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三校爆發群聚感染 外溢河北三河市封城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4 10:34

中秋連假過後,中國大陸原本疫情嚴重的四川成都陸續解封,但首都北京的校內群聚卻擴大,已有三所學校,總計96起群聚案例,疫情更擴散到與北京只有一河之隔的河北省三河市,當地1人確診,全市近百萬人口得封城至少4天。在嚴格防疫措施下,騎自行車成為另一種更簡便的出行方式,包括北京、成都等多地都吹起單車熱潮,各種高規格、高價的自行車受到追捧,愛馬仕上個月推出的單車,要價高達73萬台幣,在中國被秒殺。在疫情持續延燒下,這波單車熱可能還會再吹一陣子。

圖/達志影像路透

為期3天的中秋假期剛結束,北京民眾卻在週二(9月13日)上班第一天,就得面臨疫情升溫的現實,而新增病例,主要來自北京化工大學昌平校區、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以及中國傳媒大學等三所學校的群聚感染。

 

北京疫情防控中心副主任 劉曉峰:「經流行病學調查和基因測序分析,三起(群聚)疫情感染來源均為京外,為三條獨立傳播鏈。」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 徐和建:「北京三所學校發生的疫情源頭清晰,社會面外溢風險總體可控。」

官方才剛說完外溢風險可控,與北京只有一河之隔的河北省三河市,卻因為協助北京疫調,當地有1人在周二凌晨1時許被驗出陽性,全市近百萬人口得從周二(13號)清晨6點起,封城至少四天。
 

上海東方衛視主播:「對全域開展為期四天的靜默管理,靜默期間全市連續開展四輪全員核酸檢測。」

而北京地鐵則是在週二上班日一早,爆出地鐵全線查驗「健康碼」的功能故障,只好改成人工檢驗,每個地鐵站都有大量乘客,被卡在驗票閘門口。趕上班上學的人潮,縱然心急,也只能耐著性子等。

《守護著我的光》歌詞:「從黑夜到黎明,不管有多難。」

既然搭不上地鐵,那就改騎自行車吧!包括北京、成都等多個城市,在疫情下陸續吹起單車騎行熱潮,不但放假時騎車出遊,上下班也仰賴自行車出行。

北京騎行愛好者 焦先生:「防疫常態化的情況下,更多的年輕人選擇了騎行,這種更貼近自然的生活方式。不僅便捷了日常所需的上下班通勤,同時也能鍛鍊身體。從當初的240斤(120公斤)減到現在的170斤(85公斤)。」

外出改騎自行車,不但可以避開多種繁複的防疫措施,還能走街串巷,發掘城市新風貌。

北京騎行愛好者 王小姐:「我喜歡在城市裡騎車,就是因為我可以發現到,我平時根本發現不了的一些城市裡的角角落落。就是有些同樣的路線,我騎個三、四次,每次騎還能發現新的小驚喜。」
 

甚至在防疫第一的情況下,騎腳踏車還可以成為避開室內群聚的最好社交工具。

北京國際學校教師 周先生:「也是一種life style(生活模式)。因為騎車你會很享受這個自己騎車的過程,也會非常enjoy(享受)跟大家一起騎車的快感。騎車的人本來就沒有隔閡,大家你看你的車,我看我的車,每個人的車都不一樣。完了之後都走同一條路,大家很容易就成為朋友。」

這也讓自行車所承擔的功能,有了更多新意義。

騎行愛好者 張曉晴:「原來的話可能只是代步,現在的話既能鍛鍊身體,還是一個潮流趨勢,一個時尚單品。」

至於受歡迎的自行車規格與價格,卻是高到令人咋舌。
 

騎行愛好者:「我這台車,不到6萬塊錢(約26萬元台幣)。」
北京石景山自行車協會秘書長 王敏:「現在買車檔次明顯提高了很多,過去1萬以上賣得比較少,一般都是賣給發燒友,現在一般進店,一入門買5、6千元的就不在話下。」

不僅在北京這樣的大城市,高價自行車走俏,就連山東德州的小縣城,也是賣得嚇嚇叫。

山東德州自行車專賣店店長 李爍:「到目前,咱們店(今年)賣了270多輛,每輛車是6千到1萬塊錢,這(銷售額)就是270多萬,在咱們一個小縣城來說,這個數據是非常非常不錯的了。」

這股在疫情下所吹起的單車熱潮,來得又快又急,導致新車一車難求,二手車市隨之暢旺。

騎行愛好者:「就要三、四個月起等,我覺得就是快樂會過期。」「別人提了新車然後轉賣,然後我就直接接手了。」

自行車生產商總經理 王春青:「今年我們同比去年來說,外貿上漲了68.5%,內貿(內銷)就比較誇張一點,上漲了218%。這兩個數據也說明,現在市場對自行車的需求,確實到了一車難求的狀況。」

法國精品愛馬仕(Hermès)則在上個月開賣一台要價16.5萬人民幣,也就是73 萬台幣左右的腳踏車,沒想到才剛上架,中國市場現貨就被秒殺,儘管仍可接受訂單,但新車得等至少一年。

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副主席 馮寶忠:「它(騎單車)還是一種時尚,一種交際。」

最新估計,中國大陸的高端自行車市場,2026年將可達到165億美元,這股帶有多重意涵的單車熱潮,相信還會在中國大陸各地繼續燒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北京#疫情#單車#自行車#愛馬仕#河北#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9

0.0682

0.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