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出現Omicron新亞變種 傳播率快23%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8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9 10:30

大陸疫情焦點轉向,廣州出現OmicronBA.2.12.1境外輸入確診,這款變異株比原先OmicronBA.2傳播率快23%;另外,北京疫情持續升溫,17號新增感染69例,官方要求搭地鐵、公車刷健康碼,而正在閉館的北京故宮,趁機推行數位雲遊;疫情趨緩的上海,封控區人口降至86萬人,上海街道車流、人潮逐漸回歸。

圖/翻攝自 中新網

車水馬龍景象再度出現,上海開始分階段解封後,街道上車流、人潮漸漸回歸,特別是醫院周邊,前段時間無法回診,管控一放開,趕緊跑醫院。

 

交警大隊長 李海寧:「這個由於醫院周邊的這些大型停車場,處於一個臨時封閉狀態,所以給這個就診的市民朋友,造成一定的停車難的這個問題。」

還要出動交警指揮交通,開放醫院周邊車道臨停;另外,在超市、賣場就怕大家一窩蜂「報復性消費」,特別定出限時、限購,像是每人採購時間僅45分鐘,生鮮蔬果限購2袋,價格不超過人民幣500元等。

顧客:「我要買7個人的東西(時間)有點不夠,(但是)時間應該要限制,因為後面還有人,關鍵時期嘛。」
 

超過一個月的封控,恢復需要時間,上海疫情持續趨緩,封控區涉及人口數降到86萬人。大陸疫情焦點轉向,首都北京17號新增感染69例,主要四條傳播鏈,涉及市場、快遞、公車和中鐵公司,官方要求即日起搭公車、地鐵都要刷健康碼。

北京市民︰「現在疫情這麼嚴重,前兩天公交車上都出現這樣(確診),這樣(掃碼)挺好的。」
北京市民:「只是希望疫情趕緊結束,不要這麼麻煩,因為還是會影響正常的生活。」

疫情威脅恐怕沒那麼快結束,大陸疾控中心證實,比目前大陸流行的OmicronBA.2傳播率快23%到27%的Omicron新亞變種BA.2.12.1已經進入國門。

上海東方衛視:「這名患者4月23日從肯亞入境廣州白雲機場,經過基因測序顯示為Omicron亞型毒株BA.2.12.1。」

這名確診目前還未造成大陸境內傳播。疫情挑戰帶來許多改變,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以往大陸的博物館都會舉辦相關慶祝活動,但受疫情影響,像是北京故宮就處於閉館狀態,但也藉此推行數位「雲遊」。

北京故宮副院長 都海江:「他用圖、表,包括文物結合起來,比大家看展覽的時候更直觀。」

 
故宮找來一群文史專家,錄短片導覽;更吸睛的是,擁有168萬件文物的故宮,要將藏品一次展出幾乎不可能,但透過數位化,文物在手機上3D呈現,可以旋轉、拉大看個仔細。

北京故宮副院長 都海江:「數位化產品故宮已經進行了70多萬件,文物的產品的數位化,每年大概在以8萬件左右的速度在推進。」

線上參觀是博物館在疫情下,未來的發展趨勢。而大陸近2年最受歡迎的博物館之一,當屬三星堆博物館,有了新一批出土文物加持,去年入館人數達到147萬人次,增長381%,創歷史新高。

參觀遊客:「從福建來的,(文物)很神祕,就其他地方好像都沒有見過這樣子的文化。」
參觀遊客:「看了新出的紀錄片《又見三星堆》,對古蜀文化其實還滿想了解的。」

今年3月,三星堆博物館還砸人民幣14億建新館,新館建成後面積將是現在的五倍。至於前幾年很夯的博物館文創商品,繼續延燒,每月三星堆博物館都推出6到8款新品;最近話題很高的,是這個附上小鏟子,自己動手挖古物解密的桌遊。
 

參觀遊客:「能夠體驗一下當時這個挖掘文物的這些新奇感。」

去年底統計,大陸博物館總數突破6千家(6183家),增長6.8%,在疫情下不減反增,博物館找尋出一套疫後生存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博物館#上海#北京故宮#數位化#三星堆#OmicronBA.2.12.1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815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