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通膨率40年新高 薪水卻連7個月下滑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6 19: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圓貶值效應持續發酵,日本11月物價年增幅達3.7%,通膨率創近41年來新高,實際薪資則是連續七個月下滑。不過,觀光業因著貨幣貶值而熱絡,海外旅客回流,刺激餐旅、零售等需求;但根據推算,今年新年檔期的外國旅客大約15萬人次,不到疫情前2成,成長速度緩慢。

北京的醫院裡人滿為患,吊點滴的病患佔據走廊,中國疫情澈底失控,也傳出了外籍人士死亡消息。

 

日本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政府透過病逝者所屬企業與家屬連絡,並從保護國人的觀點,盡可能提供協助。」

日本政府證實,四川重慶一名40多歲日籍男性日前染疫,居家隔離期間死亡,當地領事館按程序回報東京。對於國人病死中國,日本政府密切關注,不只注意疫情發展,也緊盯防疫政策對經濟的打擊。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深受民眾喜愛的耶誕蛋糕,也逃不過物價的影響。」
 

這個耶誕節天冷心也涼,想要來點過節氣氛,偏偏應景的食物全都漲價。

甜點店負責人 岡田愛:「像是蛋糕的材料,杏仁什麼的全部都變貴。」

受訪的甜點店無奈,進口原物料、水電費等等,這些成本根本壓不下來,只能反映在價格上,今年耶誕節蛋糕價格每個平均調整近300日圓。

日本民眾:「是有感覺比去年貴,但每年都很期待耶誕節......」

耶誕節一年一次,稍微奢侈一下沒關係,但日常生活可就闊綽不起來。日本政府統計,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3.7%,核心通膨率創近41年來新高。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物流與材料成本飆漲...」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超商咖啡也決定漲價。」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立吞蕎麥麵店家努力維持低價。」
 

回顧今年,日本幾乎無不漲價,唯獨薪水凍漲,甚至更慘。日本10月實質薪資統計,同比衰退超過2%,連續7個月下滑。壞消息不只如此,日本民間消費動向調查公司初步統計,明年1至4月,將有超過7千項食品、飲品預計調價,變動品項同比增1.5倍;加工食品、調味料、酒類、零食、原物料,萬物皆漲。

美國遊客:「我來自堪薩斯城,我是來度假的。日圓貶值當然划算啊。」
荷蘭旅客:「我來自荷蘭。」
西班牙旅客:「我來自西班牙。這是我到日本的第二天,吃飯什麼的都挺便宜的。」

這半年來日圓貶值,壓得日本人喘不過氣,眼下只期盼外國朋友給力,趁著日圓便宜,多多光顧。而西方國家多進入耶誕、新年假期,日本旅行社估算,跨年檔期的旅日外國客上看15萬人,雖比去年成長750%,人數卻只是疫情前的2成不到。為了加速吸引海外客,觀光業紛紛強化外語能力。

人力車車伕 碓井雅大:「今天是個搭乘人力車的好日子。」
 

淺草的人力車業者特地準備了「教戰手冊」,讓車伕能用夠流利的英文與旅客互動。飯店也廣招外國人手,讓旅客能夠賓至如歸。

飯店人員 佐佐木麻美:「因為日圓貶值的關係,新加坡、澳洲、美國客人很多。我們很期待更多國家解除邊境限制,國際航班因此增加,提高海外旅客來訪人數。」

日子雖苦,仍然懷抱信心,希望經濟趕快因著觀光而起飛,只不過疫情恐怕又要令人失望。

醫師:「您有發燒,我們會開藥,麻煩請往前到彎道地方稍等,藥開好會打電話給您,請多保重。」

強烈寒流報到,日本這個冬季流感患者激增,加上年底聚餐的密切接觸,新冠疫情死灰復燃。德島這間醫院因此開設快篩車道,發燒病患一律戶外處理,篩檢、看診、拿藥全程不下車,盡可能減少感染機會。而防疫解封後,日本人報復性出遊,「熱心助人」被擱置一旁,血庫因此受到影響,廣島的紅十字會高喊「血荒」,懇請民眾挽起袖子做公益。而公衛專家同時呼籲,年底新年期間防疫基本功要確實,以免沾染病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耶誕節#消費者物價指數#通膨#薪水#日圓#貶值#跨年#新年#人力車#紅十字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963

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