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警察特首」李家超獲北京任命 「愛國者治港」最高守則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1 10:16

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周一在北京正式獲頒第六屆特首的任命狀,確認成為香港主權移交後的第一位警察出身特首。李家超在拜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時,獲得習近平大力讚賞他的「愛國愛港積極作為」,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更在致詞時,反覆重申愛國者治港的絕對原則,以及由北京出手修改的選舉制度。而李家超也全力配合,強調7月1日上任後的施政將著重於把「愛國者治港」概念深植人心,並在經濟上響應北京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計畫。外界相信,未來的香港,恐怕會是一個在政治自由與人權議題上閉嘴,默默生活的新香港。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 韓正:「向李家超先生頒發國務院第754號令。」

 

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在當選後第22天,周一(5月30日)終於從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的手中,接過《國務院令》,成為香港第六任特首。

但李家超也是歷屆特首中,最晚獲得北京當局頒發任命狀的一位。

香港第一位特首董建華,1996年底當選後7天,就在北京獲頒任命;2002年董建華因腳傷辭職後,補選上特首的曾蔭權更只等了5天就獲頒任命。此後的兩任特首梁振英與林鄭月娥,也在當選後15到16天間獲頒任命。這回李家超的任命狀不但來得特別晚,歷屆特首當選到任命的間隔更明顯拉長,似乎間接反映北京並不夠滿意。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廣泛團結帶領香港各界人士,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三大中心的地位。」

李克強除了表明對李家超的治港期待外,更強調要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港。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李家超時,也重申相同論調。習近平更指出,當前香港所實行的這一套由北京修法、明文剔除所有不受北京當局歡迎者參與的選舉模式,必須在香港繼續維持下去。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這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實際、符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我認為習主席是一語中的,香港回歸後經歷很多挑戰,或多或少都是因為我們的選舉制度未臻完善,選舉制度無法確保愛國者治港。」

任期只剩一個月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二(5月31日)也全力支持當前「只有愛國者可以參與」的選舉制度。從北京到港府一連串力挺「愛國者治港」言論,親北京學者坦言,這反映香港短期內不可能再有政治制度的改革。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 劉兆佳:「中央不會接受有些人的看法,認為要重啟政改,特別是引入西方式的選舉模式。反而日後如果真的重要,為新選舉制度做出改變的話,只能讓新選舉制度更能有利於壯大、團結、發展愛國力量。」
 

至於獲得任命的李家超,在北京接受官媒訪問,談到未來五年的特首施政理念時,強調要於把「愛國者治港」概念深植人心,同時要做好《基本法》23條立法,也就是在北京當局訂立並施行《香港國安法》的情況下,把國安法的原則與做法,寫入香港自身法律之中,猶如雙重立法。

香港特首 李家超:「國家安全永遠都要很警惕,因為風險永遠存在。《香港國安法》基本上把最關鍵的一些風險已經控制好,當然我們有憲制責任把《基本法》23條所需要的,我們本地立法工作做好。」

李家超當選香港特首後,當局就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的國安法罪名,逮捕高齡90歲的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以及歌手何韻詩等香港民主派標誌性人物,儘管部分人士獲准保釋,但港府的強力打壓行徑,連教宗都在彌撒中隱諱表達關切。

天主教教宗 方濟各:「我關注並參與教徒和神職人員的生活和事務,我每天為他們祈禱。我邀請你們所有人在這個祈禱中團結起來,以便令中國的教會,在自由和安寧,可以與普世教會有效共融。」

至於7月1日上任後的經濟方針,李家超則是全力呼應北京當局規劃的「粵港澳大灣區」計畫,透過加強融入大灣區,來促進香港發展,並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特首 李家超:「發展是解決很多問題的關鍵鑰匙,它解決了貧窮問題、它解決房屋問題,也是吸引人才最重要的事。我希望在5年內,我們可以讓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再放異采。」

美國中國及東亞法律專家 孔傑榮(Jerome Cohen):「香港將成為一個安靜的地方,如果人們對政治不聞不問,並願意在經濟舒適,以及政治言論自由或保護人權之間,做出權衡,這將會是我們未來在香港所看到的情況。」

李家超周二在北京與中國大陸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展開閉門會面後,已啟程返回香港;而香港的另一種時代,也將逐漸開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香港#李家超#特首#李克強#習近平#愛國者治港#粵港澳大灣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56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