獲得成就感與實質獎勵。看似「有夠鬧的」辣妹模式創造了勞資雙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辣妹#109辣妹#加薪#人力荒#脈動調查#敬語#V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725

0.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