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神》場景不再! 「珍寶海鮮舫」告別香江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5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6 10:28

曾經出現在香港電影《食神》、《無間道》,對許多觀眾來說,一點也不陌生的香港知名地標,同時也是全球最大海上餐廳的「珍寶海鮮舫」,週二告別停泊將近半世紀的香江海域,轉赴東南亞,也為香港從20世紀初開始的海上餐廳文化,畫下句點。這座大型海上餐廳,因為2020年疫情造成的餐飲業寒冬,被迫停業,業者曾表明願意無償捐給港府作為歷史文物保留,卻遭港府以沒有合適經營者為由拒絕。「珍寶海鮮舫」是否有可能異地重啟?業者拒絕透露未來去向。

圖/達志影像路透

電影《食神》對白:「只要用心,(你說什麼),人人都是食神。」

 

周星馳電影裡,舉辦食神大賽的香港知名地標「珍寶海鮮舫」,周二(6月14日)中午揮別停泊長達半世紀的香港仔海濱,為香江海上餐廳時代,畫下句點。

《食神》電影統籌 田啟文(田雞):「聽到都感到可悲。因為我喜歡飲茶,但它(2020年結業前)只剩八款點心。你只有八款點心,飲茶就沒有太多選擇。」

1976年開業的「珍寶海鮮舫」,共四層樓高,1千2百多坪的面積,可容納超過2300名賓客,因此有「全球最大海上食府」美譽。
 

包括剛慶祝登基70周年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以及新電影《捍衛戰士2》票房火熱的好萊塢男星湯姆克魯斯,都曾是座上嘉賓。

香港仔附近船員:「90年代最風光,當時人人都要來這裡。」

學者坦言,「珍寶海鮮舫」象徵的海上餐廳文化,是香港近代歷史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 羅樂然:「早在20世紀初開始,香港商人喜歡在筲箕灣由漁民經營的海上餐廳,享用商務晚餐。這樣的模式,成為商人舉行商務會議的慣例,也是各種社區聚會模式。」

香港仔居民:「那個年代,他們(水上餐廳)做的菜,像蔥炒蟹,真的好吃,連炒出來的飯,都與眾不同。」

獨到的餐飲手藝與用餐環境,讓「珍寶海鮮舫」成為港人記憶中最有滋味的畫面。但2020年,疫情爆發所吹起的餐飲業寒冬,讓原本就日漸蕭條的「珍寶海鮮舫」不堪虧損,宣告停業。

為能保存這段見證香港從小漁村走過殖民年代,邁向黃金時期的歷史記憶,業者2年前就宣告,無償把「珍寶海鮮舫」捐贈給港府下轄的「海洋公園」。 
 

香港議員 姚柏良:「有電影界人士提供計劃給我們,包括讓(珍寶舫)裡面選其中一層作為電影場景,供市民、遊客置身場景內,可以嘗試吊鋼絲,或者擺李小龍造型,或嘗試一下當『食神』。」

但港府最終以「未能找到合適第三方機構營運」為由,婉拒捐贈,導致「珍寶海鮮舫」因為營運牌照本月底到期,只能黯淡離港,前往東南亞維修。業者為了避免受影響,拒絕透露未來去向。

香港民眾:「我覺得真的很不幸,因為這是我們共同的回憶。小時候父母帶我來這裡吃飯。即使我只來過這裡一次,但因為香港沒有其他船隻,有這麼豪華麗的用餐氛圍,即使今天我都還清楚記得,這真是一個很深刻的記憶。我覺得很可惜,香港最珍貴的東西,都在慢慢消失。」

香港民眾:「朋友、子女在上面結婚,我以前經常在上面用膳、喝茶。我們看著它來,現時看著它走。很漂亮,我相信它不會再回來,這件事物已失落了。」

不少香港民眾在大船離岸前,透過拍照、繪畫等多種方式,把這段無法被留下的活歷史,寫入自己的生命之中。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我在不同的工作崗位,都推動歷史建築及文物保護,但我們同時是非常尊重私有財產。」

對於外界批評港府,保護香港歷史文物不力,林鄭月娥辯稱私有財產必須被尊重,不能勉強。

但對於北京當局所推出的「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國務院週二宣布要把佔地803平方公里的廣州市南沙區,也融入大灣區發展的計畫,港府則積極響應。

廣州南沙市香港事務專員 陳外蘭:「結合港澳特派員熟悉當地風俗習慣,和內地特派員熟悉當地政策法規的優勢,有效消除三地制度文化和生活環境的差異。」

送走帶有英國殖民記憶的舊歷史,擁抱「中國崛起」的新歷史,執政者規劃的香港未來,已然清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珍寶海鮮舫#食神#無間道#海上餐廳#湯姆克魯斯#英女王#粵港澳大灣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796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