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防治校園槍擊 即時偵測報案 掌握搶救時間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30 10:17

美國校園槍擊案一再發生,現在有一家科技公司運用AI技術,一旦校園內有槍手出沒,立刻就能遠端監控,辨識槍手特徵和確切位置,並通知執法單位。此外上個月美國德州的小學槍擊案,現在出現家長控訴,當初警方遲遲沒有動作,她靠自己在校園內狂奔,冒險救出兩個孩子的驚險故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槍手靠近校園,但其實在他還沒開門進入前,已經被盯上──

 

ZeroEyes遠端監控人員 :「最後位置是在辦公大樓...附近已有執法人員。」

900多公里外的監控小組,靠多角度鏡頭,加上AI辨識技術,將槍手特徵和持有的武器全記錄下來,並發送給當地執法單位。

CNN記者 :「羅伯,我們剛剛看到的是什麼?」
 
ZeroEyes執行長 哈伯帝 (Rob Huberty) :「剛剛是一段ZeroEyes的示範影片,我從停車場開始,走來走去拿著氣槍,不是真槍,只是外型雷同,我們逐格檢視影像,只求一個答案,這影像中是否出現槍枝?」

雖然只是示範影片,但已經能看出AI人工智慧,在校園槍擊事件中,起了預防的保護作用。這是一家名為ZeroEyes的科技公司,執行長哈伯帝是退役的美軍海豹部隊(Navy SEAL)成員,他和一群當年的軍中同袍,希望能運用科技遏止槍擊發生。透過遠端監控,每當事件發生,都有專人可以線上提供最新資訊。

ZeroEyes遠端監控人員 :「我們會有一個人在線上,他能向第一時間到場人員進行資訊驗證,他也是主要的聯絡站。」

目前該公司在密西根州牛津高中進行實體試驗,對該校師生來說,遺憾的是,校園槍擊案並不陌生──

新聞片段 (2021.11.30)  :「插播即時新聞在密西根州,又是一起可怕的校園槍擊...下午時間校園傳出槍響,位置在底特律北方...嫌犯開了很多槍,受害者有好幾位...」

不到一年前,牛津高中槍擊案,造成4名學生死亡、多人受傷,事件後校方積極推動防護措施,納入高科技設備,在校園中加裝監控系統。

牛津高中校園安全副總監 蘭蒙德 (Jill Lemond) :「當我們知道有壞人出現在校園大樓,但我們不知道該從監視器何處找起,這種特殊技術可以查明位置,對槍手地理位置提供訊息,而且不只給我們,也會提供趕到現場的應變人員,迅速找到槍手。」

 
但目前這項科技還受到部分限制,包括AI系統現在只能辨識被揮舞的槍枝,另外對於預算有限的學校來說,要負擔校園內的高成本辨識系統,也是一大問題;而校園內大量監視器,是否侵犯學生隱私?引發討論。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政策分析師 史丹利 (Jay Stanley) :「目前很多問題都是關於有效性,這真的能阻止槍手嗎?如果沒辦法辨識槍枝怎麼辦,有這些疑問之外,還有更大的問題,是這種技術有何意義,在我們社會中能發揮什麼作用?」

而五月底震驚全美的德州尤瓦爾迪(Uvalde)洛伯小學(Robb Elementary School)槍擊案,現在傳出一名學童家長,第一時間靠自己救出孩子的故事。

學童家長 戈梅茲:「孩子們帶我到一個小通道,我看他的手勢,要我從這裡出去,因為我身型很小,所以我可以跑出去。」

描述自己當初如何衝進校園帶走兩個兒子,心有餘悸。

 
學童家長 戈梅茲:「當時孩子們互相擁抱,其中一人說我很高興你沒事,另一人說我擔心你沒逃出來,那一刻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孩子們找到彼此,很慶幸自己活著。」

這名勇敢母親現在加入抗爭行列,要求當地警長下台;

刑事辯護律師 :「基本上他沒有立刻被解雇,無論是什麼原因,例如數小時的影片,和類似這樣的證詞,都顯示這其中可能存在某些腐敗問題。」

美國司法部也將在本週啟動調查,釐清當時警方為何在校園外耽擱這麼久時間,導致無辜學童遭槍殺,也盼望美國校園槍擊案,能儘早獲得控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工智慧#校園槍擊#報案#科技#槍枝管制#德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745

0.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