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艘運烏糧船 抵土受檢 飢荒國亟盼援糧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5 10:24

烏俄開戰後第一艘駛離烏克蘭的運糧船,已抵達土耳其受檢。根據聯合國斡旋達成的黑海穀物運送協議,運糧船應能不受攻擊平安駛出黑海,但俄羅斯軍方能否遵守協議,有待考驗。世界另一端的中東與非洲飢荒地區,都期待運糧任務能成功並繼續。幾個月來援助糧食短缺,已造成非洲東北角至少600萬孩童,嚴重營養不良、危及性命。大規模飢荒的遠因是氣候災害與疫情,但烏俄開戰阻斷供應鏈,確實讓問題快速惡化,歐洲的戰爭造成非洲人命損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掛著獅子山共和國旗幟的運糧船拉佐尼號(Razoni),或許是此刻全球最多人引頸期盼追蹤的貨輪。8月1日載著2萬6千噸玉米的拉佐尼號,離開烏克蘭奧德薩港,冒險穿過黑海,抵達土耳其伊斯坦堡附近,暫時靠港受檢。

 

拉佐尼號受檢時,若沒有攜帶武器或其他貨物,就可獲准繼續航向黎巴嫩的黎波里。而2000萬噸烏克蘭出產的穀物還卡在奧德薩港。

CNN記者:「這確實是對新"黑海穀物倡議"的關鍵測試,看它是否真能執行。現在希望這能讓商業航運公司有信心,派更多貨船去烏克蘭。」

至少17艘運糧船還在烏克蘭等著出發,但飢民們等得及嗎?聯合國農糧組織提出驚人的數字:俄羅斯開始侵略烏克蘭幾個月後,連帶造成全球新增4千7百萬飢荒災民。
 

聯合國農糧組織食物危機高級分析師 羅索(2022.4.22):「全球範圍報告中最主要數字就是,1.93億人面臨某種程度的糧食危機。」

 眼看辛苦養大的牲口又渴死一隻,索馬利亞飢民真的很無奈。他們原本都是辛勤的農民與牧民,但氣候災害讓乾旱持續好幾年。

索馬利亞牧民 穆罕默德:「無法放牧了,因為乾旱摧殘我們的牲口,山羊駱駝奶牛等等,人們也面對最糟的人道危機狀況,河中沒有水,我們嚴重缺水,(無法繼續)我們賴以維生的農牧業。」

靠著聯合國的補助金,他暫時可以買食物與水,甚至買些種子,期待天降甘霖能夠耕種。狀況更糟的肯亞,85%的牲口渴死,農耕放牧都成了奢望,許多人只盼望援助糧食快到,能有下一餐。

肯亞小朋友阿貝隆利兩歲了,嚴重營養不良,無法走路。聯合國估計非洲東北角有6百萬這樣可能餓死的幼童。因為援助糧食不足,今天只有阿貝隆利領到一份口糧,寡母領著4個大孩子餓肚子走回家。

CNN記者:「簡單說,歐洲的戰爭很快就會開始殺死非洲人。」

但非洲之角的危機也不能全怪他人。內戰不停、軍閥割據的肯亞,綁架殺害平民事件層出不窮,物價飛漲也直接造成燒殺擄掠、治安敗壞。
 

動保組織"拯救大象"執行長 波普:「一旦你讓人們除了飢餓別無選擇,你就會面對治安問題。你知道我們這裡是肯亞北部,被南蘇丹、衣索比亞和索馬利亞環繞,這些區域過往或現在都是(戰禍)衝突區域。」

CNN 記者:「約有200支機槍與其他武器,在此地警方最近一次行動中被查獲,另有上百發彈藥。」

8月9日肯亞將舉行大選投票,但手無寸鐵的肯亞飢民已不期待新總統與議員們能讓他們不餓肚子。飢民們更關心的,是拉佐尼號能否成功完成任務,打開援助糧食送抵中東與非洲災區的通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肯亞#飢荒#運糧船#黑海#烏克蘭#玉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0940

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