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成國土沙漠化.游牧斷炊 蒙古國轉型重生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4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5 10:33

氣候災民蒙古共和國,由於過度放牧、礦業濫墾,蒙古共和國近年來愧為全球最大沙塵暴輸出國,超過76%的國土也沙漠化,難以維持過去「風吹草低見牛羊」的遊牧生活型態。但夾在中俄兩大國之間的蒙古,努力找出自身優勢,利用太陽能、傳統農牧產品,也引進歐洲技術,打造集約農牧業、藥材產業與高科技金屬粉末工廠,從劣勢中翻身。

圖/達志影像路透

風吹草低見牛羊,蒙古草原遊牧生活,天寬地闊的美好,已是2017年的資料畫面。現在的蒙古共和國,冬有沙塵暴、夏有野火,連續幾年讓牧民們生命財產損失慘重,加上挖礦過度開發、燃煤空氣汙染,蒙古共和國植被迅速減少,森林覆蓋率只剩6.55%。眼看著六月的草原野火季就要來臨。

 

蒙古共和國森林發展再生中心負責人 剛索瑞吉:「我們要種的十億棵樹中,30%專門用於對抗沙漠化。」

理想中要種下十億棵樹,但似乎緩不濟急,目前76.8%的蒙古共和國土地已沙漠化,灰撲撲一片,24%國土更是無藥可救的嚴重沙漠化,冬季酷寒更勝往日,游牧生活越來越難持續。蒙古共和國80%蔬菜是仰賴中國進口,但疫情期間中蒙邊境關閉,被逼急了的蒙古人向太陽求救,首都烏蘭巴托附近出現綠能溫室。

溫室公司董事 阿坦察楚亞:「雖然蒙古氣候不好,乾燥、風大且溫差也大,但也有優勢,我們是陽光之國,一年超過300個晴天,連陰天都很少。」
 

國家出資興建溫室租給農民,在離城市不遠的地方供水暫時不缺乏,這樣的溫室在冬天可以輪種五種蔬菜,採收至少兩次。農牧土地越來越少,蒙古共和國不僅發展集約農業,也出現越來越多小規模牧場,牛羊圈養在家戶旁,不再游牧了。

蒙古牧場主人 索瑞果:「集約化農牧場的好處是可以連續輪換養牲口,一年四季都能從奶或肉中獲利。」

超過2千6百個圈養型的牧場出現在都市周圍,常態飼養超過12萬頭奶牛與肉牛。但是產量多了,日漸西化的蒙古共和國民眾,飲食習慣卻漸漸改變。

奶人乳品公司經理 布金:「但我們對乳品的消費量減少了, 這是生活型態由游牧轉為定居導致的。」

蒙古變了,以前只有夏天牛羊產奶季節,才現做現吃酸奶與潮溼的酸奶疙瘩,現在冷藏奶加上有機菌種,一年四季都能生產草原奶香疙瘩。發展科技農業,原本要在陰涼潮濕地方才能生長的蘑菇,在蒙古也出現生產鏈,重點是養菇太空包就地取材,來頭不小──包括動物糞便、種子廢物以及蒙古常見的沙棘。

蘑菇栽培價值鏈NGO負責人 蒙克嘉嘎:「例如蒙古烏布斯盆地附近的沙棘果實,是世界公認維生素C含量很高的植物,我們研究在沙棘廢料上種藥用蘑菇,操作法跟種一般蘑菇一樣。」

有機沙棘太空包種出來的不是普通蘑菇,而是中醫界認為有抗癌效果的中藥材,冬蟲夏草菇,價格是一般食用蘑菇的百倍。就地取材不只發展農業,蒙古首府烏蘭巴托出現亞歐交界處第一座高科技金屬粉末工廠。
 

Stepp金屬力量公司執行董事 阿夏爾:「蒙古是礦業國家,但大部分出口產品是原礦石或冶煉後的精礦石,蒙古沒有發展下一步的礦物加工力。」

引進德國合資與技術合作,蒙古高科技冶煉廠估計年產3千噸銅與錫金屬粉末,可用於生產汽車與工業精密零件,鄰近的東亞印度中國都是市場。被極端氣候打得灰頭土臉的蒙古共和國,積極尋求新的產業與生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蒙古國#沙漠化#游牧#集約農業#綠能#金屬粉末#供應鏈#冬蟲夏草菇#中藥材#沙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860

0.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