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中俄朝威脅 日本欲修自衛法強化火力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2 19: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使得劍拔弩張的東亞地區氣氛更加敏感,尤其日本飽受中、俄、北韓威脅,執政的自民黨因此提出自衛能力修正案,建議日本應保有破壞敵方飛彈基地能力,且攻擊對象要擴大至敵方作戰指揮所。為了避免抵觸「專守防衛」的和平憲法,法案主張將「敵方基地攻擊能力」改稱為「反擊能力」,以強調日本被動防守立場。

日本向烏克蘭伸出援手,派出自衛隊專機載運人道物資進入烏克蘭鄰國,沒想到出發前夕突然生變。

 

自民黨政調會長 高市早苗:「物資裝載地的印度表示,拒絕接受自衛隊機。」

做為中繼點的印度政府拒絕自衛隊落地,僅允許民航機停留,為此,送暖行動只能暫時擱置、從長計議。而在另尋他法同時,日本政府也正盤算著自衛隊地位。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國不應排除包含『敵方基地攻擊能力』的各種選擇,應該就現實層面討論,從根本強化防衛力。」
 

二戰後,日本受到《和平憲法》限制,軍事實力只能維持在自衛所需的水平,並不允許主動發動攻擊;然而,近來國際局勢大亂,北韓揚言成功研發「極超音速飛彈」,且積極試射,甚至掉落日本經濟水域。而中國大陸跟進開發之外,也不斷攪擾南方海域;至於俄羅斯,發動烏克蘭侵略戰後,在東邊海上小動作頻頻,日本整個大西半部威脅重重,岸田政權與自民黨不得不加強防備。

日本前防衛大臣 小野寺五典:「日本並非為了先發性的攻擊,而是保衛國土的必要能力。」

為了保障區域安全,自民黨準備向中央提出自衛能力修正案,重點放在防衛行為名稱。法案主張,日本應保有對敵方飛彈基地的破壞能力,而發動行為應從原本的「敵方基地攻擊能力」改為「反擊能力」,以避免遭外敵誤解為主動攻擊,進而引發戰爭。

安全保障研究學者 佐藤丙午:「敵方基地攻擊能力只要不做為侵略目的,日本保有這樣的能力,我認為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只要讓對方認為攻打日本不划算,那我們擁有的打擊力就等於抑制力。」

學者樂觀分析,但改名就真能自保嗎?根據自民黨的自衛提案,除了變更名稱外,也強調攻擊對象包括了敵方的作戰指揮所;此外,防衛省更決定向美國、挪威添購「遠攻飛彈」,甚至計劃升級自衛隊「12式反艦飛彈」,從岸置型轉為艦置型與空置型,陸、海、空全方位擴大防守範圍。但如此一來,恐怕很難說服國際社會,日本並非想發動戰爭。

安全保障研究學者 植村秀樹:「其他國家並不會因為名稱而改變態度,日本若擁有攻擊能力,對方就會認為你是有攻擊想法。『敵方基地攻擊能力』超越了『專守防衛』,擁有這樣的能力等於實質修憲,是很重大的問題。」

反對派學者認為,改名簡單,卻有許多需要克服的實際層面。雖然日本政府再三聲明,會堅守美為矛、日為盾的美日安保體制,但做為傳統右派角色的自民黨,心心念念過往的大日本軍國主義;除了提出自衛修正案,還計劃擴編國防費用,目標未來5年,追上北約「GDP2%」的國防支出標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烏克蘭#自衛隊#和平憲法#極超音速飛彈#遠攻飛彈#12式反艦飛彈#專守防衛#修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51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