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權抬頭?玻璃懸崖?澳洲首位女總理登頂不勝寒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9 19: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每三名澳洲女性,就有一位曾經在職場上經歷過歧視或是遭到騷擾,澳洲第一個、也是至今唯一的女總理茱莉亞吉拉德(Julia Gillard),也是其中之一。今年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一支澳洲紀錄片,回顧12年前,澳洲大眾和媒體對這名女性當權者,投以前所未有的關注;從穿搭、髮型、身材到感情狀況,都成為鎂光燈焦點,還被拍成低俗喜劇。吉拉德執政三年,看似是澳洲女權抬頭一大里程碑,實則她飽受性別歧視和言語攻擊,最終黯然下台。

紀錄片《女總理又如何》:「第一位女姓,也許是第一位紅髮女(總理),大家可以探究歷史,我會讓大家想想,哪個比較不可能在現代發生。」
 

律師出身、能言善道,留著一頭紅髮的茱莉亞吉拉德(Julia Gillard),2010年,成為入主澳洲總理府的第一名女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紀錄片《女總理又如何》:「很激動人心,身為有一個女兒的女性,這讓我很激動。」
紀錄片《女總理又如何》:「我們很以她為傲,這是女性的一大步。」
 

在長期被男性主導的澳洲政壇,吉拉德的登頂,象徵女力崛起,卻也讓澳洲人有點措手不及,大眾對於這位女總理,投以過度關注的眼光。

紀錄片《女總理又如何》:「妳有一個大屁股,茱莉亞面對現實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吉拉德的外貌被拿來大做文章,從穿搭造型到髮型變遷史,都能佔據報章雜誌版面,就連最私密的感情狀況,也不例外。

紀錄片《女總理又如何》:「妳的另一半會搬進總理府嗎?」
紀錄片《女總理又如何》:「會,提姆和我住在一起,所以是的,我住哪裡他就住哪裡。」
紀錄片《女總理又如何》:「妳會改寫(歷史),他會是『第一男友』而非『第一夫人』。」

吉拉德與髮型師男友交往多年,沒結婚、只同居,搬進總理府後的生活,還成了電視劇題材。

 
紀錄片《女總理又如何》:「你讓一切變得值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劇情內容毫不留情冷嘲熱諷,一度引發巨大爭議,因為未婚、膝下無子,甚至開始有聲浪質疑,吉拉德是否「沒資格領導國家」。

紀錄片《女總理又如何》:「選擇事業而非生兒育女的機會,做出那樣的選擇,就表示妳的人生中沒什麼愛。」

吉拉德曾經是澳洲工黨前黨魁、前總理陸克文的副手,為了挽回下滑的支持率,發起政變上位;只是這招澳洲政壇慣用的「逼宮」手段,套在吉拉德身上,卻成了「罪大惡極」。

紀錄片《女總理又如何》:「談到茱莉亞吉拉德,大家總說她逼宮陸克文,把她比作馬克白夫人,說她雙手沾滿血什麼的,人們不認為女人會做出那種事。」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反彈聲浪在吉拉德宣布開徵「碳稅」的計畫之後,沸騰到最高點。

紀錄片《女總理又如何》:「踢走巫婆!對!」

反對派帶頭渲染「巫婆」形象,吉拉德遭受大規模人身攻擊。

紀錄片《女總理又如何》:「滾蛋吧茱莉亞,我們不想見到妳,我們不想聽妳說話,鑽進穀袋裡面,把自己扔到雪梨港最遠的地方吧!」

歧視性的言論鋪天蓋地,吉拉德再也忍不住怒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紀錄片《女總理又如何》:「我不會接受這個男人,在性別歧視和厭女議題上對我說教,我絕對不會,政府也不會接受這個男人,在性別歧視和厭女議題上的說教,現在不會,永遠不會。」

一場議會演說,嚴厲譴責性別歧視,為自己、更為廣大澳洲女性發聲。

紀錄片《女總理又如何》:「反對黨領袖擔任衛生部長時曾說,我引述他的原話,他說『墮胎是最簡單的方式』,那些言論令我深感冒犯,我認為澳洲廣大女性也深受冒犯,他還曾說『澳洲家庭主婦熨衣時要明白(電費會增加)』。」

吉拉德一罵成名,演說影片衝破四百萬點閱,只是作為「女性主義先鋒」,還是沒能讓她在澳洲政壇站穩陣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紀錄片《女總理又如何》:「一個我從未見過的現象,是性別議題竟對工黨有如此大的衝擊力,吉拉德的男性支持率,下降了8個百分點。」

執政三年,吉拉德就遭到推翻,前總理陸克文重返總理大位,儘管任內吉拉德曾經說服懸峙議會,通過多達580項立法,當中包含澳洲多項重要社會及環境改革,但讓人感到遺憾的是,「性別」始終模糊了焦點。

紀錄片《女總理又如何》:「我確信的一點,是這對下一位女性以及往後每位女性而言,會更加輕鬆,而我以此為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女總理又如何#2022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紀錄片#澳洲#女總理#茱莉亞吉拉德#政變#女性主義#性別歧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8

0.0748

0.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