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會沙國王儲 對抗伊朗美.以不同調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5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8 10:55

美國總統拜登訪問以色列第二天行程,與以色列看守總理拉皮德會面,雙方簽署「耶路撒冷戰略夥伴聯合聲明」,要共同阻止伊朗發展核武計畫;不過兩國在對抗伊朗的方式上卻不同調,美國要走外交途徑,以色列則主張以武力恫嚇伊朗。周五,拜登會從以色列直飛沙烏地阿拉伯,與王儲沙爾曼單獨會面,此舉引發極大爭議,因為美國中情局已經認定,沙爾曼下令殺害華郵記者;拜登在捍衛人權和國家利益之間,仍選擇美國利益優先。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訪問以色列兩天行程,最後一天的行程也十分緊湊,他首先與以色列看守總理拉皮德會面,會後雙方簽署「耶路撒冷戰略夥伴聯合聲明」,主要內容是阻止伊朗發展核武計畫;拜登也以嚴厲口吻警告伊朗,美國耐心有限,勸伊朗重回核協議。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已經將協議攤在伊朗領導人面前,告知我們願意接受的條件,為的是要回到『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我們正等待他們的回應,甚麼時候會有答覆,我不確定,但我們不會永遠等待。」

拜登強調要以外交途徑,解決伊朗核武問題,武力是最後的選項;不過以色列看守總理拉皮德看法相反,他認為應該直接以武力恫嚇伊朗。

以色列看守總理 拉皮德:「光說是不能阻止他們的,總統先生,外交也無法阻止,唯一能阻止伊朗的方式是讓他們知道,如果繼續發展核武計畫,自由世界會使用武力。唯一阻止的方式,就是將軍事威脅放上談判桌。」
 

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也立刻回嗆美國和以色列。

伊朗總統 萊希:「我要告訴美國和他的盟友,偉大的伊朗不會接受任何不安全和危機在區域內發生,任何錯誤都會遭遇伊朗嚴厲和遺憾的報復。」

除了伊朗核武,拜登面對另一個棘手問題,是與沙國王儲沙爾曼會面所引發的爭議,美國中情局CIA認定沙爾曼下令殺害了華郵記者哈紹奇,在捍衛人權和國家利益的天平上,拜登做出了選擇。

美國總統 拜登:「我到沙烏地阿拉伯的理由,是為達成更廣泛的目標,促進美國的利益。」

以色列媒體追問拜登,與沙爾曼會面時是否會向他提及華郵記者遭殺害一事,拜登沒有正面答覆。

美國總統 拜登:「我對哈紹吉的看法,絕對已經表達得十分清楚,我從來不對人權問題保持沉默。」

拜登周四參加了在以色列舉辦的「馬加比厄運動會」(Maccabiah Games)開幕儀式,這是每四年一次的猶太人運動會,開放全球猶太人和以色列公民參加,也是世界第三大運動盛事。拜登還特別下場為美國隊加油打氣。
 

拜登結束了以色列的行程後,周五將從特拉維夫直飛下一站沙烏地阿拉伯的第二大城吉達,之前從沒有美國總統能在兩國間直飛,顯示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的關係有實質的改善;而這得要歸功於美國前總統川普,他在2020年促成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簽署「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為關係正常化開啟大門,拜登則是要繼續未竟之功。

CNN記者:「拜登會在後面這棟大樓,和波灣合作委員會外加埃及、約旦和伊拉克的領袖會面。拜登想要提供與以色列關係更加正常化的支持,還要團結區域同一陣線對抗伊朗,恢復伊朗核武協議。」

美國6月通膨衝破9%,沸騰的民怨也加深拜登肩頭壓力,他必須說服阿拉伯產油國增產,好拉住通膨這匹脫韁野馬,這次中東行成功與否,也深深牽動這拜登在國內的政治行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以色列#拜登#拉皮德#伊朗#核武#沙爾曼#人權#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26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