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鐵道開業150週年 懷舊列車復活亮相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5 19: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第一條鐵道在1872年10月開通,今年正好是日本鐵道開業150週年。各地鐵道業者盛大慶祝,安排許多特別列車亮相,甚至開放搭乘,鐵道迷既興奮又感動。二戰期間,男性大量從軍,女力曾經撐起鐵道一片天,戰後退場;現在,在兩性平權推廣下,鐵道業者積極採用女性員工,也首次出現女管區長、女執行董事,增添日本鐵道多樣化。

活動司儀:「跨越時空,鐵道開業150年慶祝紀念列車『和』抵達新橋站。請盡情享受鐵道之日。」

 

E655系電車「和」粉墨登場,立刻成為全場焦點。2022年對鐵道迷別具意義,因為今年是日本鐵道開業150週年!1872年10月14號,日本第一條鐵道在新橋站與橫濱站之間開始營運,當年的橫濱站也就是今日的櫻木町車站。

鐵道博物館解說員:「新橋站到橫濱站,同一條路如果用走的需要一天,是非常花時間的,但是鐵道開業後,只要53分鐘就到了。」

為慶祝鐵路150週年,各地都翻出了壓箱寶,請出了老前輩。鐵道博物館這列「1號機關車」正是當年開業時,從英國進口的1871年製造蒸汽火車。群馬縣開出了日本國鐵「D51型蒸汽機車」,以時速59公里來往在既定區間。再次看見D51奔馳的英姿,當地居民與鐵道迷心中激昂又感動。
 

資深鐵道迷 谷本弘幸:「很感謝在特別的日子能安排特別列車。身為一個鐵道迷,我希望鐵道能永續下去。」

長崎市則是叫醒了111歲的木造列車「168號」,載著乘客穿梭在城市中。為了採光而生的兩段式車頂、簡便直覺的駕駛台,都讓人彷彿回到了昭和那純樸的年代。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重田八輝:「鐵道之旅一定不能沒有的鐵路便當,從北海道到福岡,全國的鐵路便當都在這裡。」

坐火車怎麼可以不吃鐵路便當!廣島站貼心準備了全日本好吃的餐點,一次滿足饕客們的胃。說到用餐,可不能忘了「食堂車」。設有餐廳的食堂車,在1899年首次登場,當年列車速度受限於科技,儘管已經是火車快飛,若長途移動還是得搭上好幾個小時,用餐需求催生了餐廳車廂;二戰前後、高度經濟成長期,是食堂車最輝煌的時代。

聲音來源 新聞轉播:「列車才剛離開名古屋車站,食堂車已經客滿。漢堡排定食1千日圓、炸蝦定食800日圓,第一印象是定價有點貴。」

如同食堂車因科技進步而逐漸淘汰,日本鐵道隨著時代歷經多次演變,當中最重要之一,便是戰時的「娘子軍團」。

聲音來源 新聞轉播:「挺過嚴格訓練,她們是取代男性的國鐵運輸戰士,展現日本女性堅毅奮戰的魄力。」
 

二戰期間,青壯男性幾乎都被徵召赴沙場,日本鐵道人力真空,女性則成為珍貴人才,鐵道公司大規模聘雇女員工;官方統計,二戰末期,國鐵女性員工佔比24.2%,大約4人中就有1人是女性,女力在戰時撐起國鐵一片天。然而戰爭結束,男性返回職場,加上勞基法約束,鐵道女力一度消失。幸好的是兩性平權時代到來,讓女生再有機會展露本事,「西武鐵道」於是誕生了第一位女性管區長。「JR東海」首次選出了女性執行董事,希望從女性觀點創造鐵路的多樣發展。只不過,在期待女子軍帶起鐵道新時代之際,日本鐵路也面臨開業以來的岐路。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在地鐵道業者2020年度的收支,95間企業中,有93間為虧損。」

偏鄉人口流失,以及疫情影響,地方鐵道營運慘淡。日本政府組織研討小組,商討替代方法、尋覓活路,以求日本鐵道能再迎來下一個150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鐵道#E655系電車#1號機關車#D51型蒸汽機車#木造列車#鐵路便當#食堂車#二戰#女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8

0.0683

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