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嚴控「雲祭掃」抬頭 獻花取代燒紙.墓碑改電子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6 10:17

清明節,慎終追遠是傳統習俗,但對於疫情持續延燒的中國大陸來說,在嚴格封控措施下,今年連親自到祖先墳頭祭拜都相對困難,因此包括「代理祭掃」以及網路獻花留言的「雲祭掃」等新模式,已成為官方鼓勵的新模式。除此之外,為了減少空汙,不少墓園也提供免費鮮花,或者金紙換鮮花等服務,鼓勵民眾以獻花代替燒紙。除了清明祭祖方式有所改變外,預立遺囑提早安排身後事、減少遺產爭執,也漸成主流,且逐年年輕化,甚至還有大二學生選擇立遺囑來作為自己20歲的生日紀念。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捻香,獻花,這些在墓前恭謹行禮的人,與六尺之下的先祖,沒有一點親屬關係。

 

江西上饒殯葬服務中心主任 吳斌:「由我們工作人員代為祭掃,並拍好視頻(影片)上傳給家屬。」

中國大陸各地染疫人數持續攀升,不少民眾在封控下,無法親自上墳掃墓。包括山東省濟南市等部分地方政府,更是為了防疫,乾脆禁止民眾親自掃墓,只能由工作人員集體代祭。

司儀:「代表無數親人們一同緬懷先人。」
 
濟南玉涵山公墓副主任 孫建軍:「主持人念祭文,工作人員獻花、獻花藍、三鞠躬等一些儀式,代為群眾寄託哀思。」

官方也積極鼓勵民眾,以動動手指,在網上獻花、祈福與留言的「雲祭掃」方式,取代到場祭拜的掃墓。

貴陽市民:「我更贊成是網上,當然家裡如果有親人要上(山)去,也可以請他們代掃一下,我覺得在網上(雲祭掃)很文明的呀。」

 北京衛視主播:「全國共有2304個網絡祭掃平台,網絡祭掃人次達到695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75.7%。」

儘管包括北京最知名的八寶山公墓在內,這些開放現場祭掃的墓地,清明節當天仍然湧入不少群眾。

北京衛視記者:「在人民公墓外的停車場,已經基本達到飽和狀態。」

但在祭祀方式上,已與過往有所不同。不少墓園免費提供鮮花,鼓勵民眾以獻花取代燒紙錢,一樣能向先人表達追思與紀念。

 
北京墓園工作人員:「我們給他提供免費贈花,燒紙(金紙)換花,還有電子墓碑服務,緬懷他們為節地生態安葬做出的貢獻。按照我們傳統墓碑,一個墓一平方米這個樣子(來計算),2萬5千人至少節地2萬5千平米。」

當局更鼓勵民眾,以電子墓碑取代實體墓碑,以樹葬、花葬等生態墓葬方式,讓身後事與慎終追遠,都能有新的面貌。

中國大陸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 王金華:「如果說我們每個人都要去占一塊地然後來安葬,我們到哪兒去找那麼多土地,所以更多地我們還是要,既要解決老百姓逝有所安的問題,同時還要解決浪費土地、佔用土地資源的問題。」

北京居民:「環保更適合現在的時代,以後的趨勢不都是這樣,能夠臨走還給後人留下更多的綠地,不是更好?」

對於清明祭祖與墓葬等身後之事,人們不但開始發展出新的模式,就連遺囑等身後之事的準備工作,人們的態度也已大有轉變,不但主動預立遺囑的民眾持續增加,年齡層更是下降。

 
「80後」預立遺囑的人數5年就增長近13倍,且遺囑分配的遺產除了銀行存款外,支付寶、微信與遊戲帳號等虛擬財產的處置也增加。

 北京預立遺囑者 王浚宇:「當你準備去立這個東西(遺囑),對我來講,意味著我認真地想過這件事,其實我會覺得做完遺囑,相當於是給自己一個交代,同時也能讓自己不用那麼焦慮。」

北京預立遺囑者:「其實主要是雲盤這一塊,因為我從小到大有很多照片、視頻,我覺得如果我突然有一天走了,把這些留給父母,他們可以通過這些來懷念我。」

連20出頭的大學生,也開始考慮預立遺囑。去年立下遺囑的「00後」族群,比前一年度增長了14%。

遺囑見證人:「請問現在您在做什麼?」
預立遺囑者 王涵:「在登記遺囑。」
遺囑見證人:「這份遺囑是您的真實意願嗎?」
預立遺囑者 王涵:「是的。」

對於以預立遺囑來為自己20歲生日留下紀念的大二生王涵來說,在這麼青春的年紀做出這番選擇,與當前社會變動快速,誰也不知道「意外與明天哪個會先到」有關。

預立遺囑者 王涵:「我想要來立遺囑是因為最近看到很多新聞,然後比如說像飛機失事,又包括像有些熬夜加班導致身體出現狀況這種,讓我體會到生命它非常的脆弱。」「剛剛我們是在裡面進行一個財產的分配,然後在填銀行卡號的時候,我才發現我的建行卡里只有1塊6毛8,然後今天沒有帶我爸爸的身分證,所以我並沒有辦法把他變成我的遺產繼承人,可能他沒辦法繼承我的1塊6毛8了吧。」

對年輕人來說,身後之事雖有不確定感,但某程度上仍屬遙遠,半開玩笑的應對態度,也算是剛好而已。但對於這群跳脫刻板觀念,選擇擔任八寶山公墓「火化師」的年輕女性來說,對這份工作的態度,除了認真,還是認真。

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火化師 雲小林:「我們火化師其實不僅僅是守護著火化爐的那一扇門,而是守護著生命走向人生的盡頭。」

從慎終追遠到預立遺囑、從活著到往生,人們選擇的方法與路徑或許因時代與環境的改變而有所不同,但尊重生者死者的態度,始終如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清明節#祭祖#慎終追遠#雲祭掃#代理祭掃#遺囑#年輕化#八寶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789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