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停運14個月後回歸!港太平山「山頂纜車」升級重開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1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1 10:44

香港太平山的夜景舉世聞名,而連結太平山頂與中環的「山頂纜車」,也已逐漸褪去過往交通工具色彩,成為在地民眾與遊客的觀光休閒項目。而在去年年中,疫情相對現在更嚴重之際,山頂纜車因為乘客從6百萬人次銳減至1百萬,選擇停運進行升級改造。最新的第六代車廂以及新的中環車站,8月27日正式與公眾見面,新車廂能容納更多乘客,天窗與採光風景也升級。因此儘管票價比過往高出6成多,仍有民眾認為值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復古的酒紅色車廂烤漆、傳統翻轉式雙開車門,這是30多年來,人們對香港最著名景點之一「山頂纜車」的既有印象。

 

香港幼童(2021.06.27):「因為是最後一日。」
香港幼童父親(2021.06.27):「帶小朋友來見證一下這個最後的歷史。」

去年6月28日起展開換代整修的太平山山頂纜車,歷經整整14個月的停駛,遠超過原先預估的半年,如今終於回來啦!

 
重新回到軌道上與公眾見面的第六代山頂纜車,不但外觀烤漆改回與第三、第四代類似的綠色,車門也改成電動式;車廂載客量更是倍增,從原來的120人增加到210人。

中新社記者:「這個地板不是平的,是有一些呈波浪狀的。那麼這個設計也是讓乘客在斜坡上站得更穩。」

車廂內還設有22個坐向相反的座位,讓乘客在下山時,不用回頭就可以飽覽維多利亞港風景。

中新社記者:「新一代的纜車還設置了天窗。擴增了它這個窗戶的寬度,方便我們遊客能隨時拍照打卡。」

與第五代車廂相比,新車廂的天窗開得更大,視野更加寬闊。同時更增加無障礙設施,方便身障者與推娃娃車的乘客。

乘客:「車廂坐起來,比以前更加舒適。」
乘客:「舊的東西沒有現在的漂亮、舒適,開闊很多,有陽光下人都舒服很多。」

但有一項不足之處,卻是山頂纜車通車130多年來,至今仍未能改善的。
 

TVB記者:「纜車公司說,因電力等問題,所以無法裝冷氣,但已升級車廂的通風系統。市民則認為,夏天乘搭始終都感到有點熱。」

除了車廂升級,纜車路軌也重新鋪設,中環總站更增設多個互動區域,包括:

以複製品「經典重現」1888年通車時使用的第一代山頂纜車,陳列多款蒸汽時代的動力設備,以及山頂纜車歷史的「穿梭時空」展,

中新社記者:「纜車的入口處,我們可以看到有一道沉浸式的幕牆,那麼上面展示的就是太平山的美景。」

透過投影方式,讓乘客在搭車前,就能一睹滿山動植物的四季變換。
 

更新更好的纜車,得用更多的錢來換。新一代山頂纜車,全程1.4公里的票價,光是成人就比過去暴漲將近7成,來回一趟約14分鐘,要價88元港幣,也就是340元台幣左右。比全程約30分鐘的貓空纜車還要貴4成。纜車公司坦言,票價貴主要受到疫情與全球供應鏈衝擊所致。

山頂纜車有限公司總經理 曾瑛美:「我們的車、整個系統,在歐洲的供應鏈,在香港、內地裝修物資的供應都影響非常深,所以引致我們延長時間,而價格亦上漲很多。」

回顧19世紀末,香港太平山頂剛剛從抬轎上下山, 改成有軌道交通的時候,當時單程票要價30分港幣,也曾是貴鬆鬆。

香港歷史博物館榮譽顧問 鄭寶鴻:「因為在1888年的時候,鐵路工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只有2塊多3塊錢,所以也只有王公貴族坐得起。」

如今的山頂纜車,已褪去交通工具色彩,變身為觀光項目,民眾對價格的上漲也比較能接受。

港人:「如果沒有來過就值得,一次半次的。」
港人:「價錢不便宜,但我認為纜車是保育,花點錢也值得。」

雖然變換了外觀與角色,山頂纜車仍將繼續承載700萬港人的記憶,在太平山間穿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太平山#山頂纜車#太平山夜景#纜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88

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