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廣譜通用」疫苗開發中 一劑防所有冠狀病毒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3 19: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冠疫情即將三年,新冠病毒持續突變,現有疫苗恐怕失效。為了提高疫苗效用,「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著手開發「廣譜通用」疫苗,透過科技產業的幫助,以AI分析病毒基因,從龐大的資料庫中找出共通點,製成冠狀病毒萬用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2022.09):「上星期,每44秒就有1人死於新冠。」

 

在新冠病毒強力侵襲之下,突顯人類醫療尚有許多不足。新冠疫情前,2013年至2016年,非洲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全球一度陷入恐慌,於是催生了「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CEPI」成立於2017年,由全球超過30個國家與財團出資營運,旨在加速疫苗研發以防控流行病,並且公平配給醫療資源。

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 理查哈切特:「我們正在研究新世代疫苗,不只要防新冠變異株,也可以防SARS、MERS,或是未來出現的冠狀病毒。」

新冠疫情爆發後,全球醫療體系、官方單位、民間機構試圖找出長久之計,以全面抵禦病毒,CEPI便扛起了這個重責大任;國際社會共襄盛舉,除了醫療之外,科技產業也傾注全力。
 

日本科技商 北村哲:「科技公司在數據科學相對純熟,因此我們投入了這樣技術,開發途徑與製藥公司不同。」

日本知名科技商「NEC」加入開發行列,運用優異的AI技術,解開冠狀病毒的「身世之謎」。目前使用中的新冠疫苗,是瞄準病毒表面的棘狀蛋白,注入人體後產生抗體加以防護;但只要病毒變異,就可能產生脫逃能力,使疫苗失去作用。而在科技加入後,便能從基因下手,讓AI抓出病毒中較為穩定且容易與疫苗作用的基因,產生抗體之外也活化免疫細胞,能主動攻擊受感染細胞。此外,AI也要在種類繁多的冠狀病毒家族中,透過基因分析找出共通點,製成「萬能」疫苗。

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 理查哈切特:「雖然這是一項需斥資數十億美元的研究,但是研究成果是眾人共享的,我相信製造疫苗的數據庫很快就能建成。」

有了科技的一臂之力,醫療更能造福人類,而科技結合醫療也是時勢所趨。全球醫療資訊市場起飛,趨勢分析企業推算,醫療IT相關市場規模,2027年可望突破600億美元。

醫院科技醫療團隊負責人 高木俊介:「這是遠端加護病房系統。」

日本橫濱市立大學附設醫院正在嘗試IT醫療,搜集患者脈搏、血液檢查等等數據,讓電腦自動判別並標記重症程度,醫護人員則配合監控畫面,隨時掌握患者狀況。

醫院科技醫療團隊負責人 高木俊介:「我們可以即早介入患者治療,醫療品質、術後照顧都有提升。」
 

不僅是當下的判斷,醫院更將5億多筆檢查數據輸入資料庫,達到重症預測,以便追蹤患者健康;但這樣救人救命的抱負,卻因個資保護難以伸展。日本醫療體制上,學術研究與產品開發需個別獲得患者同意,才能取得病歷資訊;不少患者抗拒病歷被多次閱讀,使得醫療技術、器材、產品的研發與升級受到束縛。而日本政府承諾,將會加速修改個資保護法,讓日本國民享有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伊波拉病毒#新冠病毒#AI#棘狀蛋白#基因#IT#加護病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8

0.0676

0.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