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險抗高溫!精準降落 美繞月太空船返航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3 10:38

睽違半世紀的美國重返月球太空計畫,第一步完美達標!阿提米絲1號任務歷時25天多,順利完成,11月16日隨著火箭升空並繞月的獵戶座太空船,平安降落墨西哥灣海面。特殊降落過程在大氣層中迂迴升降,隔熱罩成功隔絕華氏5000度的高溫,11個降落傘精準減速並降落在預定地,沒有產生失控太空垃圾,從環保與準確度來說,都遠勝中國歷來各次太空任務。美國太空總署NASA信心大增,預計2025年再度載人登陸月球,超前中國5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ASA轉播員:「濺落啦!」

 

台北時間12月12日凌晨一點多,美國「獵戶座」太空艙完美降落在預定地點,墨西哥灣瓜達盧佩島(Guadalupe Island)附近。

獵戶座太空船車體綜合工程師 傑佛瑞:「(照片中)有阿波羅14號與15號昔日著陸點,你可以看到阿波羅14號(著陸)的弗拉毛羅高地,還有阿波羅15號著陸的哈德利地區。」

NASA轉播員:「美國太空總署登月最新一章暫時結束,獵戶座太空船返抵地球!」
 

25天的「阿提米絲1號登月任務」(Artemis 1),主要內容包括:測試史上最強發射火箭,模擬繞月路線以及完成返回地球的艱難過程測試。獵戶座太空船只有載人艙返回地球,其他部分都在穿行大氣層過程中燒光,載人艙要用高濃度氨氣冷卻,降落在水面後要等氨氣散逸完,2小時後才能靠近。

CNN太空與國防記者 費雪:「四個大降落傘讓太空船在重返大氣層時減速,潛水員們實際上要非常靠近太空艙,觀察並檢查是否損壞,做一些額外的測試。」

冒險的不只撈起太空艙的潛水員們,還有未來將要進行登月任務的太空人。獵戶座太空船降落過程堪稱迂迴曲折,兩段式減速,進入大氣層後又彈出再回落。這次任務只載了3個假人上太空,蒐集環境中各種溫度壓力與輻射值等數據

NASA降落與撈回任務主任 瓊絲:「這是我們"塊結構熱遮罩"首次飛行,就是隔熱罩,將首次在華氏5000度下測試,(降落)時速2萬5千英里。」

過程中11個降落傘也要快速依序展開,最後「濺落」水面時,獵戶座太空艙時速已剩不到20英里。下次就要載真人飛行,這個減速過程隔熱必須完美無缺,因為艙外溫度已經逼近太陽表面溫度的一半!大約攝氏2760度。其實這是整個太空任務中最驚險的一刻。

前太空人/太空站長 海德菲爾:「我曾重返大氣層三次,第三次時我在載人艙中,正在俯衝的載人艙之一,你其實可以手動操縱控制進入大氣層過程,當時我是駕駛員,做的事就類似獵戶座太空船這趟返航,先掉進大氣層再拉起高度,為了能控制與調整(降落)範圍和著陸(點)。」

調整重心與隔熱盾的方向,以更接近預計著陸點。這也是讓NASA引以為傲的成就,不僅安全返航,獵戶座太空船還準確降落在打撈船附近,技術遠勝兩年來四度發生太空垃圾失控意外的中國。
 

從中東沙漠、印度洋到印尼,中國太空火箭殘骸總是無法在進入大氣層過程全部燒光,從路徑到材料到降落時刻,從未對外透明公開,西班牙機場關閉警戒、象牙海岸民宅損毀,甚至2021年2月昆士蘭上空這種巨大火球,全都是從天而降的中國太空垃圾。

CNN太空與國防記者 費雪:「如果一切順利,將為阿提米絲2號任務鋪平道路:首次載人繞月飛行。然後就是阿提米絲3號任務,希望能在2025年某個時刻,美國太空人首次重返月球表面。」

美國太空總署希望在2025年將第一位女性太空人、第一位有色人種太空人,送上月球表面,目標是在月球上建立長期的太空基地,為人類前往探勘火星做準備。當然這時程也將早於中國的2030年。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阿提米絲#NASA獵戶座#火箭墜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663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