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眼鏡助指路讀書 迷你機場電動機專用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1 10:28

防疫期間許多人抱怨生活不便,其實對於身障或感官障礙者來說,出行不便根本是日常生活。荷蘭一家科技公司推出視障者專用智慧眼鏡,不僅能根據資料庫辨識人臉、鈔票,還能視讀60多種文字,以及導航指路。澳洲坎培拉塞車狀況越來越嚴重,也引進交通即時監控系統,不僅警方能隨時調整號誌管控車流,民眾也能查看此系統避開塞車。但最迷人的避開塞車方式,是搭直升機逃走!英國科技廠商推出電動直升機專用的迷你機場,拆遷方便,搭配環保又安靜的輕量化載客「飛天計程車」,最快2024年開始營運。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這會是從全盲到視力差的老人家,各種視障者都需要的貼心服務。

 

視障協助眼鏡遠端服務人員:「我們看到兩間大會議室, 在您前方左邊。」
美國視障者 古塔:「在我左邊,好的,真棒。」

有真人的聲音在耳邊指路,說明眼前狀況,貼心服務來自與網路連線的智慧眼鏡。

 
美國視障者 古塔:「我願意付出所需代價換回獨立生活的能力,希望仍能過上正常生活。」

代價是3千5百美元,相當於10萬5千台幣,但古塔的醫療保險也許可以給付。古塔20多歲時罹患不可逆的慢性病導致視力逐漸喪失,曾經能開車也是金融新貴的他,現在連搭車都要敲手杖慢行,低聲下氣再三找好心人確認車站。

美國視障者 古塔:「連按兩下(鏡架)就可以掃描文字嗎?」
視障協助眼鏡服務人員:「是的,您試試看。」
美國視障者 古塔:「聽起來像照了張相。」

搭配最新版本的Google眼鏡,荷蘭科技公司ENVISION 研發出這款能「看圖說話」的人工智慧眼鏡,可讀出60多種語言、讀出手寫字句,還能辨別不同面額美金紙鈔,也可儲存常見的人臉與地點圖片數據。若是迷路,也有服務人員提供即時連線導航服務。可惜的是還無法幫古塔重拾懷念的駕車能力。

能開車也有煩惱,上下班晚了幾分鐘出門就塞車,好著急,澳洲坎培拉將試行路網監視行控系統。

交管與道安資深總監 賀伯德:「我們可以在(巡邏)飛機上就調整交管燈號,這樣也能進系統看需要甚麼幫助,有必要的話聯絡其他服務單位,解決路上的交通事件或意外狀況。」

 
澳洲坎培拉的交通號誌燈與市中心周圍道路,都將加裝連網監視攝影機,以便交通執法單位管控車流,第一時間發現路上意外狀況;當局也呼籲民眾利用這個系統監看車流量,避開塞車時間。

澳洲交通部長 史提爾:「這意味著可早點或晚點出門上班,在當天車流量較少時。」

坎培拉地區即將面臨交通挑戰:因為興建輕軌而必須不時封閉兩條主要道路,塞車狀況可能惡化,當地政府呼籲民眾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但這世界上總是有許多金字塔頂端客戶,需要小眾交通工具。

"城市機場"創始人兼執行主席 山度:「載客空中計程車正在通過認證程序,有些機種可期望在2024年營運。」

塞車時搭直升機逃出車陣嗎?可以找找附近有沒有這種小機場。英國一家「機場營建公司」推出電動直升機專用小型機場,雖然目前只能供無人機使用,但瞄準客戶當然是載客出租直升機。從登機口到安檢門都跟傳統機場很像,但佔地小,造價便宜得多,重點是容易拆卸遷移重組。

 
"城市機場"創始人兼執行主席 山度:「所以您不是加入一個昂貴、耗碳而且蓋好後幾百年不能移動的解決方案(傳統機場)。」

希望募資擴大規模,五年內在全球放置200個這樣的迷你城市機場,但並非所有垂直起降飛行器都能用。目前美歐中韓多國都在研發小型載客電動直升機,碳纖維材質重量輕、全電池動力、安靜環保,都是賣點。這次配合"城市機場"展示的,是韓國現代汽車投資研發的飛天計程車S-A1,8個電池4個螺旋槳,可乘載1名駕駛、4位乘客。

Supernal載客電動直升機公司客戶長 惠塔克:「能以大規模低成本製造這種飛行器,現在全球每架飛機的製造都需要手工而且很昂貴,所以若能用這種製造能力去做電動直升機,可以壓低價格令人負擔得起。如果這產品只為有錢人而做,就不是我們有興趣的生意。」

言下之意若市場能做大,可望造成航空市場質變。飛天計程車S-A1目標2028年營運,環保新飛行方式希望壓低售價,增加使用者,目標是1年載運15萬人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眼鏡#身障#感官障礙#荷蘭#視障#導航#迷你機場#飛天計程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867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