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加州暴風雪襲 猶他州鹽灘60年變薄1/3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3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4 10:38

美國北加州週二迎來今年第一場暴風雪,不到24小時積雪已達8到12英吋,一度中斷山區公路交通;而在美國猶他州西北部博納維爾鹽灘正在不斷變薄,最長河川密西西比河的水位也不斷下降,如今海水滲入,造成部分居民的自來水鹹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週四警告,全球世界遺產冰川,包括美國優勝美地和黃石國家公園,有三分之一注定在2050年前消失,而這將導致更劇烈的氣候變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入秋冬後,第一場大型暴風雪襲擊北加州。

 

加州滑雪場業者:「24小時前,這裡什麼都沒有,只有泥土和石頭,接著就開始下雪,你可以看到還沒有停止。」

不到24小時積雪已達8到12英吋,當地滑雪場原本預計月底才能開業,現在可能可以提前。

加州滑雪場業者:「我們感覺非常好,而且比去年更快到滑雪季,所以我認為這場雪會一直下下去。」
 

突如其來的大雪,居民卻相當歡迎,因為距離這裡幾英里外的山火,直到一個星期前才完全被撲滅,但卻也造成交通延遲,高速公路暫時關閉。

加利福尼亞州運輸部:「80號州際公路是聯邦貨運公路系統的一部分,因此我們看到大量的商品被運輸。我們希望公路上的商品運輸持續,這樣才可以供應加州和全國其他地區。」

隨著全球持續升溫,氣候越來越不按照「常理出牌」。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最新報告,包括義大利多洛米蒂山脈、美國優勝美地和黃石國家公園,全球1/3世界遺產的冰川,不論暖化是否趨緩,將在2050年前消失不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報告作者 卡瓦略(TALES CARVALHO):「每年世界遺產冰川都失去580億噸冰。情況是即使我們從今天開始停止排放,這些冰川具有慣性,某種意義上來說,變化將繼續發生。」 

同樣面臨消失危機的還有美國猶他州的博納維爾鹽灘(Bonneville Salt Flats)。潔白如雪的特殊地理環境,每年吸引大批遊客朝聖外,還是著名的高速賽車場。

猶他州鹽灘競速協會主席 沙利文(Dennis Sullivan):「博納維爾鹽灘是世界上最獨特的地方之一。因為這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做到這一點(高速賽車)的地方。」

鹽灘的整體面積不斷縮小,在60年間,變薄了大約三分之一,科學家認為與美西長年大旱、採礦和競速賽事等人為活動息息相關,但必須收集更多數據找出原因和解方。
 

猶他州地質調查局地理學家 貝爾瑙(Jeremiah Bernau):「我們可以嘗試做一些修復,但可能會像是在疤痕或大型傷口上貼OK繃。我們需要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才可以提出最好、長期有效的建議。」

密西西比河的水情也不樂觀。

CNN記者:「我身後的這個刻度是判斷密西西比河水位多高的好方法。事實上,我現在站在的河岸,通常都是在水下。而在洪水氾濫的時候,水位可以高達17公尺。」

河水水位不斷下降下,現在海灣的鹹水已經沖向上游、滲入水處理廠,污染了大約一千位市民的自來水。

路州普拉克明郡主席 勒平(Kirk Lepine):「水將會有鹹味,聞起來鹹鹹的。」
 

美國陸軍工兵部隊在近期建造水下河堤,限制海水的滲透,水處理廠也正在安裝第二座滲透廠來清除水中的鹽分。能夠做的都已經做了,現在只能祈禱老天爺天降甘霖。

路州普拉克明郡主席 勒平:「一些雪或是其他什麼可以實際上為支流帶來一些水量,把水位推回到它需要的標準。」

暖化的影響,在英國倫敦的皇家植物園邱園也顯而易見,在經歷異常溫暖的十月份後,許多樹木至今還沒變色。

皇家植物園邱園 馬丁(Kevin Martin ):「橡樹和一些榆樹,它們還是很綠,它們正緊緊抓住葉子,試圖充分地利用這一時期。我們剛經歷的溫暖天氣,這在10月是非常不尋常的。」

往年大片的秋季色彩,今年恐不會出現,現在科學家正與時間賽跑,找出可以更好適應氣候的樹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加州#暴風雪#氣候變遷#暖化#鹽灘#秋葉#乾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567

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