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國國樂不怕「變奏」!30年國風接力輸出世界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1 10:18
韓劇、K-POP和韓食之後,韓流又有全新生力軍「韓國國樂」!南韓宣布解封,線下展演重新迎接觀眾進場,南韓「國樂團」陸續回歸演出;當中農樂表演團體因為受限演出方式,已經停演兩年,這個月重啟巡演,帶來精彩歌舞秀,台下座無虛席。南韓國樂大師朴憲鳳推廣「國樂」,提倡以創新融合傳統;過去30年,南韓樂壇展開一場「國風」接力,從傳奇歌手徐太志再到BTS防彈少年團,成功讓南韓「國樂」從小眾興趣,躍上世界舞台成為大眾流行文化。
圖/達志影像路透

時隔兩年,國樂團重新進駐慶尚南道岐山國樂堂,在南韓宣布戶外解除口罩令的第一個周末,準備一場回歸大秀。
 

始興月尾農歌表演團員 金南熙:「昨天練了很久,現在全身都很痠痛。」
始興月尾農歌表演團員 金道榮:「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已經幾年沒演出了,現在久違能進行盛大演出,心情超好的。」

穿上傳統服務、蓄勢待發,久違回歸大眾視野,所有人都使出渾身解數。

 
頭戴「象帽」的舞者,甩動象帽上的「象尾」,隨著鑼鼓調變換著隊形,以一首「始興月尾農歌」,重現古代戰爭時期防禦、攻擊的陣式。

韓國傳統藝術表演科教授 金元敏:「樂團演出越嗨,觀眾就越興奮,會一起下場同樂,大家一起開心地玩。」

表演充滿歡樂與活力,是韓國傳統農樂最大特徵,無論男女老幼在一旁都能隨之起舞;而舞童們展現華麗的「疊羅漢」特技,台下觀眾也屏氣凝神,看得目不轉睛。

觀眾:「第一次看這種表演,覺得很酷。」
觀眾:「很有趣,很酷。」
觀眾:「我記得我很小時候看過,現在看還是覺得很新鮮,很開心有小朋友也加入傳承農樂的行列。」

慶尚南道岐山是韓國國樂大師朴憲鳳的故鄉,1960年,朴憲鳳開辦南韓第一所國樂藝術學校,一甲子以來,作育無數英才,朴憲鳳深知國樂傳承的重要性,1964年又創立當時第一個國樂管弦樂團,有別傳統的新型態演出,讓原本小眾的國樂,逐漸打開知名度。

伽倻琴、玄鶴琴、大琴、太平蕭協奏琴瑟和鳴,再結合韓國「盤索里」傳統說唱,南韓現代的國樂管弦樂團,繼承朴憲鳳遺志,積極推廣「國風」。

 
南韓民眾:「我一點都不懂『國樂』,以前也不太知道國樂管弦樂團,這是我第一次來看演出,真的太感動了!」
美籍韓裔僑胞:「真的太美了,演出非常優美,我們國家的樂器,怎麼能發出那麼優美的聲音呢?」

韓國觀光公社廣告也找來國樂團合作,傳統與創新擦出驚人火花,相關影片在全球還創下3億播放量;而BTS防彈少年團成員SUGA推出單曲,也融入古代軍樂「大吹打」,引發話題。

南韓樂評家 宋賢敏:「這些創新的『融合國樂』,其實就算和傳統國樂沒有直接關連,還是能引發大眾對傳統國樂的關心,算是一種號召大旗吧。」

不分性別、職業,越來越多南韓年輕人投入國樂學習,不僅融入多元曲風,還以「樂器改良」發展更多可能性。

Jebi國樂團成員 金范秀:「在傳統的基礎上,我們去進行創作,讓國樂更加『大眾化』,更加平易近人,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南韓國樂的「文藝復興」,可以追溯回1990年代,國民歌手徐太志推出國風歌曲,席捲樂壇,這股「國風」接力30年,不怕「變化」的衝擊,反而將朝鮮民族精神發揚光大。

南韓樂評家 宋賢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傳統歌謠《阿里郎》,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最重要的原因正是因為,它雖然是年代久遠的音樂,卻能隨時代脈動而不斷有新的樣貌出現。」

「韓國國樂」如今躍上世界舞台,已成為繼韓劇(K-DRAMA)、韓流(K-POP)、韓食(K-FOOD)之後,最受矚目的文化輸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韓流#解封#岐山#國樂#朴憲鳳#伽倻琴#盤索里#阿里郎#徐太志#BT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63

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