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制!共軍台海軍演後 雙美艦大動作穿越台灣海峽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0 10:28

解放軍在本月初大動作台海軍演時,美方就曾多次公開表明,將派遣軍艦穿越台灣海峽。時隔3周,美國軍艦週日(28號)終於現身台海。這回美方首次派出雙軍艦同時穿越台海,而且主動在軍艦從東海進入台灣海峽時,就大動作宣告穿越任務。穿行台灣海峽期間還派出艦載機,在打開雷達訊號的情況下多次起降,姿態與過往明顯不同。美方坦言,這次任務,是為了傳達「台海中線」屬國際水域的明確訊號,反制北京的意味十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 柯比(08.04):「我們將在接下來幾周內,透過標準的海空路線,穿越台灣海峽。」

 

解放軍本月初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為藉口,在台海展開大動作軍演,試圖以切香腸方式改變台海現狀後,美方多次公開表態將派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反制中方動作。

8月28號,在裴洛西離開台灣三周後,美軍艦在台海現身。

與過去美方通常在穿越台海任務結束後才發布訊息的做法不同,美國第七艦隊在軍艦從東海進入台灣海峽之際,就透過推特發文並向媒體曝光消息。
 

第七艦隊隨即更發布正式新聞稿,證實「昌塞勒斯維號」和 「安提坦號」2艘神盾級飛彈巡洋艦,正沿著中線自北而南通過台灣海峽。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 柯比:「兩艘巡洋艦穿越台海中線的任務,這是早就計劃好的,大約2、3週前。」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強調,美國軍艦穿越台灣海峽的任務,早已規劃也公開預告過。至於任務目的,就是要再次明確傳達這樣的訊息: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 柯比:「美國海軍、美國軍隊將在國際法允許我們做的任何地方航行、飛越以及執行任務。」

這也就是要用行動表明,「台海中線」應該劃歸在國際水域,意在挑戰中方試圖把台海當作自家內海,並讓軍演常態化的做法。美方同時強調,相關任務完全符合美國政策。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 柯比:「此番穿越任務,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也與我們致力於確保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努力目標,完全一致。」

這是美方頭一次派出雙軍艦同時穿越台灣海峽,沿途更罕見地讓艦載機開啟雷達訊號並多次起降,大動作宣告任務的作法,與過去迥然不同。
 

中國《現代艦船》總編輯 崔軼亮:「我可以做無害通過的,它(美方)以往的說詞是這樣的,但是結合到這一次,尤其是最近的兩岸態勢,和中美之間互動的話,我覺得它(美方)在之前以往的態度之外,變得更加赤裸裸了,變得更加突出這次行動的一個政治的意涵。」

解放軍東部戰區28日則發表聲明,稱對美艦穿越台灣海峽的行動,全程跟監警戒。

CNN主播:「美國海軍表示,目前沒有受到任何外籍兵力干涉。」

雖然海上的軍艦在穿越台海時沒有遇到任何阻礙,但軍事迷截獲的廣播訊息,卻證實美中雙方,在空中爆發口水戰。

解放軍廣播:「我是中國空軍,你已接近我領空,立即離開。」
 

美軍廣播:「我是美軍飛機,正在國際空域合法執行軍事活動,相關任務符合國際法規定,你的警示是對權利的錯誤描述。」

北京方面,則是一方面嘲弄兩艘穿越台灣海峽的美國軍艦,服役都已超過30年。

深圳衛視特約評論員 吳蔚:「年齡比我還大,美國海軍自己都想趕緊退役的老艦了,兩條外強中乾的老東西過來路過一下,震懾不了誰。」

另一方面,解放軍東部戰區先後釋出在台灣周邊海空域實戰化演練的影片,以及被外界視為攻台主力的解放軍第73集團軍,開展實彈射擊考核的影片。

解放軍73集團軍合成旅副參謀長 江少寧:「此次實彈射擊考核採用多彈種、多目標、全天候臨機指定打擊目標。」

連番動作,被美方視為對台灣的軍事騷擾。

美中之間除了在台海你來我往外,過往人煙罕至的北極,也因為冰川融化水位上漲,有望建立新的北極商用或軍用航道,而成為下一個美中爭奪的焦點。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08.26):「中國也正擴大(在北極)的影響力。 它已經宣布要與北極附近國家,規劃建造全球最大的破冰船。中方還要在高北地區投資數百億美元,來發展基礎能源設施與相關研究項目。 北京與莫斯科更承諾加強在北極的務實合作。」

美國國務院證實,拜登政府為了對抗氣候變化及推動可持續發展,並保護美方的國家安全與經濟利益,近日將新增「北極無任所大使」一職,加強與區內盟友聯繫。外界相信,這是為了抗衡中俄在北極地區的影響力。美中之間的競爭,從台海到北極,持續纏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軍演#解放軍#美國#台灣海峽#台海#巡洋艦#北極#美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1542

0.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