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氣河流連環攻!加州90%人口處「洪水警戒」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1 10:36

進入新的一年,美國加州連續遭暴雨襲擊,這次的新風暴帶來強風和傾盆大雨,讓加州九成的人口處於洪水警戒。不過一連串的降雨,卻無法有效緩解,長年極度缺水的困境;眼下從極端乾旱急轉成大洪水,讓加州面臨治洪難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河水暴漲,夾雜大量泥沙沖刷而下;繼上周炸彈氣旋,帶來颶風級強風、暴雨、洪水和山區大雪後,加州再碰上另一場「大氣河流」風暴,一種攜帶大量水氣、傾倒史詩級強降雨的天氣系統。

 

加州州長緊急事務辦公室:「我們正進入第五號大氣河流。」

有民眾划著獨木舟,橫渡被淹沒的街道,周圍的車輛則幾乎都泡在水下。

加州民眾:「水變得越來越深。」
 
加州民眾:「水多到湧出來,差點要把我沖倒。」

氣象局對加州北部和中部大部分的地區發布了洪水警戒,直到周三,有近九成的人口,超過3400萬人受到影響。

加州民眾:「這是我們住在這裡以來見過的最大洪水,當然是在低漥社區,我們算是在高處。看到洪水線高過頭頂,真的是太瘋狂了。我希望大家都已經做好了準備,我不確定他們有沒有。」

住在聖荷西河道旁的街友,就差點被大水吞沒,好在救難人員及時趕到,保住了一命。

加州民眾:「大約三個小時前,我們聽到了樹枝的聲音,樹木開始倒下,我們發出了驚呼,看到了水位淹到非常高。所以他們幫助我從淹水的地方脫困,我真的很感激。」

狂風暴雨釀成嚴重災情,許多樹木和電線被吹倒,造成道路中斷,也引發大規模停電;根據電力追蹤網站,截至周一下午,仍有近9.2萬用戶失去電力。

加州民眾:「我們一直處於停電狀態,才重新接上一天,又再次斷電。我們有發電機,但我們沒有暖氣、熱水,所以幾乎有點像在體驗豪華露營。」

 
而在一連串無情風暴的肆虐下,死亡人數也一路攀升至14人,最新新增的兩人還是被大樹倒下壓死的。拜登政府通過加州緊急宣言,將動員聯邦資源協助應對以及救災。

加州民眾:「這裡的兩棵樹都被吹得來回擺動,真的很瘋狂。所以我們就在討論是否該繼續留在屋內,但在我們做出決定前,兩棵樹就倒了,一棵倒在我們的房子上,一棵在我們鄰居的房子上。」

從極端乾旱到極端洪患,加州部分地區在上周原本還處於嚴重的乾旱,這周卻面臨完全相反的危機。

不過近期一系列超濕的天氣,卻未完全扭轉加州長達數十年的乾旱期,因為土壤早就傷痕累累,無法有效吸收降雨。氣候急遽的變化,讓加州眼下面臨治洪的難題;有專家認為部分解決方案是把防洪堤往後建,讓河水有更多安全暴漲的空間。

氣候科學家 格萊克(Peter Gleick):「我們必須讓我們的河流以不同的方式流動,讓河水氾濫多一點,然後在雨季補充我們的地下水。」

 
過去防洪堤的設計有效保護了社區安全,卻不再適用於今日的氣候挑戰,需要思考如何讓過多的水分,真正深入含水層,才能在乾旱時,緩解農民和民生用水需求。

氣候科學家 格萊克:「比起思考控制住所有洪水,我們必須學會與他們共存。」

不過要重新規劃,也代表整座城市和城鎮都會需要搬遷。

氣候科學家 格萊克:「這些改變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但必須得做。我們必須重新設計保險政策,這樣我們就不會在會再次被洪水淹沒的地方重建房屋,我們必須設計鼓勵人們遠離氾濫平原的洪水保險政策。」 

全球暖化改變了過往氣候模式,你我都該做好各種面對天災的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州#大氣河流#暴雨#氣候變遷#乾旱#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826

0.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