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型洗腎機 奪英工程界「創新」最高獎 靈感來源:果汁機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8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9 10:25

健康醫療領域又邁出一大步,美國剛在16日,在全美推出一個全新熱線「988」,提供心理諮詢服務,全天候接聽、免費、又好記,取代以往長達10碼的數字;至於英國則剛剛頒布了,有英國工程界最高殊榮的獎項,今年獲獎的是一台輕型洗腎機器,業者的靈感來源,竟然是自助式的柳橙汁機。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小小一台、四四方方,只有32公斤重的全新發明,剛在上周拿下英國工程界創新作品的最高殊榮「麥克羅伯特獎」(MacRobert Award),它的功能是血液透析,也就是俗稱的洗腎。

 

Quanta洗腎科技業者 米拉德(John Milad):「有別於傳統洗腎機大如一台冰箱,我們這台是個小型桌上裝置,大小就跟微波爐一樣大,代表可以隨身攜帶,方便移動。」

體積大幅縮小,但標準的運作流程不變。這間英國新創的靈感發想,竟是來自市面上的吃到飽餐廳常見的自助式柳橙汁榨汁機。

Quanta血液透析科技業者 米拉德:「在餐廳裡,可能會放一台柳橙汁機來因應顧客需求,它們的作用就是把濃縮果汁跟水混合,即時提供所需,而一台洗腎系統需面對的問題類似於此。」
 

因為血液透析的原理,是針對腎臟已經失去原有功能的病患,將他們的血液引流到體外,透過洗腎機,如同一顆人工腎臟,將血液中過多的廢物和水分清除。

Quanta血液透析科技業者 米拉德:「洗腎系統把水和酸與碳酸氫鈉的濃縮物結合,再藉由這個東西創造一種電解液解決方案。」

假如是以傳統機器洗腎,得耗費大量時間。

Quanta血液透析科技業者 米拉德:「一個開始洗腎的病人,存活率典型來說,比大多數癌細胞轉移的forms都還糟,很嚇人吧?其中一個原因是,大多數病患一星期要洗腎三次,每次大約要3到4小時。」

此外,還必須承擔併發症的風險,心理、生理都是負擔。

Quanta洗腎科技業者 米拉德(John Milad):「診所星期日不開門,因此周末成了一段很長的間隔,患者可能有72個小時都沒辦接受治療,導致大量體液和毒素積累在體內,根據臨床和科學文獻報告,這些患者通常會在星期一早上現身醫院,就是因為體液的積累。」

如今這項新發明,能讓洗腎患者不必再被醫院時間綁住,而是能在家中一邊進行,一邊做著自己想做的事,對於年紀輕輕21歲就開始洗腎的提爾來說,如同福音。
 

洗腎患者 提爾(Lewis Till):「好處是清除率更佳、更有活力,感覺再次回到正常,這真的有差別很大,感覺就好像我已經沒在洗腎。」

業者正跟全英國的醫療單位展開合作,並積極進軍美國這塊預估超過120億美元、約3500多億台幣的洗腎市場;至於美國,則剛推出一個全新的安心熱線,只要撥打簡單的三碼「988」,就能透過談話或文字,向心理諮商師求助。

美國自殺防治基金會負責人:「這真的讓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看齊,如同我們有911一樣。」

新熱線的出現,是為了把2005年就開立,共10碼的難記專線給替換掉,如今改成3碼不但更好記,也同樣全天候免費撥打。

美國自殺防治基金會負責人:「你打的這號碼是治療干預,不像911比較像是一個處理醫療問題的勤務中心。」
 

2020年,全美有共360萬人撥打求救,當局預估這支新熱線推出的頭一年,求助人數將大增超過一倍,達到760萬名美國民眾,因此也讓不少專家團體擔心,會發生等候時間太久、電話漏接的情況,但當局認為利大於弊。

美國自殺防治基金會負責人:「在大多數案例中,輕生念頭減少了,憂鬱苦惱也減少了。」

而在這疫情不散、通膨壓頂的時代,全球大眾該如何自我療癒?美國密西根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建議,應該和自己對話,傾聽內心聲音,這麼做除了可幫助專注注意力、自我演練困難的處境、更了解自己,且能讓自我認同慢慢成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腎#果汁機#柳橙汁#心理健康#安心熱線#健康#療癒#專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5411

0.6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