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相訪東南亞.歐洲 連橫北半球共穩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2 19:5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政府趁著黃金週假期展開外交的合縱連橫,首相岸田文雄8天出訪5國,目前訪問了印尼、越南與泰國;主要針對歐戰、北韓問題及亞太亞局勢進行討論,並在維持和平上、抵抗強權侵略取得合作共識。除了日相,外相與防衛大臣也分別拜訪中亞、太平洋島國和美國,串聯起北半球國家,共同維護區域安定發展。

航空自衛隊航空支援集團司令官 森川龍介:「這是趟與國際社會共同邁向和平安定的重大任務,我要求部隊要同心合一,安全、確實地完成航運任務。」

 

在最後一刻遭印度拒絕的送暖行動,日本政府經過再協商,決定借道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轉降杜拜裝載物資送往波蘭。在自衛隊努力實現和平同時,日本首相也馬不停蹄穿梭在東南亞,努力織起亞太地區防護網。日相岸田文雄展開為期8天的外交之旅,將印尼做為首站,4月29號抵達後,與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一同種下檀香樹,緊接著進行雙邊會談。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烏克蘭、東海、南海、北韓等等,區域安全正面臨各種挑戰,日本堅決反對威脅共有原則的行動,並希望加強國際間合作。」

趁著印尼身為今年「G20峰會」輪值主席國,岸田親自拜訪,共商停戰大計、制裁俄羅斯,也制約中國大陸。
 

印尼總統 佐科威:「烏克蘭戰爭必須立即停止,才能實現談判與和平解決方案。世界必須共同努力減輕戰爭的影響,無論是對人道情況還是對經濟的影響。」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關於地區局勢,想單方面以武力或任何經濟脅迫,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的任何企圖,我已向佐科威總統表明了強烈反對。為了保衛自由且開放的海洋,日本將繼續與印尼合作。」

與印尼確認過夥伴關係後,岸田文雄再匆匆起程趕往越南。1號抵達河內,與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會談,呼籲雙方應共同合作,以因應烏克蘭戰局情勢。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關係國際秩序的基礎,全球正站在歷史叉路上,我期望兩國合作能更加緊密。」

只不過,想讓越南點頭恐怕不容易。越南在蘇聯時期就與俄羅斯關係密切,特別是在與中國大陸的領海爭議,越南還得仰賴俄羅斯提供軍武,因此在這次歐戰,越南成為不罵不支持的不沾鍋。然而日本直接上門,也讓范明正不得不配合。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首先我們針對烏克蘭進行討論,日本與越南都同意必須要遵守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尤其是對於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尊重。企圖以強權改變世界任何地區現狀的行動,都是我們不接受的。」

越南行後,岸田接著來到泰國。泰國是今年APEC主辦國,雙方將會以此為基礎,同樣將重點放在歐戰、東亞局勢上,並將強化彼此國防裝備的技術支持與出口。此次外交行程,首相包辦了東南亞及歐洲;外相負責中亞與太平洋島國,而美國就交給防衛大臣。整個亞洲地區,當屬日本「最忙碌」,日日夜夜得提防著中、俄、朝三家鄰居;而俄烏持續交戰之際,日本合縱連橫,力保亞太區域和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岸田文雄#自衛隊#烏克蘭#俄羅斯#G20#APEC#東南亞#東北亞#北半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762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