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疫情趨緩 本周陸續開學 校園防疫啟動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0 10:35

大陸近日疫情比前一段時間緩和,而本周也進入中小學、幼兒園和大學開學季,各學校都做好返校準備。上海尤為嚴格,中小學、幼兒園9月1日開學後,每天都要在校園內進行1次核酸檢測;大學則採閉環管理,上海復旦大學迎接新生報到,所有家長只能送到門外,不能進入校園內。28號,大陸單日新增1696例,其中本土病例仍占多數,又以西藏占最多達594例。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央視記者:「那通過鏡頭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候車大廳裡面的旅客,還是比較多的,那我們仔細觀察也發現,今天的旅客主要以返校的高校大學生為主。」

 

一人一卡皮箱,車站大廳出現返校學生潮,本周開始,大陸各地中小學、幼兒園,還有大學都將陸續開學,學生們得趕緊做準備。

返校大學生:「因為我剛才(過來)堵車了,然後我就改票了。」
返校大學生:「如果你就是再過一兩天再買,基本上就只能等別人退票以後你再補了。」

 
為了保證學生能如期返校,特別是在仍有疫情的地區,譬如新疆就安排鐵路專列,一天之內送3500名學生奔赴上海、濟南和瀋陽;而在海南,優先讓島上近4千名大學生,申請離島返校。

海南籍大學生:「按學校的政策,提前7天去隔離,我現在就是按那個政策走的,然後我就可以順利到了學校。」

海南籍學生返校,規定要在學校當地省市先經過7天隔離。開學後,校園防疫又是一項大考,上海復旦大學迎接新生,家長為孩子準備了大包小包的生活用品,不過由於學校採取閉環管理,卻只能止步於校門外。

復旦大學訊息化辦公室運行服務中心副主任 周偉強:「在進校報到前7天,學生(要)連續打卡『平安復旦』7天,並完成自我健康觀察之後,提交那個進校申請。」

有過封控慘痛經驗,上海這回開學防疫尤其嚴格,9月1號中小學、幼兒園如期開學後,師生除了進校得掃數位哨兵,校園更有核酸檢測站進駐,師生每天要進行1次核酸檢測。

上海閔行區中學發展部主任 褚琛婷:「 我們因為全校師生將近要快1500人左右,所以我們的這個(檢測)體量是比較龐大的,所以我們配備的工位要相對足一些,目前我們總共是15個(核酸檢測)工位。」

開學在即,大陸疫情比前段時間緩和,28號單日新增1696例,其中本土占1556例,西藏占最多為594例;不過,大陸疾控中心預告,疫情尚未根除,今冬明春恐怕引發流感和新冠疫情疊加大流行,早早就開始催打流感疫苗。

 
上海長寧區疾病預防科科長 龐紅:「一般流感疫苗會打到就是過年之前,流感疫苗就是疫情接種以後,一般14天以後,就兩周以後,就是能產生保護性的抗體,就是它保護期大概在一年。」

除了疫情議題外,大陸這回開學季又盯上「盲盒」文具行銷,各省市擴大稽查。

稽查人員 vs.店家:「就是這種貼貼紙,裡面的圖案不同,(圖案不一樣的,它這也是隨機的),這個售價是多少?(24元),這售價是比較高啊。」

在盲盒的行銷包裝下,比一般文具價格還貴,大陸市場監管總局正針對盲盒相關產品徵求規範意見,其中一條訂出未來盲盒將禁售8歲以下兒童。

家長:「要嘛就18歲,就是未成年,就乾脆未成年就不能買,8歲這個(年齡段),在我看來沒有特別大的效力。」

 
在香港準備開學方面,港府正研擬要求全港師生在返校前2天做快篩,才可返校,原因是香港疫情持續攀升,28號單日新增接近萬例,達9708例。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 張竹君:「前幾天我們就看到,疫情上升的趨勢是比較快的,如果日增高過1萬(例)也在預期之內。」

港府已經祭出新防疫規定,要求出席宴會或同行超過8人的聚會,需出示24小時內快篩陰性證明。疫情升溫,更讓開學防疫增添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開學#西藏#學生專列#香港#盲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626

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