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示警:連三反聖嬰.乾旱蟲害 突尼西亞椰棗恐消失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6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7 10:39

極端氣候不斷衝擊全球農畜產業,加州在熱浪席捲下,乳牛泌乳量大減;北非突尼西亞則傳出有三分之一農民無力負擔高漲的電費成本,無法買水灌溉,打算放棄椰棗種植;而在澳洲,當局則宣布今年將是連續第三個「反聖嬰」年,代表有機會迎來更多洪水災情。為了對抗全球暖化,奈及利亞年輕女性合力開發「抗暖APP」,期望透過遊戲的趣味方式,提升用戶環境意識;在摩洛哥,則有越來越多農民轉型有機耕作,為土地盡一份心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州華氏破百度的熱浪下,對乳牛來說更難熬,一名農民就表示,今年已經損失了幾十頭乳牛,牛奶產量一天也少了大約兩千七百公升(六千磅)。

 

加州農民 範埃克塞爾(Hank Van Exel):「當我們感受到華氏80度,對牠們來說就是85或86度,所以你可以想像到達110度的時候。」

農民為農舍內的2800隻乳牛提供大量的飲用水,全天候使用噴霧電扇降溫,並透過電子項圈監測體溫、和進食量,但如此一來也使用大量的電力,頻頻收到警告通知。

加州農民 範埃克塞爾(Hank Van Exel):「我們已經被告知使用的電量超標,但我們能怎麼辦?現在就是我們最需要電的時候。」
 

現在就怕突然斷電,農民讓四台發電機和一輛水車處於備戰狀態,也加強人手巡邏,適時幫過熱的乳牛淋水降溫。而在澳洲的這間馬場也受到極端氣候衝擊,在今年的三月和七月分別遭到大水襲捲。

馬訓練師 蒙迪(Paul Munday):「在3月(洪水)過後,我花了將近7萬元澳幣(146萬新台幣)來更換房子損失的東西。但即便如此,我們的圍欄仍然不夠好,因為你只有這麼多(錢),你只能做到這樣。」

只不過蒙迪的惡夢只怕持續上演,因為澳洲氣象局宣佈今年將是連續第三個反聖嬰年,代表海面的溫度會比平常還高,迎來更多降雨,而這樣的現象恐怕將成為常態。

澳洲研究委員會 極端氣候卓越中心首席研究員 塔歇托(Andrea Taschetto):「我們的一些研究顯示,由於地球暖化,未來極端聖嬰現象和極端反聖嬰現象將變得更加頻繁。」

北非突尼西亞也躲不過暖化災情。十年大旱下,曾經綠色肥沃的景觀,現在只剩下枯槁、光禿禿的樹幹伸向天空,有高達三分之一的農民打算放棄種植主要外銷歐洲的優質椰棗。

環境保育人士 哈梅德(MOEZ HAMED) :「如果乾旱持續,我們繼續耗盡地下水,20或30年以後,我們在吉比利(Kebili)就會找不到椰棗。」

這裡的高溫,炎熱的時候可以飆破攝氏50度,也因此灌溉用水必須冷卻後才能使用,但能源價格飆漲,讓越來越多農民難以負擔,惡劣的天氣還孕育出新的害蟲。
 

環境保育人士 哈梅德:「看看這棵生病的樹,再看看是在哪裡找到疾病的,這是乾旱、氣候變遷和許多其他因素導致的結果。」

全球氣候災情越演越烈,在摩洛哥農民從改變對待土地的方式著手,當地有機農業的規模在不到十年壯大三倍,滿足海外市場和不斷攀升的國內需求。

有機農業專家 阿拉爾(Chibane Allal):「它(有機農業)在摩洛哥從2010年的4千公頃發展到今天的1萬兩千公頃(2019年數據),而就產量而言,我們已達到12萬頓,其中2萬1千頓是用在出口,剩餘的在當地市場銷售。」

雖然轉型成有機農耕必須花費三到四年不等的時間,但除了更友善大地外,之後還能以高出原本兩成的價格賣出蔬果,也是越來越多農民選擇改變生產方式的原因之一。

有機農民 拉利(Abdellah Laali):「我選擇有機農業有許多原因,包括為消費者提供乾淨產品,而且我也不再使用化學產品和化肥。」
 

另一頭,奈及利亞三名年輕的女性合力研發出一款應用程式,把環境資訊與社交功能和遊戲做結合,讓用戶能邊玩遊戲邊提升環境意識。

EarthExp應用程式開發人員 奇布科(Favor Chibuike):「所以我們創造了一個遊戲,可以打造屬於自己的城市,但如果不好好照顧這座城市,氣候變遷也會對它造成影響。」

儘管非洲對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貢獻僅佔不到3%,但也同受暖化遺毒,守護地球行動,需要全人類一起努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極端氣候#農畜業#反聖嬰#旱澇#椰棗#有機農業#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8

0.0683

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