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人麥當勞」!得來速.外帶全自動化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6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7 10:47

疫情爆發至今三年,科技發展並未停下腳步,包括各種飛行相關的新發明,有能像鳥一樣棲息的撲翼機、供短途通勤的自用起降機,就連讓無人機起降的停機坪也準備就緒。至於在餐飲界,各項自動化的服務已經不足為奇,不過速食連鎖龍頭麥當勞,最近在德州打造一間新的概念店,吸引不少人的目光,因為從得來速到外帶,全部自動化,一個店員也看不到,可望為整個速食產業帶來改變。

圖/達志影像路透

得來速點完餐,窗戶打開送上餐點的不是店員,而是機器輸送帶。

 

顧客:「我今天下午去了沃思堡,來瞧瞧麥當勞新的實驗概念店。」

這是連鎖速食龍頭麥當勞,在德州打造的一間無人店,全程數位自動化的服務,不只有得來速,還能走進店裡外帶。

顧客:「進到店裡,你會看到這跟你去過的別間麥當勞都不一樣,有個機台可以點餐,再往前走就是取餐的地方。」
 

為解決疫情爆發後的缺工荒,美國其他連鎖速食品牌,包括Taco Bell、達美樂等,也紛紛引用AI等最新科技,精簡服務流程;如今出現史無前例的無人麥當勞,可望顛覆整個速食產業。

顧客:「你可以先在APP點餐,再開進路邊取餐的車道,穿過得來速。」

至於舊金山這間新創,則把自動化服務運用在啤酒上。顧客只要拿出手機掃一下QR碼,再以比特幣付款完成,現榨的啤酒立刻就在下方奉上。而這樣的自動化科技,不僅能協助最前線的服務業,還能緩解最源頭的農業勞力。這些由以色列新創開發無人機,運用最新科技,各自從樹上「吸」下一顆顆蘋果,再蒐集在一起,加上採收之前,還能預先確認熟度,預計能替果農省下三分之一的成本,目前已經在美國和義大利試行。

以色列理工學院副教授 迪加尼(Amir Degani):「投資額預計會在2026年增加約20%。」

同樣是減輕果農的負擔,由德國新創打造的機器人Berry,甚至榮獲2022年的綠色科技獎,因為它不只幫助降低成本,還兼顧水果的品質,一個小時可採收十公斤的水果,同時還能精準秤重,平均分裝在可以直接販售的小盒子裡。

Organifarms共同創辦人兼營運長 布朗(Hannah Brown):「人能做得更多,但機器人可以一天24小時、一周7天不間斷。」

德國另一間新創,則把這人類所不能及的能力,運用在道路安全上,他們在一台車上加裝相機,當車子行駛於城市中,相機同步拍攝,進而分析道路的受損等狀況,效率比作業員親自視察還要高出許多。
 

Vialytics公關經理 羅薩托(Bastian Rosato):「每四公尺就會拍一張照,並就這一段路,分析它的損害、坑洞和裂縫情況。」

至於知名的波士頓動力機器狗,活動範圍可不僅限於地面上,它靠著肢體的靈活優勢,今年被指派任務,潛入法國首都巴黎的地底下,穿梭每一個角落,讓作業人員能遠端視察,整座城市的線路和結構等。

而在空中,也很精采。近看,是令人眼花撩亂的無人機正在升空;遠看,早已呈現整齊劃一的隊形。這是沙烏地阿拉伯的第一家電動車品牌Ceer,出動1346台無人機,來為新車發表造勢,精準排出全球最大的QR碼,被列入金氏世界紀錄認證。

金氏世界紀錄資深行銷經理 蓋德(Shaddy Gadd):「這無人機隊形必須靜止至少5秒,只要有一架脫隊或燈滅了,紀錄都會被視為不成功。」

掃一下天空的QR碼成功連到官網,還有多種動態的電動車圖樣,點亮首都利雅德的夜空。至於這台從飛行到降落都像一隻鳥在棲息,是由瑞士的理工學院打造的撲翼機,重量只有700公克,未來有望藉由它輕盈的特性,進行一些特定任務,例如生物樣本蒐集等等。
 

迎接未來交通工具,英國超前部署,發表全球第一個給空中計程車和無人機起降的停機坪。而這台,介於無人機和空中計程車之間的Air One,則是由以色列一間電動車製造商打造,他們主打私人短程通勤,以避開壅塞的街道和車流。

AIR共同創辦人兼CEO 普勞特(Rani Plaut):「多數市場都會偏向商用那一邊,像是電動計程車、電動巴士等,這些都是商業用,至於AIR,仰賴的是我們做自用車的技術,因此能為多數人帶來空中交通高可用性。」

一台Air One,可乘載兩個人,也就是一名操作員和一位乘客,充一次電可行駛160公里,一台售價合台幣450多萬起,可望在2024年年底問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麥當勞#速食#自動化#無人機#機器人#掃碼#比特幣#撲翼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617

0.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