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寫盡「向上流動」辛苦 法作家獲諾貝爾文學獎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0 10:38

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日本暢銷作家村上春樹第17年陪榜。得獎的是法國當代重要女作家安妮‧艾諾(Annie Ernaux),82歲的她,是第17位諾貝爾文學獎女性得主;在多本半自傳體小說著作中,坦率描寫社會階級翻轉往上有多不容易,年輕時墮胎、後來歷經不倫戀與被拋棄的經歷,被認為是冷靜誠實地用自己生命經歷,呈現法國社會變遷過程。安妮艾諾致力爭取女權,得獎後表示,自己像是有了新的責任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再度與日本暢銷作家村上春樹錯身而過,而是頒給82歲的法國女作家安妮‧艾諾(Annie Ernaux)。

 

諾貝爾學院常任秘書 馬姆:「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法國作家安妮.艾諾,因為她精準剖析的勇氣,揭露自身根源、(社會階層)隔閡與對個人記憶的集體壓抑。」

鮮少人願意細談不夠光鮮亮麗的記憶,82歲的艾諾成為名列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中,僅占8分之1的女性得獎者,正因她努力也勇敢地記錄自己的人生,如何與法國社會發展變化,緊密交織。

2022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 法國作家 艾諾:「(得知得獎消息時)我在廚房裡,因為想確定,就去聽廣播,收音機在廚房啊。當時我一個人嗎,對,你想知道我當時穿甚麼?無可奉告。」
 

幽默是對抗人生顛簸的武器,艾諾父母是藍領勞工,靠自己打拚開了小雜貨店兼咖啡館,努力栽培這位資優生女兒,成為法國文學教授。但在「往上爬」的過程中,她夾在中產與藍領兩種不同社會群體間,充滿掙扎。

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主席 奧勒森:「我認為她獲獎主要是因為坦率,就是說她是極度誠實的作者,不怕直面各種艱難現實。」

從「最有成就的孩子住最遠」這種父母不敢面對的現實,寫到自己的墮胎與不倫戀,艾諾的作品多次被改編成電影。2021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影片「正發生」,就是艾諾的故事。1963年時法國連協助墮胎的醫護人員都要被判刑,意外懷孕的女大學生若想繼續握住手上的人生機會,就得冒著坐牢的危險墮胎。

社會與經濟學系大學生  沙瑟琳:「她寫作的方式深深打動我,前所未見,即使我讀過許多類似題材。我覺得她把年輕女性努力跨越階級限制的過程,描寫得很好。」

同樣的身體愉悅後,男性落跑不負責,女性卻獨扛後果。不想放棄人生機會就只能放棄骨肉、艾諾忠實記錄自己那段走投無路、不能與家人說、又無朋友願意幫忙的墮胎過程。教育也許能讓窮孩子社會階級往上流動,卻不能幫她抵擋磨難。

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主席 奧勒森:「她寫下(那年代的人)沒人寫的經歷,比如墮胎、妒忌、被愛人拋棄等等。我的意思是,這些是艱難的經歷,她很簡潔犀利地直接寫出,這些作品不長,但很動人。」

並非賣慘,而是意識到自己的種種經歷,不被主流道德觀認同,其實正是當時一個法國女性的生命史,與法國社會變遷軌跡的交織。她更意識到自己的經歷與作家身分,催促她為更多女性發聲。
 

2022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 法國作家 艾諾:「確實,(得獎)令我感覺有了新的責任。我當然支持女性站出來反對壓迫,因為那就是純粹的壓迫。伊朗道德警察犯下的罪,是已持續50年的罪行。」

2018年曾因性醜聞停頒的諾貝爾文學獎,這次頒給力挺女權的女作家,似乎積極洗刷醜名。連年被提名的日本暢銷作家村上春樹,今年連續第17年陪榜,但他的小說作品被改編為日本電影「在車上」(Drive My Car),連奪坎城、金球、奧斯卡各大影展多個獎項,也是用另一種形式向全球觀眾說故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諾貝爾文學#諾貝爾醜聞#在車上奧斯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634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