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雷根號一路南下將穿越台灣海峽? 前艦長估機率低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5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5 22:54

美議員來台又挑起中國大陸敏感神經,解放軍東部戰區表示,15日將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演練。美方日也透露,將以經濟、軍事雙管齊下回應,會公布新的貿易談判路線圖,數周內,美軍機艦也將穿越台灣海峽。

圖/TVBS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與其戰鬥群中的艦艇,將繼續駐紮在印太地區,監視印太局勢,我們將在接下來幾周內,以合法的海空過境通過台灣海峽。」

美國放話,未來幾周,美艦將通過台灣海峽,中共軍演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時機點,有些敏感。

淡大外交與國際關係系榮譽教授陳一新:「軍演期間美國派了7架偵察機,1架反潛機穿過了台海。因為台海中線雖然是虛擬名詞,但自從美國定下這個以後,兩岸都盡量遵守這樣一個中線,那現在中共想要透過軍演,把這個中線給吃掉,那麼美國當然不會同意。」

 
事實上,美艦通過台海,並非新鮮事,2022年截至今年7月,已經有六次美國軍艦通過台海的紀錄。

前海軍艦長呂禮詩:「每個月都有,而且解放軍事實上來講,每一次都有派艦在後面進行併航監控。」

記者王皓宇:「最近一次美艦通過台灣海峽,是7/19伯克級的班福特號飛彈驅逐艦,而這次美軍會派出什麼軍艦,有沒有可能是雷根號航母打擊群,也引發各界極度關注。」

雷根號航母近日再次南下,根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官方微博,綜合遙感衛星影像和艦載機軌跡顯示,雷根號目前位於沖繩以南,接近台灣東方海域,但專家預測,要穿越台灣海峽的機率並不高。

圖/TVBS

前海軍艦長呂禮詩:「如果現在通過的是一個航空母艦打擊群的話,那事實上來講,第一個艦艇的數量非常多,第二個我們不要忘了,現在在台灣海峽的解放軍的艦艇也非常多,那都可能造成各種的誤判。」

國防院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航空母艦戰鬥群它至少有大概六艘護衛艦,那這樣子它整個從海峽通行的話其實是在航行上是比較不利便的,那第二個當然是安全的考量。」

過去美國航母穿過台海,其中一次是1996年,美軍尼米茲號穿過台灣海峽,解除台海飛彈危機,第二次通過台灣海峽的美軍航母,則是在2007年11月的美國小鷹號。
 

淡大外交與國際關係系榮譽教授陳一新:「1950年以後,曾經韓戰爆發,美國就派第七艦隊,那也有航母就在台海附近巡弋,1996年美國又派兩艘航母在第三次台海危機的時候做類似的一個動作,派航母,不讓解放軍越雷池一步。」

前海軍艦長呂禮詩:「提康德羅加級的巡洋艦或者是伯克級的驅逐艦,甚至他們有可能會派濱海戰鬥艦,那因應最近的一個海峽的軍演,他們可能是雙艦以上編隊。」

不拿航母試水溫,但白宮國防部政策次長卡爾也撂狠話,指控北京切香腸式創造新現狀,而美國會持續在國際法允許之處,自由飛行、航行與執行任務。

圖/TVBS

國防院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美國堅持這裡是一個自由航行權,因為它叫作國際水域,那依照國際領海公海公約來規範的話,任何國家的船舶都可以自由通行,去年2021年開始他(中共)先公布海警法,接著公布海上安全法,今年說這個台海的內海化,所以美國面對這樣子的一個狀況,當然第一個就是維持這種固定的軍機或軍艦穿越台海。」

 
美中呈現鬥而不破態勢,要爭奪印太主導權,雙方頻頻過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共軍環台軍演

美中台交鋒

#雷根號#美艦穿台#軍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759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