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姊妹戰起來!紀錄片揭法勞動底層女性困境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8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10:37

在法國照服員、學童陪伴員或是清潔工等,大多由女性擔任,但不只工時長,零碎化,還沒有最低薪資保障;法國紀錄片《姊姊妹妹戰起來》(Those Who Care)為這群社會底層女性勞工發聲,片中來自不同政黨的兩名國會議員攜手合作,從電視台到參議院,為她們四處奔走,爭取應有的權益。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紀錄片《姊姊妹妹戰起來》:「我從勒波雷開始,做45分鐘,再去強瓦,再45分鐘,再回到市區做30分鐘,幫忙洗澡,再回強瓦洗澡30分鐘。」

 

從一大早凌晨四、五點開始,在城市內東奔西跑,用零碎的時間挨家挨戶幫忙打掃、煮飯、洗衣、協助洗澡,這就是法國女性照服員的日常。

紀錄片《姊姊妹妹戰起來》:「十八歲時第一次幫人洗澡,是一個男人,昏倒,一開始真的不容易。」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不論是居家照顧、陪伴學童或是打掃衛生,在法國大多由女性擔任;而這些工作不僅工時長又消耗體力,還缺乏專業訓練,甚至沒有正職或最低薪資保障。

紀錄片《姊姊妹妹戰起來》:「10,441歐元,一整年的收入,所以是每個月867歐元,再多一點零頭。

紀錄片《姊姊妹妹戰起來》:「所以妳是一個窮女工。」
紀錄片《姊姊妹妹戰起來》:「我是一個窮女工,我是一個窮女工。」

她們大多熱愛自己的工作,也無怨無悔地付出,但對這群社會底層女性們的剝削,卻讓法蘭西不屈黨國會議員佛朗索瓦魯芬(François Ruffin)看不下去。

紀錄片《姊姊妹妹戰起來》:「照顧機構不是奴役機構,不是換一個面孔,回到奴隸和僕人的年代,換成另一個更現代、更容易被接受的名字,讓我們覺得心安理得。」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他和與自己不同意識形態的議員布魯諾邦內爾(Bruno Bonnell)攜手,在被分派到的考察任務上並肩作戰;兩人跑遍法國, 聆聽這些女性照服員的困境,以及受到疫情加深的勞動現況;從電視台征戰到參議院,為了改善他們的工作待遇四處奔走。

 
紀錄片《姊姊妹妹戰起來》:「事實上她們的工時完全破碎化,時間拉得非常長,但只有部分時段有報酬,就好像記者,只有在麥克風前面的時間才算錢。」

紀錄片《姊姊妹妹戰起來》:「我認為應該要以我們的衛生業為藍本,護理、護士等行業應該要有專業履歷,因為這些人的專業度提高了,她們可以指導其他人,她們可以培養其他人,所以沒道理要用最低薪資拖住她們。」

《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五選播的法國紀錄片《姊姊妹妹戰起來》(Those Who Care),導演吉爾佩雷(Gilles Perret)表示,拍攝目的就是希望能吸引更多社會關注,推動這群女性照顧勞工的權益。

《姊姊妹妹戰起來》導演 吉爾佩雷(Gilles Perret):「她們總是淪為免費的照顧者,照顧老人,免費撫養小孩,免費照顧有困難的人,因為這些人是家人;現在我們覺得,有付她們一點小錢已經足夠了,已經算很好了,這種觀念一定要努力破除。」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人的一生脫離不了生老病死,台灣也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根據國發會推估,2025年65歲以上人口佔比將超過20%,進入「超高齡化社會」,我們的長照系統能夠接住我們嗎?
 

映後論壇《關於長照,我想說的是……》/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理事主席 林依瑩:「執行的現場最核心是照服員,所以我覺得他就很像,這個家庭的照顧秘書,就是他可以把所有跨專業的教導,跟案家做很好的一個搭配,那跟他的家人,大家一起可以接力把這個長輩照顧好。」

台灣在2017年推動長照2.0,擴大服務對象和項目,但對於培訓制度、待遇和資源整合等等問題,現場的從業人員普遍反應仍有需多改善空間。

映後論壇《關於長照,我想說的是……》/居服員 彭欣紋:「只有90個小時(培訓時數),我覺得那是真的是太不夠了,我們雖然我們還要去上一些額外的課程,可是那個20個小時要我們要去面對一個失智者,那說實在失智者的狀態,我們只受20小時,我們就真的能去面對他嗎?」

紀錄片中,最後法案並未獲得國會支持,一聲聲的「未通過」反應出法國照服員的地位被認可,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紀錄片《姊姊妹妹戰起來》:「站起來女奴們,扯斷我們的鐐銬,站起來,站起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公視主題之夜#紀錄片#女性勞權#法國照服員#長照#高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29

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