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高科技競爭升溫 美推法案.聯盟阻陸晶片發展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6 10:24

美中晶片與高科技的競爭持續白熱化,美國CNN報導指,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已被美國FBI認定,旗下產品不但有可能攔截商業通訊,還會監控、侵入,甚至能攔截軍方機密通訊。美商務部表明,若調查證實華為設備有間諜可能,電訊商將被勒令得強制拆除相關設備。除此之外,美國參眾兩院則是加速推進《晶片法案》,要讓晶片供應鏈不再受制於人;美國更力邀南韓、日本與台灣合組「晶片四方聯盟」,確保供應鏈案全。美國也考慮禁止向中國出口高階晶片設備,試圖削弱中方實力,但中芯國際傳出近日已突破美方封鎖,量產7奈米晶片,中國商務部則是強烈反對排他性的供應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原定22號在美國俄亥俄州動土的英特爾(Intel)200億美元晶圓廠,因為等不到國會通過總額520億美元補貼的《晶片法案》(CHIPS Act;Creating Helpful Incentives to Produce Semiconductors),被迫延後開工。

 

各方壓力下,美國參眾兩院終於動起來。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到下個週末,我想我們就可以為晶片法案交給總統簽署而慶祝。」

參議院19日先以64比34票,程序性通過《晶片法案》,美國眾議院也要加速表決;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更希望最終版本法案,能在七月底前交給總統拜登簽署。
 

法案不但要吸引美國高科技產業回美國設廠,也希望外資企業來美設廠,為美國本土製造更多就業機會,同時確保美方的高科技供應鏈,不再受制於人。

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主席 克里(Ray Curry):「多年來晶圓廠為尋求更高利潤而展開海外投資,改變了這一切。晶片法案提供了扭轉局勢所需的投資,並確保這種情況不再發生。」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美國將不再永遠依賴在海外創造、在美國製造、在這裡發明的東西。我們將再次在這裡找到工作。」

晶片法案明文要求,所有取得美國補助的企業,10年內不能夠在中國大陸,或是其他不友善的國家建置新廠,或是擴充先進製程的產能。

英特爾CEO 基辛格(Pat Gelsinger)(03.24):「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晶片市場,我們必須要能參與其中。為了保持在半導體領域的領先地位,我們必須要能夠在中國銷售。」

儘管英特爾等企業強調,必須要確保競爭力並參與大陸市場,才能要維持領先地位,因此力爭放寬相關規定;但在當前美中科技領域與地緣政治的激烈競爭下,效用並不大。

美國財長 葉倫(07.19):「中國就是一個例子,透過重要資源,尋求在包括半導體先進製成方面,建立主導地位,並採用一系列不公平的貿易做法,來實現這個目的。」
 

除了大力扶植美國境內的晶片產業,美方更力邀南韓、日本與台灣加入由美國主導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 或 Fab 4)。上周親赴南韓訪問的美國財長葉倫,就公開喊話,希望能終結供應鏈中對中方關鍵物資的依賴,避免讓北京當局利用其市場地位,獲得不公平的優勢。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07.14):「這符合每個美國人的利益。讓人們晚上可以安心睡覺要,讓我們的國家安全受到保護,而且不會讓中國吃掉我們的午餐。」.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與國務卿布林肯,29號還將與來訪的日本外務大臣和經濟產業大臣,在華府展開美日「經濟版2+2會談」,強化半導體供應鏈就是最重要議題之一,兩國將在應對供應短缺方面深化合作。

除了拉攏盟友,更要削弱對手。當前美國商務部就「禁止向中國出口14奈米等級,或是更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展開討論,試圖阻擋中方掌握更先進技術。

美方早前也曾游說荷蘭政府,禁止向中國出售最先進的光刻機等晶片生產設備,但荷方並未同意設下限制。
 

TVB主播:「即使面對美國制裁,據報中芯國際晶片技術仍然有突破。」

前年起,就遭美方「斷供」10奈米或更先進晶片製造設備的「中芯國際」,傳出去年7月,已開始向客戶出貨7奈米晶片,有說法認為產品製程疑似抄襲台積電。

分析指,中芯突破美方封鎖,生產較高階晶片,但在良率和成本上,恐怕有缺陷,與最尖端技術也有一定距離,只是這些並不影響中芯的生存。

高富金融投資總監 梁偉民:「仍然有生存空間,尤其是在政府補貼下,或中國企業大量需求下,其實他們都有一些營運、收入、盈利增長。不過,始終要攀到全球最頂端的晶片製造公司,我相信未來數年都未必可能發生。」

當前,美方積極推動高科技供應鏈脫鉤,而中方則堅定反對排他性的供應鏈安排。

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 束珏婷:「在當前形勢下,加強產業鍊、供應鏈開放合作,防止碎片化,有利於有關各方,有利於整個世界。」

維護自身利益出發下,美中雙方在高科技與晶片的激烈競爭,勢必將繼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晶片#供應鏈#晶片法案#中芯#華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773

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