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二戰終戰77週年 日相避參拜靖國神社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5 19:5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8月15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紀念日」,今年是終戰77週年,日本照例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會,紀念戰死士兵。受到疫情影響,連續三年縮小規模、控管人數。今年德仁天皇演說,以「悔恨」形容過去戰事,並期許和平無戰。日相岸田文雄避免紛爭,未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僅以自民黨總裁名義,自費購買祭品。

落在廣島與長崎的兩顆原子彈,為二次世界大戰畫上句點。終戰77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5號一早,抵達「千鳥淵戰歿者墓苑」獻花,紀念戰爭中死去的無名軍人。政治定位敏感的靖國神社,岸田文雄並未親自前往,以自民黨總裁名義自費購買祭品供奉。而在終戰日這天,日本政府必定在武道館舉行追悼儀式。正午12點,由天皇、皇后帶領眾人默禱。受到疫情影響,悼念典禮連續三年縮小規模,參與人數從6千減少至1千。

 

日本天皇 德仁:「終戰已77年,由於日本國民的不懈努力,我國今日得以享有和平與繁榮;然而回首國民走過的艱辛歷程,不禁感慨萬千。細數戰後漫長的和平歲月,回顧過去,深刻的悔恨之情,我衷心希望戰禍不再重演。因戰事犧牲、因戰禍離去的先人,我與全國民共同表達誠摯緬懷,祈願世界和平與我國更加繁榮的發展。」

俄烏衝突、中國圍台軍演,國際局勢劍拔弩張,對日本而言,二戰終戰77年,感觸格外深刻。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們不再重蹈覆轍戰爭的悲劇,我們會貫徹這堅定的誓言。世界仍充滿著衝突,我國將在積極和平主義的旗幟下,竭盡全力與國際社會共同解決世界面臨的各種挑戰。」
 

新冠疫情、區域安全,著實讓日本疲於奔命,所幸國內經濟報喜。日本內閣府發表4-6月國內生產總值(GDP),去除物價變動影響之後的實質成長率,較上季增0.5%,換算年率為正2.2%,連續3個季度增長;主要原因在於3月底後,日本全面解禁且不再限制行動,刺激個人消費,對經濟起到提振作用,其他如設備投資、公共投資、進出口也都有所增加。實際金額換算,全年報542兆日圓,高過2019年10-12月季度,日本政府表示,狀況已回復至疫情前水準。不過,日本經濟並未從此撥雲見日。

急救人員:「70多歲男性,新冠患者,失去意識。」
醫院急診室醫師:「不管是重症或輕症,我們現在都收不下了。」

中元連假大量返鄉、出遊人潮,替第七波疫情火上加油;歐戰長期化,世界經濟普遍呈現倒退傾向;水電、食品等物價不斷飛漲,金融界預測,消費冷卻心理正在蘊釀,未來景氣走勢仍無法樂觀期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廣島#長崎#原子彈#千鳥淵戰歿者墓苑#靖國神社#GDP#歐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0791

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