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欽惡夢恐成真!北約擴張 芬蘭總統:立即申請加入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2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3 10:10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78天,當初俄羅斯出兵藉口之一,就是烏克蘭想要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東擴威脅俄國國家安全;但俄軍大舉入侵後,更讓其他國家動了入北約的念頭,北歐的芬蘭,今天(12日)宣布將立即申請加入北約;瑞典也可能隨即表態。兩國都已與英國簽署新安全協議,獲倫敦承諾協助防禦。而慘遭俄軍入侵的烏克蘭,現在提議換囚,希望讓亞速鋼鐵廠內受傷的600多名士兵,盡早撤出。

圖/達志影像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欽最不想看到的北約擴張,恐怕就要成真,芬蘭的總統和總理12號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芬蘭必須立即申請加入北約」,希望未來幾天內,國家迅速進行所需要的步驟。

 

芬蘭總統 尼尼斯托 (Sauli Niinisto):「俄羅斯在烏克蘭進行(大規模戰爭),肯定改變了局面,他們準備攻擊鄰國。是你(俄國)導致(我們加入北約),照照鏡子!」

芬蘭總統要俄羅斯照照鏡子,是他們入侵烏克蘭讓芬蘭政策轉變。芬蘭與俄羅斯邊境長達1300公里,但自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就逐步加強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合作,但避免加入,以維持與俄國的友善關係,直到二月莫斯科入侵烏克蘭,讓局勢驟變。前一天,英國首相強森才分別與芬蘭和瑞典,簽下新安全協議,承諾如果兩國遭到攻擊,英國將會給予支持。

英國首相 強森:「值得強調的是,如果瑞典遭到攻擊,並向我們尋求幫助和支持,那麼我們會提供幫助,但這取決瑞典來提出要求,並明確說明需要什麼支援。」
 

一旦芬蘭和瑞典雙雙入北約,連同已是北約成員的挪威、丹麥和波羅的海三小國,等於北歐全納入北約範圍,恐將更激怒莫斯科。

而沒能加入北約,又引來俄軍大舉入侵的烏克蘭,打到第78天,俄軍持續砲轟烏軍在東南部馬里烏波爾,最後死守的亞速鋼鐵廠,親俄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領袖說裡面已經沒有平民,可以放開手腳打。奮戰的亞速軍團則公布一系列圍城下,士兵受傷的照片,有人慘遭截肢,有人滿臉腫脹傷痕;烏克蘭提議換囚,烏方釋放俄羅斯戰俘,換出鋼鐵廠內受重傷的士兵。

其中一名戰士在推特上,請求全球首富馬斯克,出手幫助他們撤離;鋼鐵廠內兩名戰士的妻子,也特別到梵蒂岡,請求教宗方濟各不要讓他們死。高齡85歲的教宗特別站起來,聆聽她們訴說。

亞速鋼鐵廠內戰士妻子 vs. 教宗 方濟各:「他們沒有食物沒有水,很多都受傷了,一些死了。我了解。您是我們的最後希望,我希望您能拯救他們的性命,請不要讓他們死。」

兩人說亞速團成員正在等待被撤到第三國,教宗表示會盡一切可能,並為他們祈禱。不過戰場上的殘酷往往超乎你我想像,CNN取得一段戰爭初期的監視器畫面,顯示俄軍士兵在通往基輔的公路上一家汽車經銷商,竟從背後射殺兩名手無寸鐵的平民;開槍前,車廠老闆和警衛才被俄兵搜過身,甚至跟他們要香菸,但沒想到轉身沒走幾步,俄軍竟從後面開槍。

平民戰士:「我們稍早有過去那兒,警告大家離開,我們希望俄兵還有點人性,但不幸地他們沒有人性。」

幾分鐘後,其中一人蹣跚爬了起來,走到警衛室打電話求救,儘管之後有人趕到現場,試圖在俄軍砲火下進行急救,但他已經大量失血。根據聯合國人權監測團,11週來喪生的平民,恐比聯合國官方數據3381人,要多上數千人,大多死於飛彈、空襲等爆炸性武器,但也有像這樣慘無人道的戰爭罪。而根據俄羅斯官方,俄國境內首次有一名平民,死於烏克蘭跨境砲擊;烏軍則在過去24小時,炸毀兩座浮橋,阻止俄軍在烏東盧甘斯克地區渡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烏克蘭#俄羅斯#芬蘭#瑞典#北約#英國#亞速鋼鐵廠#教宗#戰爭罪#平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9

0.0871

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