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家歸不得!國際難民面臨經濟.情感難題

記者 張娗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7 10:43

烏俄戰爭爆發滿半年,逃至鄰國的烏克蘭難民好想回家,但返回家鄉就意味著要對空襲警報習以為常;在土耳其的阿富汗難民,同樣也回不了家,他們要面對的不只是經濟壓力,還有當地持續升溫的反移民情緒。而聯合國特使則前往孟加拉,造訪世界最大難民營,它收容了超過一百萬名2017年受到緬甸軍事鎮壓,逃到此處的羅興亞人。至於德國前總理梅克爾,最近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獎,表彰她在任期間收容難民的政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時任德國總理 梅克爾(2015年):「簡而言之,德國是一個強大的國家,我們必須表明,在達成如此多成就後,我們可以做到。」

 

這是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在2015年開放邊境時的宣言,當時中東戰爭爆發,多達120萬難民湧至歐洲邊境尋求庇護,德國為他們敞開了大門。

時任德國總理 梅克爾(2015年):「坦白說,如果我們必需為了在這危機時期展露友善臉孔找藉口,那麼這不是我的國家。」

即使後來因為國內反對聲浪日益高張,梅克爾緊縮了移民政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獎還是選了梅克爾成為今年的得主。而自從二月烏俄戰爭爆發,德國同樣也為數十萬名烏克蘭婦女及兒童,開放邊境大門。烏俄戰爭已經持續半年,逃到鄰國避難的烏克蘭人好想家。這名烏克蘭女子二月帶著小孩來到波蘭,但現在即使得知家鄉相對安全,他們還是不敢回去。
 

烏克蘭難民 Tatiana Afansieva:「人們習慣了(戰爭),當空襲警報響起,你就只是翻過身繼續睡覺。你必須接受這點,接受事情就是這樣。有人可能說『 好,我接受』然後回家,但我認為我應付不來。」

在波蘭的日子也越來越艱難,除了面臨經濟壓力與就職困境,對難民們而言,少了家人陪伴的生活,遠比在異鄉的不方便更難以承受。有家歸不得的,還有阿富汗難民。塔利班掌權以來,阿富汗人紛紛逃往土耳其,想要展開新生活,卻困難重重。

阿富汗難民 Muhammed Shuayip Naobi:「最困難的是找工作,非常難,在這裡生活經濟上也很難。這裡房租非常高,尤其最近一年,食品雜貨變得非常貴。」

情緒壓力也是一大難題。土耳其是目前收容最多難民的國家,境內有超過400萬名難民,驟增的人口壓縮了生存空間,導致當地反移民情緒高漲。

阿富汗難民 Mohip:「你覺得自己不過是紙上的一個名字。除此之外,你變成城市裡一張陌生臉孔,人們不太有興趣和你交談,因為你跟他們看起來不一樣。」

而在孟加拉,聯合國特使造訪了位在柯克斯巴札爾的難民營。這裡是全球最大難民營,收容超過一百萬名羅興亞人,絕大部分都是2017年緬甸軍事鎮壓期間,逃到孟加拉的。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 REGINA DE LA PORTILLA: 「她會和難民見面,了解他們的生活現況,以及他們對於未來的期望,包括對於返家的想法。」
 

但這些羅興亞人的公民身分早已被剝奪,難民們想念家鄉,回家路卻很漫長。聯合國難民署現在積極為他們爭取權益,希望改善難民們的處境。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 REGINA DE LA PORTILLA: 「主要是關於獲得證件,獲得受教育、行動自由,以及被承認為公民的權利。」

2017年緬甸軍事鎮壓至今,滿五周年,聯合國難民署強調,目前難民受到的幫助遠遠少於他們所需,呼籲各國不要遺忘了這些羅興亞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難民#烏俄戰爭#空襲#回家#孟加拉#羅興亞人#梅克爾#張娗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606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