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台海軍演 威脅航道.供應鏈 引國際關切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5 10:18

為了反制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共軍從周四起一連三天,在台海周邊6個海域,展開封鎖海空的實彈演練與飛彈試射。過度激烈的反應立即引發國際社會抨擊,G7外長與歐盟代表發出聯合聲明,反對北京試圖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白宮也直批北京藉機在台海周邊增加侵略性軍事活動。共軍演習更重要的是對國際航道的威脅,因為台灣海峽航行若受限,將令國際貨輪運輸至少得延遲三天,國際航班也得繞道多飛10分鐘以上。分析更指,北京可能想透過台海演習改變現狀,但演習同時可能讓國際社會更容易掌握共軍實力。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無視北京的強烈警告,堅定走完19小時的台灣訪問行程,離台後更發表聲明與短片,重申美方對台承諾。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非常清楚地表達,我們絕對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我們也對彼此的友誼感到自豪。」

中方選擇的回應方式,並不是鷹派團體鼓吹的「擊落裴洛西專機」,而是宣告從裴洛西離台後,一連三天,在台灣周邊6個海域,展開封鎖海空的軍事實彈演練以及飛彈試射。

英國外相 特拉斯:「我敦促中國緩和局勢。」
 

中方作法引發國際高度關切,G7外長與歐盟代表隨即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方的升級反應可能加劇緊張並破壞地區穩定,更呼籲北京,不要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北京沒有理由,把這場符合我們政策的訪問,上升到某種危機,或以此為藉口,在台灣海峽或周邊地區,增加侵略性軍事活動。」

北京大動作軍演,不僅是對我國領海的侵門踏戶,更嚴重影響國際航道。包括往來台灣的航班必須繞行,國際貨運船隻可能也得被迫繞道,延遲至少3天的運輸時間,可能會對全球供應鏈帶來負面效應。

「馬士基集團」執行長 史庫(Soren Skou):「任何形式的商船在台灣海峽的行動受到限制,甚至被迫關閉,都將意味著國際貨運的大量中斷」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 華春瑩:「我們從來沒有看到,有關水域的航行自由,有任何的問題。」

目前還沒有跡象顯示台海航道將受到限制,但全球航運巨頭「馬士基集團」執行長史庫坦言,實際影響還需要看後續情況。

至於國際航班已被迫暫時改走替代航路,各航班恐將因此得多飛10多分鐘以上,每天至少650架次航班受到影響。
 

美台商會會長 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由於台灣在高科技供應鏈上實力,幾乎所有科技公司都在一定程度上與台灣有合作,因此他們也在某種程度上,已習慣於處理台海的緊張局勢,以及兩岸間的政治分歧。」

台海緊張情勢的升溫,雖然令商界有所憂心,但也具備一定「免疫力」。美台商會會長坦言,當前仍有數以十億計的資金與研發承諾,正持續湧入台灣。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 宋文笛:「她(裴洛西)堅持來訪,並無視中國壓力的事實,我認為這給台灣人更多理由去相信,如果局勢在軍事和安全方面變得更加緊張,美國將同樣表現出對台灣安全的堅定承諾。」

專家認為,美國在烏俄戰爭中,沒有出兵支持烏克蘭,影響了台灣對美國在安全援助上的信心,而裴洛西訪台則有助於扭轉這個情況。專家更反駁「當前不是裴洛西訪台的最好時機」的說法。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高級分析師 戴維斯(Malcolm Davis):「我認為,不論她什麼時候訪台,北京的反應都會是一樣的。」
 

北京祭出演習,試圖封鎖台海海域和空域,專家坦言,儘管存在「演練武統台灣」的意味,但也讓國際社會能進一步掌握共軍實力,並加以反制。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高級分析師 戴維斯:「我們得到一個收集情報的機會,透過觀察解放軍怎麼做、怎麼組織、各軍種有怎樣的溝通能力、感知能力等。所以真的,他們提供了可貴的情報資訊禮物。」

美國CNN也不諱言,北京接下來可能長期在台海軍演,試圖改變現狀。但最終結果恐怕不一定如意。

CNN記者:「對解放軍來說,他們可能認為這就是改變台海現狀的最好機會,例如藉機強烈表明,台海不是國際水域,而是中國內水的立場。然而,這也可能會造成,美國與盟友把軍艦或軍機駛入台海,成為日常。」

美軍太平洋地區司令 弗林(Charles Flynn):「我們作為國家聯盟的共同團結,將有助於繼續擁有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

在台海與東亞緊張加劇的情況下,美國與印尼本月1日起展開的「嘉魯達之盾」年度軍演,首次迎來日本、澳洲、南韓、新加坡等14國,總計近5000人參演,規模歷來最大,演習名稱也因此改為「超級嘉魯達之盾」(Super Garuda Shield)。顯見域內國家,對於當前情勢的高度關注與參與,而台海情勢,也更加詭譎。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軍演#航道#G7#裴洛西#美軍#供應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773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