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加索又起血戰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逾百死傷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5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6 10:41

時隔不到兩年,西亞外高加索的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又在秋天開打,兩國光是士兵就超過150人喪生。亞美尼亞求助俄羅斯,但未得明確援助,15日下午片面宣布停火。而亞塞拜然儘管曾隸屬蘇聯共和國,如今卻因為位處中亞天然氣輸送管線要地,已與伊朗和土耳其簽下輸氣協議。亞塞拜然與土耳其都希望出售天然氣給歐盟獲利,近年關係緊密,普欽似乎同時失去了部分能源市場與附庸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外高加索地區戰火再起,2020年好不容易停戰的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9月13日清晨又在邊界爆發衝突。

 

亞美尼亞總理 帕辛揚:「截至今天,我可以說有105名亞美尼亞士兵被殺。」

亞塞拜然國防部代理發言人 艾法索夫:「9月12日深夜,亞美尼亞部隊開始大規模挑釁。」

互指對方主動開火,總計至少150名士兵喪生。兩國2020年為爭奪亞塞拜然的「飛地」納卡區(Nagorno-Karabakh)交戰6週,停戰沒兩年又開打。當年最短停火只有4分鐘。亞塞拜然軍民死傷,最終攻下納卡首府奪得自治區主權。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同為前蘇聯成員國,也都是俄羅斯帶領的「集體安全組織 (CSTO)」成員國,在俄羅斯斡旋下簽署停火協議。但當年俄羅斯還能派維和部隊進駐衝突區,現在俄軍重兵卡在烏克蘭戰場,亞美尼亞向俄羅斯求援,還沒結果。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佩斯科夫:「在同意(派部隊維和)前我不能多說。」

宛如後院失火,普欽卻無暇顧及,亞美尼亞邊境多個城市遭砲擊,總理整夜到處打電話求援!法國、美國、歐盟甚至伊朗都出聲關心,呼籲停火。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在此地區現在有特使,正努力與交戰兩國協調,我會與他緊密聯絡。但若俄羅斯真能用自己的影響力,再次平息風浪結束暴力衝突,那會是積極的事。」 

德國總理 蕭茲:「這衝突真的沒意義又害命,一定要和平解決。」

台北時間9月15日下午,路透社引述俄國媒體報導,亞美尼亞單方面宣布停火。其實這場衝突對冬天需要暖氣的歐洲國家來說,頗有意義。亞塞拜然有長達3890公里的天然氣管線,與伊朗和土庫曼管線相連,去年12月3國已簽天然氣交換協定。而伊朗想賣天然氣給歐盟國家,轉運管線就經過亞塞拜然與土耳其。土耳其早就做好準備,2011年與亞塞拜然簽定輸氣合作協議。

土耳其亞丁大學國際關係教授 卡拉卡:「土耳其不只想成為能源走廊,實際上他要創造一個環境儲存能源、重新定價與銷售能源。」

9成人口信奉伊斯蘭教的亞塞拜然,逐漸與同宗教系統的土耳其越走越近,土耳其也從軍售到聯合軍演,公開選邊站力挺亞塞拜然。俄烏開戰後土耳其立場變幻莫測,堪稱最搖擺的北約成員國,現在又想轉手伊朗天然氣給歐盟國家。原本俄羅斯的市場與附庸國,土耳其都很有興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美尼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1890

0.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