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租金好過定存! 日本人搶當沖繩軍用基地地主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1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出現新的投資現象,就是收購「軍用地」。駐日美軍設施高達7成集中沖繩,多數土地其實是由日本政府承租,所處地段決定地租高低;沖繩回歸50年來,租金年年攀升,投資報酬率比放銀行定存還好,許多外地人紛紛搶購軍用地,當國家的房東,穩定收租。

抗議群眾:「基地滾開!」

 

美軍基地──沖繩人的眼中刺,卻是投資客的心頭好。

日本NHK主播 首藤奈知子:「『求購軍用地』,這樣的招牌在沖繩隨處可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日本NHK沖繩記者 安藤雅斗:「軍用地指的是集中在沖繩,並提供美軍做為基地的土地。」
日本NHK主播 三條雅幸:「軍用地被當做投資來買賣,我還是第一次了解到。」
 
日本NHK沖繩記者 安藤雅斗:「雖然稱為軍用地,但行為屬於土地買賣,制度上是允許的。」

基地軍武安全疑慮,一直以來讓沖繩政府頭痛,但所謂「富貴險中求」基地竟成了房地產投資新寵!

沖繩在地房仲商 平敷慶人:「一年租借金是85730日圓,倍率是62倍,土地價格是531萬日圓。」

沖繩的軍用地大多為民有或隸屬地方政府與自治單位,日本政府做為中間人與地主簽約,右手把租來的土地提供給美國,左手把國庫裡的銀子交給地主。雖說是軍用地,仍適用「Location!Location!Location!房產三大定律」,周圍地段決定租金,自沖繩回歸以來,地租只有越來越貴,日本中央政府每年要付超過880億日圓,這種補助政策讓軍用地成為穩定投資;其中嘉手納基地一帶,因土地歸還日不確定,是投資人的大熱門。

嘉手納軍用地東京購買人:「跟銀行定存利息比起來,軍用地的租金更高,就這點而言,購買軍用地是投資選擇之一。有想說累積一定金額後再繼續下手。」

多數沖繩人一點都不想跟基地有關連,也因此軍用地買家多是外地人。受訪的房仲商表示,大約7成客戶都不是本地人;官方統計也顯示,近五年來,外地地主多了2成。這項投資的發展史得從二戰說起,美軍登上沖澠,為了加強軍力部署,美國政府制定被稱為「刀槍與推土機」政策,大肆強佔村民土地,再用美金大事化小;規矩一路延用到沖繩回歸,租客從美國政府換成日本政府。

沖繩在地房仲商 平敷慶人:「國家會在定好的繳租日那天匯款,所以投資風險是很低的。」

 
一般地主想賣就賣,換成錢反而乾脆,但鄉鎮自治單位可不行;有的在地鄉鎮公所選擇回饋鄉親,把每年獲得的上千萬地租拿來蓋公用設施,或是添購生活用品,免費發放給居民使用。

金武町並里區區長 山城宏一:「軍用地租金每年都會定期匯款,我們把這些錢歸還給區民。」

拿著中央的錢,提高居住品質固然是好事,但對沖繩而言,是一喜一憂。與城鎮情感連結相對薄弱的外縣地主,只是為了穩收國家租金,買地透過網路一鍵搞定,一吋沖繩土地都不用踏上。

琉球大學教授 島袋純:「那些投資目的的地主,是否會將自己視為沖繩共同體,去思考沖繩的利益,或是沖繩將來的利益,這是我們擔心的。」

學者強調,沖繩人都盼著軍用地歸還後,城市整體邁入正向發展局面;然而隨著土地被外縣私有化,待租約到期後,預期演變炒地皮現象。沖繩人的軍用地問題,回歸本土50年後,仍難以落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駐日美軍#沖繩#軍用地#投資報酬率#租金#刀槍與推土機#炒地皮#二戰#美軍#定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02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