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阻北京插旗南太平洋 美澳大動作派高官訪索羅門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0 10:17

去年底曾爆發大規模「反中示威」的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上月傳出將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允許中方船艦和軍事人員在索國駐紮。兩國此番合作引發南太平洋國家強烈反彈,連向來與中國友好的紐西蘭都深感不安,澳洲更派官員出訪索國,展開勸說。而今年2月曾表明,有意在索國重開大使館的美國,則宣布本周將派出主掌亞洲事務的最高官員訪問索羅門群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還強調,會向索國仔細分析這份安全協議的利弊,希望29年來只有美方領事代表的索羅門群島,有機會重新迎來美國大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白宮周一(4月18日)發聲明宣告,主掌亞洲事務的最高官員、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本周將與國務院高官率團前往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訪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行程)公告中沒有提及中國,是因為我方政策不涉及中國或別國,而是有關美國能帶來的夥伴關係。我們會讓他們(索羅門群島)比較,我們與其他國家所提供的待遇。」

就在美國高官罕見出訪索羅門群島的前一周,澳洲也曾派出太平洋事務部長賽索嘉(Zed Seselja)訪問索羅門群島。

澳洲總理 莫里森:「作為索羅門群島的朋友,我們(澳洲)仍是索國在安全上的第一救援,我們一直在做的是,確保他們充分意識到風險和安全問題,這些風險和安全問題不僅與澳洲息息相關,更與太平洋上的所有島嶼和國家有關。」
 

美國與澳洲之所以這麼緊張索羅門群島,是因為索國正準備與中國大陸簽訂「安全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外傳的協議草案,中方將以保護價值數十億美元基礎設施投資的名義,在索羅門群島駐紮海軍船隻與人員。這猶如讓「中國駐軍進入太平洋島國」的協議,連向來與中方交好的紐西蘭都深感不安。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Jacinda Ardern):「紐西蘭一直表明觀點,我們不願見到太平洋軍事化,我們相信(區內國家)可以互相援助,在出現防衛及安全需要時,紐西蘭過去也持續在索羅門群島這樣做。」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中國和索羅門群島安全合作的出發點,是為了維護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不具有任何軍事色彩。」

儘管索國當局與北京都強調,相關安全協議不涉及軍事基地的建立,但鑒於索羅門群島去年底才爆發大規模的反中示威,以及北京長期信用堪憂的國際形象,澳洲防長直批中方說法不可信,美方官員更嘲諷北京一天到晚在作秀。

澳洲防長 杜登(Peter Dutton)(04.01):「我們已經在索國做了很多工作,更將持續為該國提供支持。我們希望這種關係繼續下去,不希望被中國的進犯所破壞。」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中國對所有事物都能做出自己的決定,包括過去數十年來,中方聲稱支持國際體系,也反覆強調對國家主權與邊界認定的重視,中方將自行決定這些主張是否只是作秀。」

實際上,與索國簽署安全協議,已經是北京當局第二次嘗試在太平洋島嶼設立軍事立足點。
 

早在2018年,中方曾提議要協助巴布亞紐幾內亞修整軍港,藉機把駐軍開進南太平洋,但最後因澳洲插手鎩羽而歸。此次中方再度嘗試插旗太平洋島嶼,澳洲與美國先後大動作派高官出訪,希望索國高層重新考慮與中方的安全協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我們認為,簽署這樣的協議可能會加劇索羅門群島內部的不穩定,並將為更廣泛的太平洋島嶼地區開創令人擔憂的先例。」

澳洲總理 莫里森:「我們已經看到了欺凌,我們也看到來自我們所在區域內的威逼脅迫,我們看到這些脅迫來自中國。」

除了在南太平洋阻擋北京染指,美國還積極在太空領域佈防。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2007年中國進行了類似的試驗。這些試驗是他們致力發展反衛星武器系統的一部分。但這些測試是魯莽的,也是不負責任的。」
 

正在加州訪問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周一在范登堡太空基地,點名中國與俄羅斯為了抗衡美國,積極發展反衛星武器,但製造的太空碎片,對包括國際太空站在內的全球太空活動,帶來極大風險。

NASA控制中心人員(2021.11):「早安,很抱歉這麼早打電話,我們最近被通知有一顆衛星解體。」

俄羅斯去年就在一場反衛星武器試驗中,擊落老舊衛星產生1千6百多塊殘骸碎片,導致國際太空站的7名太空人為了閃避這批太空垃圾,得緊急避難2小時。為了從道德高度反制中國與俄羅斯,美方宣告將不再進行類似試驗。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我們是全球第一個做出此番承諾的國家,今天,我代表美國,呼籲所有國家加入我們。」

過去60年間,包括美國、俄國、中國與印度已經進行十多次類似試驗,產生的太空垃圾超過6300塊。美方這番創全球之先的太空承諾,除了反制中俄外,更試圖建立起全球太空軍事行動的新準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索羅門群島#美國#澳洲#中國大陸#紐西蘭#太空#賀錦麗#反衛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3

0.0953

0.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