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捷克酒吧科技節能!德舊公寓套「雙層皮膚」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2 10:55

入冬後,歐洲各國從食衣住行力拚節能。德國新創翻新舊大樓外牆,裝上第二層結構;匈牙利也有地熱供暖住宅,有住戶表示電費整整省了一大半;而全球最會喝的啤酒王國--捷克,則出現「智慧酒吧」,精準測量每一度電力消耗;至於芬蘭,民眾開始大量儲備生火木材,就怕突然停斷或是負擔不起飆漲的電費。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入冬後零下的低溫,讓芬蘭家庭開始大量囤積柴火,好應對電費飆漲和隨時可能斷電的風險。

 

芬蘭經濟事務部能源主管 胡圖寧(RIKU HUTTUNEN):「如果南部有負20度,北部可能有負30度,電力短缺的風險非常迫近。」

芬蘭因加入北約問題導致與俄羅斯關係緊張,以往1/3仰賴俄羅斯進口的能源,如今幾近於零;而當地一座新的核電廠,也碰上技術問題無法順利啟動。現在柴火需求大漲下,一立方公尺的價格,已經從85歐元暴漲到120歐元。

柴火生產商 莎力(JARI SAARI):「我們已經三、四個月沒有休息了,完全沒有空閒時間。」
 

同樣為了節能省電,德國新創從翻新舊大樓外牆著手,為它們穿上第二層以木頭和絕緣材料製作而成的新衣服。

EcoWorks新創執行長 海森堡(Emanuel Heisenberg):「我們看到的是德國最早的系列翻新工程之一。這是一棟50或60年沒有翻修過的建築,而現在我們看見木頭元素一樣的結構,像是第二層皮膚一樣圍繞這三棟建築。」

建築物佔德國能源總消耗量的35%,如今能源危機當前,有越來越多房東將「節能改造」視為必不可少。

EcoWorks新創執行長 海森堡:「與我們從現在天然氣供應,得到的可怕電費相比,這棟房子節省了大約70-80%的能源成本。」

而在匈牙利,則是出現一座地熱供電的住宅社區。韋勒斯一家就是在今年三月搬進來的新住戶,他們表示電費整整省了一大半外,家裡的空間還變得更寬敞。

地熱社區住戶 韋勒斯(BALAZS VERES):「(地熱)這是一種有長期保障的供暖方式,也是我們決定購買這套公寓時的另一個好處。」

目前社區中的九個系統,只有四座完全啟用,不過預計到了明年就能完全取代化石燃料。匈牙利當局在今年十月宣布將增加全國地熱發電的比例,目前僅佔再生能源的5%,其他主要來自沼氣發電。
 

地熱社區負責人:「這是歐洲最大的地熱中央供暖系統,從百分之百使用天然氣的系統,很大程度上轉換成地熱。」

至於端出一杯啤酒需要用掉多少電力,也要精打細算,捷克酒吧開始使用新科技減少能源浪費。

智慧酒吧項目負責人 佐拉爾(Jakub Zaoral):「我們會對45間酒吧進行X光掃描和觀察,使用1200個感測器,為我們提供準確的數字,了解啤酒系統如何消耗電力。」

系統會收集啤酒的流量、管線溫度等等,送上雲端資料庫進行分析,再為酒吧量身訂定節能計畫,目標是為店家省下三成的電費。歐洲各國普遍就怕電費太貴或者不夠用,反觀瑞典最北方,卻出現大量過剩的再生能源,甚至還開放挖礦產業進駐使用。

CNN記者:「基於歐洲正處於能源危機下,很多人可能會想這些再生能源,應該被用在加密挖礦上嗎?是不是應該用在為家庭或企業供電?」
 
資料中心工作人員:「這裡沒有足夠的居民或是公司使用所有可用的能源,因此社區才邀請數據中心進來,使用這些閒置的再生能源。」

他們沒有打算浪費這些乾淨能源,最快明年春天就會蓋好一座溫室菜圃,再收集數據機運轉時產生的大量熱能來種菜。

資料中心工作人員:「所以他們的建築物、超大的的溫室,會在我們的數據中心後面。之後在瑞典最北端,我們全年都會有番茄和小黃光,就像是加密小黃瓜。」

戰爭和氣候變遷,加速全球綠能發展。埃及透過樂高比賽,讓4-6歲的孩童學習再生能源。

樂高比賽主辦方:「他們充分了解能源的來源、如何節約和分配以及運輸能源。」

最終端出的成品有風力發電廠,還有太陽能車子,永續教育從小落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能源#俄烏戰爭#歐戰#節能#啤酒#虛擬貨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3

0.0642

0.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