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俄野心擴張 丹麥公投入歐盟防禦體系.通過!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2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3 10:20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成了長期戰,這股不惜與世界對立也要拓展版圖的野心,讓越來越多歐洲國家坐立難安;繼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後,丹麥在1日舉辦全民公投,近67%的民眾,同意廢除丹麥從90年代以來的政策,可以加入歐盟的共同防禦體系。丹麥1973年加入歐盟,但屬於不信任歐盟整合的「疑歐派」,不使用歐元、也不參與歐盟的司法內政、防禦等政策;但這回烏俄戰火讓丹麥一改過去態度,也讓歐盟的防禦拼圖更完整,可說是俄羅斯掀戰始料未及的結果──歐洲更加團結。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丹麥投票所人員 :「我在此宣布,投票開始!」

 

隨著鈴聲,投票所人員全部動起來,迅速組裝票匭紙箱,櫃台一字排開,民眾依序排隊,領完選票後到後方的藍色布幕內,為國家的下一步做選擇。丹麥1日舉辦公投,(02-0045)選票上只有一個問題,是否贊成廢除丹麥未加入歐盟共同安全防禦政策的豁免權──丹麥是27個歐盟成員國中,唯一沒有加入共同安全與國防政策的國家。

丹麥民眾 :「我投不同意。」
記者 :「不同意?為什麼呢?」
丹麥民眾 :「我不認為歐盟能為我們做出決定,他們無權這麼做。」
 
丹麥民眾 :「我投同意。」
記者 :「同意嗎?為什麼?」
丹麥民眾 :「我覺得我們該與歐盟合作,這是一個全球化的世界。」

計票結果晚間出爐,66.9%的民眾投下同意,意味著丹麥可以開始參與歐盟在國防政策、軍事開發上的討論,也可以參加歐盟的軍事行動,讓歐盟的防禦拼圖更加完整。丹麥反對黨也支持這項結果,並向俄羅斯總統普欽喊話。

丹麥自由黨主席 艾勒曼-傑森 (Jakob Ellemann-Jensen):「我想這也向我們的敵人傳達訊息,那些想動歪腦筋的人,想在歐洲掀起戰爭,普欽一直想撕裂我們。」

對於公投結果,歐盟也張開雙臂表示歡迎。俄羅斯的野心威脅與日俱增,(06*)擴大能源戰範圍,1日開始中斷丹麥能源巨頭沃旭(Ørsted)的天然氣供應,原因是沃旭拒絕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不過丹麥早就有所準備,已經找到過渡期供應方,可提供全國4到5個月的用量;而且綠能發展也走向成熟,將以沼氣、離岸風電等因應天然氣的能源空缺。

丹麥氣候能源部長 丹·約根森 (Dan Jørgensen) :「我們不認為這對丹麥供應安全有衝擊,但其他問題可能會產生,我們一直都在做準備,作為我們對俄制裁的一部份。」

丹麥是北約創始成員國,丹麥外交部長表示這回公投結果,意味著哥本哈根願意在歐洲防衛戰上,盡更大的責任,也是繼北歐國家芬蘭、瑞典申請加入北約後,防禦態度轉向積極的國家;不過在北約的道路上,這兩國正面對土耳其的堅決反對。

 
瑞典總理 安德森 (Magdalena Andersson) :「我期待在近期,能與土耳其有建設性的會談。」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1日造訪華府,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聯合記者會上,喊話希望土耳其總統願意溝通,讓兩國在28日北約峰會前順利加入。雙方就烏克蘭戰爭交換意見,同時呼籲俄羅斯懸崖勒馬,現在停戰還不算太遲。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 :「攻擊烏克蘭的是俄羅斯,而不是顛倒過來,簡而言之,避免升溫的最佳辦法,就是俄羅斯停止這場他們發起的戰爭和侵略,他們完全有能力這麼做。」

德國國防部1日表示,將向波音採購60架「契努克」(Chinooks)軍用運輸直升機;總理蕭茲強調,從俄羅斯2月底入侵烏克蘭後,德國已砸下1千億歐元軍事特別基金,並將國防預算提升到北約標準的GDP2%以上。

德國國防部長 蘭布雷希特 (Christine Lambrecht) :「是啊!為何不早點做出這決定?因為不斷地猶豫,現在決定了,我們要買契努克。」

 
歐洲國家升高警戒,除了尋求同盟支持,也積極提升國家戰備,面對俄羅斯的野心,防患於未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丹麥#歐盟#公投#北約#烏俄戰爭#防禦#德國#波音#採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831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