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貨「中國製」標籤 WTO裁違規!美港關係榮景不再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3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10:55

2年前上路的《國安法》讓香港自治與人權受到全面打擊,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宣告,不再承認香港「一國兩制」,透過國內立法終止對香港的貿易特殊待遇,並要求輸往美國的港貨得標為「中國製造」。經兩年爭訟,WTO周三(12月21日)裁定港府勝訴,但美方拒絕接受3名WTO專家的決議,強調案件涉及美國國安,WTO無權裁斷。過去,美港間曾透過聯繫匯率,以及被稱為《美港關係法》的《美國-香港政策法》,建立緊密經貿聯繫,如今恐怕再也回不去了。

圖/達志影像路透

2年前,北京訂立的《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後,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宣告,不再承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對香港的貿易特殊待遇也隨之終止,更要求所有輸往美國的香港產品得標註為「中國製造」。

 

時任美國總統 川普(2020.07):「香港將被視為跟中國大陸相同待遇,不再享有特殊權利、沒有特殊經濟待遇。」

港府不滿美國作法,把美方告上WTO,並在12月21日獲得勝訴。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丘應樺:「有關裁決清楚顯示美方無視國際貿易規則,無理打壓香港產品及企業,將經貿問題政治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把貿易問題政治化。我們敦促美方尊重專家組裁決,採取實際行動糾正錯誤做法。」

中港官員口徑一致地批評美方把貿易問題政治化,並讚揚WTO的裁決。但對於引發貿易爭端的原因,也就是香港自治與「一國兩制」的名存實亡,中港媒體卻全都閉口不談。

東方衛視主播:「中國香港訴美國原產地標記措施世貿爭端案,世貿組織專家組發布了報告,裁決美方的措施違反世貿組織的規則。」

在中方官媒口中,連WTO認定,美方要求香港產品必須改成「中國製造」而不是「香港製造」的做法,違反規定,都刻意避談,以免產生「香港與中國不同」的聯想。然而,這個香港與中國在貿易地位上的不同,卻正好就是港府向WTO申訴的核心。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丘應樺:「整起案件的精神,就是要維護香港在世貿組織作為單獨關稅區的地位。」

實際上,香港原本是以英國代表身分,加入二戰後成立的「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並在《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並確認1997年主權移交後,香港才終於在1986年取得GATT獨立關稅區的地位,並在1995年GATT演變成WTO後,成為WTO的創始會員國。

時任美國總統 川普(2020.07):「大家都看在眼裡,(香港)狀況不好,自由被剝奪、權利亦遭剝奪。」
 

但直到1992年,也就是香港在GATT取得獨立關稅區身分的後6年,才透過國內立法,承認香港特殊貿易地位的美國,卻看到香港從2019年反送中運動,以及2020年《國安法》殺入香港以來,香港的自治權力遭北京當局強力壓縮,從媒體、教育到司法,所有反對與不同意見幾乎無法生存。

香港前《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依循香港司法舊例,請來英國律師為自身辯護,都遭港府以案件涉及國家安全為由,加以阻撓,連香港終審法院的法官都裁定許可情況下,港府還「耍無賴」,硬是把案件轉交北京人大釋法。

因此,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WTO裁定出爐後,發表聲明拒絕接受相關裁決,並強調WTO無權質疑會員國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貿易活動採取相關措施的能力。

香港財政司司長 陳茂波:「(美方)原本標籤對我們的為難,對我們實際影響不大,但我們認為原則上不應這樣做。」

一間生產鐘錶、且有約10%產品出口到美國的香港公司坦言,過去兩年雖然不能打出「香港製造」標籤,但因為產品就是以中華文化元素作為賣點,因此對生意沒有太大影響。
 

萬希泉鐘表創辦人 沈慧林:「集中將中華文化工匠打開(市場),其實在外國,包括美國及世界各地市場,對東方文化特色的事都很有興趣,我們唯有因應其措施,製造不同產品去打入市場。」

但他認為美方若撤銷關於產地標籤的規定,也有助香港產品的長遠發展。香港商會的官員則對美方拒絕接受裁決感到無奈。

香港廠商會會長 史立德:「『香港製造』是一個好的品牌,不能將我們撥入去『中國製造』,事實上都是香港製造,今次世貿裁決是正面、撥亂反正。現今世界應互相支持,不應互相打壓,對大家營商環境損害很大。」

也有親北京香港官員重申,美方做法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香港前人大大表/香港理工大學前副教授 劉佩瓊:「特別在金融業方面,美國的投資公司在香港的利益是很大的,其製造多事端對美國一點好處都沒有,美國所有動作只是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丘應樺:「要看美國怎樣做,要上訴但沒有正式機制,有機制但沒有正式的人員,如何上訴就要看它怎樣做。」

在當前北京全力推行「愛國者治港」,香港官員必須向共產黨全面效忠,而且這種效忠分為逐漸擴展到社會各個面向的情況下,香港與美國之間的貿易糾葛,恐怕只能是各說各話,沒有解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WTO#美國#香港#陳茂波#李家超#李克強#中國製造#香港製造#GATT#獨立關稅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839

0.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