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凶殺頻傳!南韓「跟騷法」上路一年 量刑太輕惹議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1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2 10:37
南韓首爾地鐵「新堂站」一名女站務員,上周遭砍殺身亡,首爾警方公開凶嫌身份,今天(21日)在移送地檢署的過程中,被告男子真面目也首次曝光。他跟蹤騷擾女站務員長達三年,向警方坦承,是因為不滿被女子提告、還遭求刑,才會挾怨報復。南韓民憤持續高漲,認為這名男子從頭到尾一點悔意都沒有;而南韓警察廳、法務部態度消極,導致憾事發生,加上「跟蹤騷擾處罰法」量刑太輕,類似案件還是層出不窮,也引發爭議。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上個星期在首爾新堂地鐵站,犯下跟蹤砍殺案的31歲被告全柱煥,21日早上被首爾警方移送地檢署訊問,首次摘下口罩面對媒體。
 

被告全姓男子:「真的很抱歉。」
南韓記者:「除了抱歉還有什麼想說的嗎?」
被告全姓男子:「我真的做了一件很瘋狂的事。」
南韓記者:「你承認你是挾怨報復嗎?」
被告全姓男子:「真的很對不起。」
 

為讓民眾提防警戒,首爾警察廳公開完整身份訊息,全姓男子真實樣貌第一次在鏡頭前曝光,現場擠滿媒體和抗議民眾,為死去的女站務員發聲。

抗議民眾:「請法院求處重刑!求處重刑!求處重刑!求處重刑!」

全姓男子跟蹤騷擾女站務員長達三年,兩人曾是同事關係,男子向警方坦承,是因為不滿女站務員提告,又被法院求刑九年,才會挾怨報復。

受害女站務員家屬委任律師 閔高恩:「(死去的被害人)希望被告能夠受到應有的懲罰,連請願書都寫好,在委任律師之前,還積極與警方搜查官們溝通。」

女站務員生前最後一次以《跟騷罪》對男子提告,希望法官判處重刑,全姓男子卻向法院提交「悔過書」,供稱自己是喝酒失控,企圖逃避刑責,當時調查單位與法院態度消極,也引發「放虎歸山」的爭議。

南韓國會女性家庭委員:「去年11月,他就傳kakao訊給被害人,說『對不起,自己也不知道是何原因會這麼做』。然後呢,從那時候起到今年2月,他又違背被害人的意願,傳了21次訊息,一而再再而三地騷擾!」
警察廳次長 禹鍾秀vs.南韓國會女性家庭委員:「當時沒能發出拘留令,是有一點…。(就只有一點?)我們會把這次案件當成反面教材。」

 
南韓國會女性家庭委員會調查報告出爐,指控法院拒發拘留狀、首爾警察廳的無作為是嚴重失職,就連兩人最初相識的職場「首爾交通公社」,也被起底有疏失。

南韓國會女性家庭委員vs.首爾交通公社社長 金尚范:「您知道他有兩次以上的前科吧?(沒有,是後來查看他籍貫才知道。)」

在進入首爾交通公社之前,全姓男子就有散佈猥褻物品罪等前科,但交通公社人事聘用限制,僅針對「網路犯罪者」,因此未取消男子錄取資格,而男子離職後,交通公社又未將其內網權限刪除,讓他有機可乘。

南韓國會立法調查官 許閔淑:「若對被害者出現過度執著、追求,必須先去阻止加害人,絕對是保護被害者最優先的方案。所以一定要確實確認,加害人有無跑到限制區域,或是到被害者公司附近徘徊。」

南韓近期發生多起跟蹤騷擾案,與新堂站砍殺事件相同,最終都演變成震驚社會的重案;但翻看從去年初到今年6月份,南韓申請保護令的受害者,對加害人二度提出告訴的案件多達7千772起,當中卻只有2.7%(211起)的加害人被立案拘留。

 
南韓刑事法務政策研究員 勝載賢:「就算只是臨時措施,法院也應該顧全大局積極判定允許拘留,因為若能夠採取些措施,必能將受害者和嫌犯澈底隔開。」

南韓《跟蹤騷擾處罰法》下個月即將實施滿一周年,目前一個月仍有超過2千起相關跟騷案件通報,類似犯罪層出不窮的主因,正和量刑過輕有關。

南韓人權律師 徐惠珍:「面對這種跟蹤騷擾特殊案件,我認為裁判的法院必須更加去了解涉略,內部有必要針對相關案件做分析。」

統計發現,違反《跟騷法》遭起訴的案件,每10件當中僅有2起被法院實際求處徒刑;另外有四成被判緩刑、兩成僅被易科罰金。

京畿道大學犯罪心理學教授 李水晶:「要從發生致命結果的事件去分析,看有哪些類型的加害者必須列為監視對象,先掌握這些人的特徵。」

外界紛紛質疑,認為各方若能更積極介入處理,就有機會阻止憾事發生;南韓《跟騷法》上路一年,法務部醞釀修法,加強對受害者的保護力道,大法院量刑委員會如今也拍板審議,將研擬制定更具約束力的量刑標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地鐵站#跟蹤騷擾#凶殺#首爾交通公社#站務員#跟騷法#量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08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