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灣升溫三度「江戶前」料理恐成絕響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6 19: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針對氣候變遷與影響發表最新報告警告,控溫行動並未見效,暖化恐怕不減反增,而實質影響不斷反應在餐桌上。日本東京灣,過去60多年來,海溫上升了3度,生態圈逐漸熱帶化,原有物種消失或遭移居生物消滅,不少水產因此驟減,大大影響了知名的「江戶前」料理。

搭著小艇來到蔚藍大海中央,縱身一躍,徜徉大海之中,棲身在南方海域的珊瑚盡收眼底,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單獨軸孔珊瑚」,有的甚至大到直徑超過50公分!

 

當地潛水嚮導 魚地司郎:「變化真的很劇烈,尤其每天下水更能感受到改變,感覺就像沖繩的海洋,我們都在說,會不會最後直接變成南國之海。」

只不過看來雖美,但單獨軸孔珊瑚卻被視為暖化指標之一。這片長滿南方珊瑚、盡是熱帶魚群的海洋,其實根本不在南國沖繩,而是緯度較高的東京灣,而它的原貌已經不再。看看1994年的東京灣底,冰涼的海水,長滿喜愛低溫的各式海藻,孕育著豐富生態,當然還有餐桌上常見的鮑魚、蠑螺等美味海鮮;如今熱鬧的海底世界消失,相比之下一片光禿禿,取而代之的是南國常見的珊瑚,以及「鏡斑蝴蝶魚」、「尖吻䱵」、「魔鬼蓑鮋」等等,生活在熱帶到溫帶水域的魚種,不少更是來到東京灣過冬的。

海洋生態專家 山野博哉:「海洋生物或幼魚會來到東京灣,但冬天(水溫低)牠們會死亡,沒辦法在這裡成長;但是近年水溫升高,生物在冬天也能活下來。若能在這裡過冬,生物就會爆增。」
 

根據統計,東京灣冬季水溫從1950年起,溫暖了大約3度,海溫變高,使得江戶水產也不如過往正宗。這是過去東京灣的名產「江戶前章魚」,然而這代表著東京的美味,產量越來越少;來自南方的「藍章」,又稱「土婆」反倒鳩佔鵲巢。

章魚漁夫 金木幸市:「我常常看到啊,因為藍章比較兇,一般章魚都會被牠們吃掉。這兩、三年藍章真的變多了。」

東京灣的變化不只如此,有名的「江戶前海苔」,冬季正是盛產季節,如今產量只剩過去兩成。來到養殖場,網繩一拉起來,照理說,應該要像右邊一樣,有如一張張簾幕般茂密,現在卻根本長不出來,原因就在水面下這些不速之客。

生物科學專家 海野徹也:「這個景象超出我的想像了,這些黑鯛竟然在冬天這麼活潑,還會進食。魚對水溫是很敏感的,就牠們的活動來看,我認為水溫應該很高。」

學者表示,冬季時,黑鯛大多躲在岩縫裡過冬,如此活躍相當罕見;而研究也能看出,隨著海溫逐年升高黑鯛也漸漸「北漂」。而黑鯛屬於雜食性,牙齒利銳、下巴強而有力,輕輕鬆鬆就能咬下繩上的海草,就算撒下阻隔網,也完全起不了作用。海洋生態變化,一再證明了氣候變遷的事實,若不再理會大自然的警告,恐怕有天想品嚐美食都只能場美夢罷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灣#珊瑚#沖繩#江戶前#海鮮#壽司#海苔#黑鯛#氣候變遷#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23

0.3384

0.5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