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通膨嚴重人民有感!英農作延種 貧戶買不起食物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2 03:13

一個多月來烏俄戰爭衝擊世界食物原料與燃料價格,歐美國家市井小民已經很有感覺。英國二月份通貨膨脹率達6.2%,三十年來最高的數字,到今年底可能還會逼近9%。經濟弱勢民眾甚至買不起食物、無法送洗衣服。法國雖祭出200億元的油價與低收入戶補貼,但不符資格領補助的人,對物價上漲怒火中燒,連帶影響了法國總統馬克宏的選情。而在美國,由於烏俄開戰導致衝擊鋁原料的生產運輸,啤酒要漲價,貓食罐頭缺貨,幾乎沒人能逃過通貨膨脹的影響。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黃瓜溫室經營者 蒙特巴諾:「現在是種黃瓜最好的天氣。」

 

但他的溫室現在空空如也。與英國三大主要超市的供貨合約都簽了,他等的不是氣溫回升或陽光出現。

英國黃瓜溫室經營者 蒙特巴諾:「此刻,就這週,(天然氣價)是去年同期我付出的五倍。」

溫室靠天然氣保溫運轉,燃料價漲五倍之外,肥料價也比去年貴三倍,產品售價不變但生產成本遽增。許多英國農民因而延後春季種植,預估今年英國小黃瓜產量,將腰斬減半。烏俄開戰,2月份英國通貨膨脹率就達到30年來最高點6.2%,連帶影響許多經濟弱勢的英國民眾真的買不起食物。
 

英國領救濟金民眾/單親媽媽 貝根:「我承認孩子們真的餓過幾餐,若不是食物銀行與我家人幫忙,我們活不到現在。」

英國單親媽媽 費加洛:「我沒辦法再這樣做了。」

這位單親媽媽的一對青少年兒女,跟她一樣遮著臉,到民間慈善組織的食物站來領熱食吃,讓他們內心五味雜陳。她的薪水也曾經負得起燃料費與食物費。

英國民營食物救濟站主任 海可:「我注意到很多來此的孩子沒去上學,因為健康受影響了,沒體力參加運動比賽、足球練習,跑不動了,他們(家)很簡單就是買不起食物了。」

民營食物站來了比預計多一倍的人,工作人員們還是盡力在家用廚房內煮東西餵飽大家。但無人看守的自助洗衣店無法網開一面,電價上漲,拿不出硬幣就洗不了衣服。

英國自助洗衣店顧客:「(以前)一週洗三次,現在必須確保一週能洗兩次吧?」
英國自助洗衣店顧客:「我付不起了啦,洗衣機的電、軟衣精,每樣都好貴。」

 
洗衣烘衣可能變成一種享受,一海之隔的法國情況半斤八兩,吃得到魚算是小確幸。

法國魚販 羅伊:「近海的魚越來越少,所以漁船要開往更外海捕魚,可是油價飆漲,所以魚價隨之變貴也正常。」

法國3月份通膨也達到25年來的新高點5.1%,在歐洲國家中算是比較低,因為法國政府砸下200億歐元,補貼油價並補助低收入戶,但不夠資格領補助的人更多。

法國退休長者 布魯多:「我說啊這對我們很可怕,因為我們退休了,清楚知道退休金不會漲。」

法國總統馬克宏:「我們已經提供200億歐元的補貼...」
法國民眾:「是的我同意,總統先生,但這200億補貼我無感啊!為甚麼?因為我(有穩定薪水)沒資格領補助或減免,我得不停地付帳單。」
 

親民地逛市場卻被民眾吐槽,法國總統馬克宏壓力也很大,再過兩週就要大選,競爭對手右派的瑪琳勒朋,喊出「讓錢回到人民口袋」的口號,就拉近民調支持率,如今馬克宏只領先她6個百分點。

美國食品產業同樣受到烏俄戰爭影響,紐澤西這家精釀啤酒廠目前撐著沒漲價,但國外進口的原料和運輸成本都大漲。

美國"四城精釀啤酒"合夥人 明那維諾:「(啤酒原料)穀物每磅漲了18到25美分不等,所以談到每批幾百甚至幾千磅(進貨)時,就是筆大數目。我們還沒有漲價,但這實在很考驗我們。」

連包裝罐的鋁料都漲價,喝一杯多花點錢也是指日可待。烏俄開戰影響鋁原料的生產與運輸,鋁罐缺料,國際鋁價飆高,就連美國超市裡的貓罐頭貨架都明顯空了一大半。全球鬧疫情兩年來,領養寵物的民眾增多,此時肉類與海鮮價格卻都降不下來。

美國供應鏈學教授 法爾斯:「小改變可能產生大衝擊,(供應鏈價格)很難恢復,因為需求沒有變少。」

連家裡的毛孩都可能缺糧,烏俄一戰在經濟面的影響跨地域,通膨難民遍布全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膨#黃瓜#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75

0.2224