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科技晶片競爭全球擴散 美拉攏歐洲.日本應對中國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9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0 10:41

正揮舞高科技競爭大旗的美國,積極拉攏盟友共同應對中國。因應美方的高階晶片禁令,美國晶片公司重新設計出口中國的晶片,速度比原本慢了3分之1;德國則傳出將禁止中資企業對德國晶片廠的收購案,日本更計畫部份跟隨美國禁令,並與美方合作開發新一代晶片。台灣也將向立陶宛投資千萬歐元,協助發展半導體產業,建立更穩健的半導體供應鏈。為了應對競爭,中方積極發展自身有優勢的電動車產業,包括電動車龍頭比亞迪推出新的豪車品牌;美國特斯拉則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多車險補貼應對。這場高科技競爭正擴展到電動車,全球恐無人能逃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 拜登(10.25):「我們回到賽局了,我們將再次競爭。」

 

美國總統拜登喊出的高科技競爭,正持續擴大與深化。

在美方上月針對中國祭出「14奈米以下設備」與高階晶片禁令後,以中國為主要市場的美國晶片商Nvidia已重新設計晶片,以便符合監管。這種針對中國市場的新晶片,傳送數據速度比原本慢了三分一。

香港鴻鵠資產管理CEO 陸庭龍:「美國對中國企業的打壓,或對高端科技,其實政策是來自川普、即上一任(總統),而上一任是共和黨執政。過去這兩年拜登上台,沒有放寬、更加緊了,所以我認為無論國會選舉,選了哪一個黨派出來,短期內他們的政策都不會扭轉。」
 

不但美國共和、民主兩黨都堅持與中方的高科技競爭,就連早前無視國內的反對聲浪,在訪問中國大陸前夕,拍板批准中資企業收購德國漢堡港貨櫃碼頭的德國總理蕭茲,都在高科技領域上,對來自中國的資金考慮更謹慎。

德國經濟部長 哈貝克(Robert Habeck):「作為貿易和政治夥伴,我們應該繼續發展與中國的關係,所以對於『德國與歐洲現在將(與中國)完全脫鉤』的想法,我真的認為是錯誤的,但同時也絕不能太天真。」

德國晶片製造商「艾爾默斯」(Elmos)去年12月同意以8500萬歐元價格,把位於德國西部的晶片製造廠,賣給已經成為「北京賽微電子」子公司的瑞典晶片公司「希來科」(Silex)。

德國經濟部長 哈貝克(Robert Habeck):「在關鍵領域、半導體和晶片,就是我們需要特別敏感對待的部分,而這意味著我們應該合理地讓這些技術與中國投資分開。」

艾爾默斯周一坦承,相關交易可能會被禁止,因為儘管出售的晶片廠技術較低階,理應不會有任何關鍵技術流向中國,但德國安全部門擔心,中方正系統性提高生產晶片能力,因此德國經濟部將建議政府禁止這筆交易,最後定奪將取決於內閣。

有可能加入這場高科技競爭的,不只有德國。

TVB主播:「據報美國敦促日本、荷蘭等,一同加強限制出口晶片技術到中國。」
 

美國商務部副部長艾斯特維茲(Alan Estevez)與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近期將前往荷蘭,針對限制中方取得先進晶片技術展開新一輪談判。

美方希望促成荷蘭晶片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在目前配合國際間「不對中方出口EUV(極紫外光微影機台)」的共同協議之外,能把對中方的出口限制,進一步擴大到部分DUV(深紫外光微影機台)。

日本方面則考慮跟隨美方的部分禁令,更有意由政府投入1兆日圓預算,來強化半導體供應鏈,包括與美方合作研發新一代晶片,以及吸引企業前往日本設廠,同時確保關鍵原料供應。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美方濫用國家力量,倚仗技術優勢對盟國經濟脅迫。我們希望有關方面,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從自身長遠利益和國際社會根本利益出發,獨立自主地作出正確判斷。」

而中方除了高分貝批評美方的高科技圍堵,另一方面,則積極在自身具優勢的電動車領域,加速前進。
 

中國電動車龍頭比亞迪,周二(11月8 日)宣布創立全新的豪車品牌「仰望」,首款車型定價將落在80到150萬人民幣(約350到655萬台幣)之間,預計下月底前發表,明年上半年上市。

比亞迪全球銷售總經理 趙彤:「比亞迪已經連續九年,位居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第一名。那就證明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的這個戰略,已經得到市場的驗證。」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則向中國消費者釋出短期利多,只要在本月交車就可以得到更多車險補貼,等於變相降價,促進買氣。

大陸汽車銷售數據顯示,上月新能源車的銷量跌了9%,在中國疫情增溫、封控持續下,客流與訂單都可能受到影響。

此外,想要搶食全球電動車大餅的公司,更是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頭。

義大利電動車Aehra設計師/前藍寶堅尼設計師 飛利浦帕瑞尼(Filippo Perini):「這不是一輛超跑,但它保持了超跑的特性,也就是非常前衛的概念。」

義大利新創電動豪車品牌Aehra,不但把空氣力學導入汽車設計內,還讓純電動休旅車擁有如超跑般的外型,挑戰市場上的電動車先驅。

市調機構汽車分析師 阿布爾山米德(Sam Abuelsamid):「現在,可能有數十個品牌搶進這個市場,要分食同一塊大餅。」

從高科技晶片到電動車的賽場,全球的競爭都更顯激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晶片#拜登#德國#蕭茲#Nvidia#日本#台灣#立陶宛#電動車#比亞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674

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